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没看电影就没资格批判 不公评论令我沮丧

2013年07月04日 12: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何东:我最早看到书店里卖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给我吓坏了,但是无意中等到快接近老年的时候,我翻那个书,其实写的事儿特别小,非常好看。

郭敬明:其实我很喜欢。

何东:非常好看!

郭敬明:他其实就是从各种小的细节去塑造出他那个年代该有的样子,人们该有的心态,也不是说战争、人性,也不是那种东西,就像标题《追忆逝水年华》,真的就是回忆他的事情。其实一个东西,你把一个小东西真的写到真实、还原、代表性,其实跟这个东西有共鸣的人会纷纷聚拢来,会对这个有共鸣。

何东:所以,我不太相信你刚才后面说的话,我越看那些我以为好的作品吧,都是那种个体化伸展到极致的,比如说陀思妥耶夫斯基,还有我刚才说的普鲁斯特、纪德,都是能把这种我们以为胡思乱想的那种东西……

郭敬明:纪德的东西,我很喜欢,纪德的想象力、文笔,太漂亮了,纪德的文字太漂亮了。

何东:这几个人太厉害了!我再问你,你说“很难想象一个五十岁的男人去看《小时代》能引起他强烈的共鸣,四五十岁的观众本来也不是我的目标和核心受众,他们喜欢我和不喜欢我,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那么,我可以不可以推测,那些上了年纪的,在一种标准之下的评论家,在报刊上、网络上对你文字的评论,你不会在意?

郭敬明:我觉得如果你是很客观地评论,我很喜欢,我也很想听这个声音,包括我们和一些前辈导演或者前辈的电影工作者,他们看我们的电影之后也会跟我交流,比如说,他跟我讲,“小郭,你里面某一个剪辑,动接静,这是违反剪辑原则的。”他提到这种很学术性的东西,我很愿意去学,因为这是我做新人导演一定会有的硬伤或者稚嫩的地方,这些我都很愿意听,包括艺术手法、导演情怀,我都可以去探讨,我都愿意去改进,因为谁都想自己做得更好,我也不想自己永远是新人导演的水平。

但是有的评论家不讨论电影本身,一上来就说你的价值观有问题、道德观有问题,其实一个电影哪来那么大的东西,又不是在拍一个史诗纪录片,也不是做什么。本来《小时代》从大的层面上来说是一个商业电影,它是一个娱乐电影,其实你符合电影语言,没有硬伤,其实人喜不喜欢,这完全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了,口味的东西没有高下,你喜欢吃清淡的江浙菜,我喜欢吃辛辣的川菜,但是谁又比谁高级多少呢?我也不觉得你今天吃牛排鹅肝酱就比我吃陕西的烧饼、四川的麻辣烫就高级多少,我也不觉得你就牛、我的世界观就怎么样,我觉得这纯粹是一种口味的问题。

甚至更有的一些偏激的,看都没看过,直接就说“这就是一个烂片,因为一个作家根本不可能拍出好的电影来”,这种你就更没办法去说了,你就更没办法跟它交流了。其实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当你没有站在一幅画面前的时候,你是没有评论它的资格的,你看再多的画册,你看再多的画册,看再多人家翻拍的照片、复制品,你都没有资格去评论这个话,你只能活生生地站在艺术品的面前,你看到它了,你才有资格评论这个艺术品。当然,这是一个很极端的说法,但是至少你评论一个电影,你得看过它,你再来说嘛,你不能都不知道这个电影讲得什么,一上来“这就是一个烂电影!”那这真的有点有失公平了,我觉得这样也不好。我觉得如果你看完之后真的不喜欢,我也OK,因为其实也不太可能一个电影征服世界上所有的人,一个电影13亿人都喜欢,那它的票房得是什么样子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定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有人感兴趣,有人觉得也就一般,就像有些人非常喜欢看恐怖片,但是有些人打死也不看恐怖片,一样的道理,但是你不能说这个世界上所有拍恐怖片的导演都得去死、你不能再拍片子了。

所以,我觉得就是宽容一点,允许各种类型的电影存在,让观众们去选择他喜欢的东西,而不要一上来就用一种高的道德态度去绑架它。其实我有看到很多年纪长的影评人会有各方面的批评,其实我有时候看到一些不太公平的,我也会觉得有一点沮丧,我会觉得,唉,按道理长辈不是应该对晚辈有一点保护吗,应该提携一下新人,怎么会这样呢?因为对于我来说,我是很愿意提携新人,小朋友真的很不容易,像我们公司一些新的作家特别有才华,但是可能就是一直没有机会出书,但是我都愿意去帮他们,去提携他们,哪怕他的创作风格跟我很不一样或者他写的路子跟我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这个纯粹就是一种创作方向的问题,不存在谁就怎么样,谁就在那儿。

其实这个电影出来争议很大,但是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啦,我也不意外,它一定会引发争议,因为这些争议在五年前出第一本书的时候,该争议的点其实当初曾经全部都争议过了,所有纠结的点当初在书里面该纠结的都纠结过了,只是说今天放大到电影的层面,可能大家参与的人会更多。但我觉得不管如何,一个电影能够引发这么多的讨论,至少它代表着一种意义,它代表着它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它至少引发了社会的思考,不管这个思考的结果是什么,但是我觉得这部电影至少不是很无所谓的一部片子,大家都淡忘它、没人记得它。我觉得从这个层面来讲,对我也是一种肯定,至少很多人在关注它是怎么样的东西。

何东:还有比你更极端的人,我不懂画,你刚才说到了画,有时候看到一幅画,比如伦勃朗的画,马上会有一个震撼,我就问陈丹青怎么评论?“到此为止,不要再继续评论了,再评论就是理论了。”你和它接触的一刹那就到此为止了。

郭敬明:其实普通观众看一个电影,真的就是那两个小时的心灵触动,我随着那个故事,我听导演讲了一个很好玩的故事,或者很伤感的故事,或者很振奋人心的故事,就是两个小时的观影体验。并不是所有的观众都是影评人要去解构每一个镜头、要去研究导演价值观、要去终极人文关怀意义,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的,本身学院派就应该去研究电影,应该讨论它,我觉得这个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一上来就以这种高度去左右大众的判断,去洗脑,甚至没看过就去传递这种负面的价值观,我觉得也是不公平的,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人其实还是要客观一点来讨论它。但是大部分的电影人还是对我们蛮好的,对我们这个年轻的电影也是很宽容,也是很鼓励的,我可以不一定共鸣,你拍的世界可能太年轻,或者离我太远,我不一定共鸣,但是我喜欢这种新生事物,觉得它为中国带来了新的一个类型,其实大部分的电影人是很棒的,至少给我们以鼓励居多,我们新导演、新电影会有很多稚嫩的地方,不足的地方,但是大家都对我们很宽容,很鼓励,这一点其实我还蛮感动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专访郭敬明

更多实录——

>>>实录1 郭敬明:年少成名曾彷徨失措 无处取经成变异个体

>>>实录2 郭敬明:韩寒缺少修养 说男女有别是人身攻击

>>>实录3 郭敬明:我虚荣肤浅爱赚钱 但绝不假装伟大虚伪遮掩

>>>实录4 郭敬明:《小时代》不是写实片 感觉“梦幻”很正常

>>>实录5 郭敬明:贫富差距带来阶级对立 我把这层纸撕开

>>>实录6 郭敬明:没看电影就没资格批判 不公评论令我沮丧

>>>实录7 郭敬明:前人的青春片不纯粹 年轻应是憧憬而非缅怀

>>>实录8 郭敬明:向往大城市是主流文化 上海对我影响大过四川

>>>实录9 郭敬明:父辈求同我辈求异 我格局小但在进步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郭敬明内心紧张更像作家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价值观 电影评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