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小时代》不是写实片 感觉“梦幻”很正常

2013年07月04日 12: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何东:郭敬明,我问你个事儿,我们国的影视导演都喜欢导大拍全,甚至我原来知道一个电视剧叫《大时代》,包括我去年看的《白鹿原》,都是这种特别大的。你为什么从小说到电影都起名叫《小时代》呢? 

郭敬明:其实我也挺想拍那种大全的,但是我觉得我的人生阅历、导演功力都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准去做这些东西,而且我的心态各方面都还是比较年轻,如果要去驾驭这么凝重或者有厚度的东西,其实我觉得不一定会很好。所以,我的小说或者电影都还是去写我比较擅长的,或者说是我最有感触的,比如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因为这是我目前人生岁月中经历的最有感触的一段时间,相关的包括成长中的各种各样的经历,伤痛、喜悦,这些其实对我来说都是我比较能够驾驭的东西。

其实我小时候就是像你说的,我小时候就是看《大时代》那部电视剧长大的,它记录了香港那个时候的金融危机,讲了在那样一个剧烈动荡的时代下人的命运,它其实也是讲一个人的奋斗,可能有些人是通过正路,但是有些人铤而走险地去做一些事情。所以,它的命题还是比较宏大,讲的是人在时代下的一种挣扎。

在写《小时代》的时候,我也是想表现这些年轻人活在当下的上海、当下的时代,他们的那种痛苦,他们的哀愁,他们的喜悦,他们的爱情和友谊。但是对我来讲,我可能并没有想要表现那么宏大的一个主题,可能更多的还是我最擅长的,在这个年龄段我们面临的(问题)。因为小说写的是大四进社会找工作,这样的一个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校园的模式转化成社会模式,这个阶段里他们的经历。所以,当时在取名字的时候,我就直接给它取名叫《小时代》,因为我没有办法一下子做到把高大全的东西驾驭得特别好,我就很怕自己失控,所以我把范围缩小,缩小在自己能掌控的范围之内。

何东:因为我父亲最早是职业编辑,国民党时候上大学,我最初写东西肯定问他,我问他怎么写东西?他给了我八个字,写东西一定要小题大作,一辈子不可以大而无当。所以如果我去看这个电影,是因为这个《小时代》看,而且电视里那些大的看太多了,麻掉了,一看这个名字,我觉得很有趣,反而要去看看你要干嘛。

郭敬明:所以我觉得其实《小时代》本身,我们说青春期其实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年轻的小孩都对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憧憬。当然,我们长大了会有很多现实层面把我们磨得稍微皮实一点,或者磨得稍微更现实一点。但是青春里面,我们真的每个人经历过那段日子,对理想抱着很美的憧憬,对未来会遇见一个怎么样的爱人,帅哥、美女,拥有怎么样的事业,自己怎么样……做过很多的规划。所以,《小时代》其实是一个代表了青春里面的憧憬,然后一步一步走到现实,然后幻灭,然后最后很多主角自己的价值观在剧烈的动荡中摇摆,到底我是抵抗这个社会,还是臣服于它,做它的奴隶,还是说跟它反抗,我要驾驭它?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挣扎。但是因为这个电影我拍的是第一本书,第一本还是很青春、很梦想、很热血的这种东西,后面两三本会渐渐有一个心态的转变。其实这本书我写了五年,我在写的第一年和最后一年,我自己的心态也很乱。 

何东:这本小说五年?

郭敬明:写了五年,它一共三本,我每个月连载,一共连载了五年半,到现在拍完电影六年。其实对于一个三十岁的人来说,六年就是人生的五分之一,甚至可以说是四分之一,因为你在六岁之前没有记忆,不存在什么东西。所以,它其实是这么长的一个时间,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二十岁到三十岁是一个人最黄金的时候。 

我在写这本书的第一年到最后一年,我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在剧烈地被世界变化,其实在写作的过程中,很多人在看《小时代》,因为它一个月一章一章地跟着走,大家会发现,“小四,你看待很多东西的眼光都变了,你的笔调很多都变了。”我觉得这也是成长,其实不管作家还是导演,他写的东西、他拍的东西是骗不了的,他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都会投射到他的作品里去。所以,我在创作《小时代》的整个过程,不管是前五年的小说还是加上这一年的电影,其实我一直都有很多关于自己的困惑,我的挣扎,我的矛盾,这些我就通通地丢到电影里,但是我也不想给出一个答案或者价值评判,我就把它丢进去就行了,反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看见什么,这取决于每个观众的价值观,他从这个电影里面去抓他喜欢的东西。比如,有些女孩喜欢漂亮的衣服、漂亮的裙子,她看到之后,“哇,那个女孩好棒!”有些女孩身边有好朋友,她会触动友谊,想起自己的好朋友,有些人可能不怎么在乎朋友,有些人是爱情第一、恋爱第一,可能就会被里面的那种浪漫爱情所打动。还有里面有很多励志,职场上的这种小助理不断犯错,最后自我价值的一个实现,去完成自己的成长。所以,不同的人,会看到最打动他的地方。 

因为我也陪着观众看了几次电影,因为我们要做映后见面嘛,其实有时候我会悄悄地跑到台阶上,在黑暗里悄悄地坐下来,反正大家也不知道我来了,我会听着他们一起欢笑,看他们在悲伤的时候抽泣,旁边的女生在拿餐巾纸擦眼泪。其实看到这种东西的时候,你还是会有创作者的感动,因为你会觉得“我设计的笑点,大家欢乐了,我设计的泪点,大家有触动到。”其实我觉得电影也是一个很迷人的艺术,因为它跟观众的交流这么地直接,这么地近距离,而且它把那么多的东西剧烈浓缩在两个钟头里。它还不像小说,一本书可以反复读或者花很长时间慢慢字斟句酌,电影真的就是在两个小时之内迅速地接收到导演给他的一切,灯亮起来之后,他能感受什么,他想什么,真的是各有不同。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专访郭敬明

更多实录——

>>>实录1 郭敬明:年少成名曾彷徨失措 无处取经成变异个体

>>>实录2 郭敬明:韩寒缺少修养 说男女有别是人身攻击

>>>实录3 郭敬明:我虚荣肤浅爱赚钱 但绝不假装伟大虚伪遮掩

>>>实录4 郭敬明:《小时代》不是写实片 感觉“梦幻”很正常

>>>实录5 郭敬明:贫富差距带来阶级对立 我把这层纸撕开

>>>实录6 郭敬明:没看电影就没资格批判 不公评论令我沮丧

>>>实录7 郭敬明:前人的青春片不纯粹 年轻应是憧憬而非缅怀

>>>实录8 郭敬明:向往大城市是主流文化 上海对我影响大过四川

>>>实录9 郭敬明:父辈求同我辈求异 我格局小但在进步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郭敬明内心紧张更像作家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梦幻 价值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