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贫富差距带来阶级对立 我把这层纸撕开

2013年07月04日 12: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何东:你说,“我在写《小时代》小说的时候,选择了一种更极端的写法,我明知道那些写一定会惹怒很多人,会刺痛所有人的神经,但那就是我的目的,我要把人们物欲的一面,不加掩饰地,很赤裸裸地摆在大家面前,让大家讨论。”你觉得可能会惹怒和刺痛哪些人的神经?

郭敬明其实中国以前我们上一代的作家,或者上一代父辈他们不太面临到我们这一代的物质困惑,因为上一代人其实不存在什么物质(困惑),他们存在的是生存的困惑,我今天吃不吃得饱,我的兄弟姐妹谁饿死了,谁要活下去了,哪怕再往后一点,生活好一点,也不存在所谓的物质困惑,大家都穿一样的裤子,大家都剪一样的头发,大家背一样的包,看一样的电影,不存在我同学比我好很多,我不行,我……不存在这种所谓的物质,更何况说名牌了,那个时候根本没有那种概念。

但是我们这一代人生下来就有很多的贫富差距,地位什么的都完全不一样,有的人就是衔着金钥匙出生的官二代、富二代,太多了;有些人就是出生贫寒,小城市,有些人就是大城市,等等。在我们这个时代,这种差距非常大,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这个激化就比以前要厉害。以前我爸爸妈妈那一辈的人,他们身边的人大家都差不多了,大家都在工厂,顶多你是车间主任,反正大家不会有现在这个社会的那么拉开的差距。我觉得人们在那个时候的心态还蛮善意的,还蛮好的,至少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负面情绪或者负能量在社会上流动。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比如说鲁迅或者史铁生,或者莫言,他们写他们那个时代的困惑,写他们那个时代的挣扎,但是让我们出生的这一代人去写那种,比如莫言老师的《蛙》,写计划生育那种痛苦,我是生出来的那个“蛙”,我根本就对那一段没有记忆,我不可能写得过莫言老师,我不可能写得比他们好。包括像上一辈的作家们所书写的文革,或者饥荒岁月,战争年代什么的,我不可能写得比他们好。那么,我们能写的或者我们最有感触的肯定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东西,同样的道理,莫言写的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东西,他也没有去写清朝的故事,也没有去写明朝的东西去反映当下的时代。所以,人最打动自己的还是你所经历的那些事情,这是作家创作最大的养分。

我所处的世界,因为我十九岁去上海,我后面大概十年,整个状态都是在上海生活,其实你会看到上海眼花缭乱的物质,堆满了大街,尤其是上海,人们的生活每天都是在面临这种东西的。作为一个作家或者作为一个导演,你可以不拍,你也可以不写,但是这个东西不会因为你不写就会消失了、它就不存在了,它还是扎扎实实地存在在这个社会上的,它有它很美好的一面,也有很丑陋的一面。你选择要去呈现它,那就真的记录它,去呈现它,你要写当下上海这个小时代,你就不要刻意地去把它粉饰得怎么样,反正它有什么,你就写什么就对了。反正作家本来就是记录这个时代嘛,你既然都记录了当下的上海,你要写里面每个人都一样的,没有贫富差距,大家都用一样的,没有人用名牌,那也不可能啊,那不是当下上海的生活。只是说,既然这个物质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方方面面,也确实社会上有很多这种贫富差距带来矛盾的对立、层级之间的对立,与其去遮遮掩掩的,还不如真的把这层窗户纸撕开了,大家就挑明了来讲吧,大家就挑明了来说这个东西。

所以,人们看待物质的眼光和态度,每个人都一样,有些人是在驾驭它,享受它,我享受我的生活,有些人是在做名牌的奴隶,有些人是在觉得它无所谓,反正跟我没什么关系。所以,不同的电影都凝聚在了这个电影里、这个小说里,其实这也是当下人们对不管是奢侈品,还是金钱,还是物欲的这种不一样的反应。而且她们四个女孩是从在学校,还没有赤裸裸地面对这些社会的残酷,到进入社会一步一步往更深的职场里面走的时候,她们自己其实也会有对抗,包括你愿意付出什么代价去换取更好的生活,这个代价有没有触碰到你的底线,你的底线在哪里?你付出的代价值不值得?其实有很多的挣扎,特别是女孩子,女孩子在社会上就会有更多的挣扎,可能有些女孩子就是为了名牌或者为了什么就突破一些道德底线,但是也有一些女孩真的就是靠自己,我也不要靠别人,我就一步一步,哪怕艰难地去爬,其实每个人的态度都不一样的。

何东:你刚才说一点我很触动,我是1969年下乡到黑龙江兵团,正好和你的电影反过来,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每个人都是32块钱工资,两年大家都是一样,反而那会儿我没有威胁感,小四在这儿,我也在这儿,抽烟,吃饭,都差不多。现在就翻开了,我可能和坐对面的一个人,我的收入可能和你差四百倍,我的心态有变化,他也可能也有变化。

郭敬明:对,这是一个时代的变化,其实上一辈的父辈们,今天你32块钱,我32块钱,大家就没关系,但是我32块,你320块,我就不一定可以跟你怎么样地交流,或者很平和地相处,或者完全没有矛盾。比如说一个集体中有三个人是320块,其他全部是32块,那也很奇怪啊!所以说,这个时代就更夸张了,有三万二和三块二的区别,这个时代真的已经拉扯到天翻地覆了,你很难去说金钱和物质对人们的心灵不产生任何的冲击,这是不可能的,你去回避这个问题也没有用,还不如勇敢一点就把它挑到台面上来,反正大家见仁见智嘛,大家一起来讨论嘛。但是谁都别带着特别上帝的视角来说这个电影……我觉得没有必要,合适这个时代就是这样子的,只是说电影会把它放大,戏剧处理,再极端化一点。但是归根结底,它并不是虚构的,它是基于当下社会的一个基调来进行的艺术加工。

何东:你以为《小时代》发生在你们那儿。我们兵团的人回到上海、北京以后搞过很多聚会,说话已然都不一样了,为什么?当年我和郭敬明一样领三十二块的时候,“小四,你干吗呢?”现在几年不见,就得试探了,谁也不知道对方在干吗或者挣了多少钱,就开始有一种揣测。所以,这种东西也很微妙。你刚才说的这话特别对,别以为你不能安身立命就能奢谈一些东西,它随时会刺激到你,这是精神和内心的变化。

郭敬明:对,其实人们的困惑,并不是说脱离了生存,我只要饿不死了我就没有困惑,就没有挣扎了。其实在当下我们这个社会,真要能饿死的人其实是很少的,特难,很少会有这种情况。但是大家有了一个基本的生存标准之后,其实你还是会有挣扎,你内心精神还是会有痛苦的地方,你内心的不平衡,你内心的一些仇恨,负面的情绪,或者骄傲自大,人们的心态还是会有很多纵深向的。反倒是真的大家都统一挣扎生存线上的时候,反倒大家有可能还单纯一些。所以,这个时代你逃不开这种物质、金钱对人们的改变,不一样的人在对待这个的时候,有些人就丧心病狂,丧失一切底线地去拥抱金钱,去不择手段;有些人还是特别坚持两袖清风,视金钱为粪土;有些人可能在这两者极端中间取一个圆滑一点的切入角度,大家会选择自己面对它的一个态度。所以,我觉得这是当下的一个很客观地存在,也不用很极端地去……现在大家好像都觉得好像这个电影是不是力量太大,反响那么大?大家都在把它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探讨,但其实是不用的,人们也不会真的电影里面两个小时走出来人生观都发生变化了,也不用太高估这个电影的力量。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专访郭敬明

更多实录——

>>>实录1 郭敬明:年少成名曾彷徨失措 无处取经成变异个体

>>>实录2 郭敬明:韩寒缺少修养 说男女有别是人身攻击

>>>实录3 郭敬明:我虚荣肤浅爱赚钱 但绝不假装伟大虚伪遮掩

>>>实录4 郭敬明:《小时代》不是写实片 感觉“梦幻”很正常

>>>实录5 郭敬明:贫富差距带来阶级对立 我把这层纸撕开

>>>实录6 郭敬明:没看电影就没资格批判 不公评论令我沮丧

>>>实录7 郭敬明:前人的青春片不纯粹 年轻应是憧憬而非缅怀

>>>实录8 郭敬明:向往大城市是主流文化 上海对我影响大过四川

>>>实录9 郭敬明:父辈求同我辈求异 我格局小但在进步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郭敬明内心紧张更像作家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贫富差距 物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