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立新:剧场建设应学习百老汇 打造聚集效应

2013年03月20日 16:2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去年你在北京政协上的发言,说北京有一条剧院街,依你的感觉,你觉得这个街应该放在哪儿?

杨立新:确实是问过我这个问题,发言之后就有人问我,“你觉得这个位置应该摆在哪儿?”我个人觉得,东北角在保利,西南角在美术馆,这一块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北边是簋街,食品街

主持人何东:你刚才说东边?

杨立新:东北角在保利大厦,保利有一个剧场,这边是首都剧场,中间这条街可以做这条街,因为这是东城的一个中心地带,东城区有中央戏剧学院,有原来的中国青艺,有原来的实验话剧院,有空政话剧团,有中国儿艺,有北京人艺,这是特别好的一个话剧环境,不把这个剧场建在这儿,非得把国家话剧院的剧场建到广安门外去,这不是东奔西跑吗?这不是有毛病的设计吗?

因为咱们1949年以来,我们的剧场建设是秉承“文艺为工程兵服务的工人俱乐部”的理念建设的,东一个,西一个,通州一个,石景山一个,密云一个,大兴一个。这样,不但把资金全都分散了,它不利于市场化。不是十六大提出来的文化产业化吗?文化产业化就要考虑它的投入和产出,它带有一定的商业性。那么,商业性就是要聚集效应,只有聚集了,才能成一个总体氛围,才能够成气候,才能打出牌子,打出影响。

现在看看,北京如果搞一个中国艺术街、中国话剧街、中国舞蹈街、中国杂技街,疲于奔命,大兴看一场,密云看一场,根本成不了气候。如果我们有那样一条街,就会成为百老汇那样的大街,一个街上有四十五十个剧场,只要这四五十个剧场一开灯,全世界都知道这条街上在演什么话剧、什么歌剧、什么音乐剧,不能再东一个、西一个建剧场了。否则,现在外地话剧团进北京演出,说没有演出剧场,挺老贵的十几个亿盖一个剧场,在南三环北京戏曲学院里,又盖一个在西客站南面,就是长安街上民族宫的剧场还能用吗?没有观众这种瞩目的效应。所以,外地话剧团到北京说,“没有剧场,我们期望在首都剧场演,因为它有人气儿。”那么,为什么不把首都剧场这种人气儿带起来呢?为什么不把保利和首都剧场这个区域性建设起来呢?这就是秀水、三里屯、后海、酒吧、簋街的道理,民间都知道生意要火着做,挤着做,越挤越热闹,外地到北京有几个心愿:到晚上喝酒一定是后海或者三里屯酒吧;到夜里吃夜宵,我们住在西客站,说咱们得去一趟东直门吃一趟簋街,它就是一种消费心理。

主持人何东:北京没有一条街再比人艺这条街更容易变成文化街了。

杨立新:对。

主持人何东:它有一个区位能想到这上面。

杨立新:对,商务印书馆那年吕叔湘诞辰一百周年搞了一个活动,吕叔湘从五十年代开始几乎投入一生编《现代汉语词典》,在中国科学会堂搞了一个大会,纪念吕叔湘,同时第五版现汉词典,然后他们请我做了一个发言。我就从这条街开始说起,我是17岁进的人艺,对这条街特别有感觉,对面中国科学院考古所,南面商务印书馆,站在人艺的院子里特别有感觉

主持人何东:还有比这更好的街吗?

杨立新:真是!往北是美术馆。这个区域太棒了!再往西一点是红楼,老北大,你说这块多有气场!

杨立新:现在美术馆对面的那块地方又清了,开始要盖一个中国拍卖中心还是什么的,净闹这事儿。那多好啊,国家话剧院的剧场要是搁在那的儿,搁在那儿的话,两家相应成辉,买卖得挤着做呀!我那年去西安,甲三包子铺,旁边就是甲二,我就问他,我说你们这哥儿俩就这么毗邻着开一个包子铺,你为什么不到新文化街那边去开呀?他说,哥哥你不知道,买卖得挤着做,你看我们麻家什字屈这一块全都是吃饭的,越做越好。果不其然,没几年咱们东直门簋街也起来了。

主持人何东:吃行。

杨立新:秀水也是这个道理,其实文化也是这样。你看,美国纽约的百老汇,你推开这个门票《狮子王》满了,你一定到旁边去看,反正我来了,歌剧院的《幽灵》我也看一看吧,歌剧院的《幽灵》满了到那边,反正你能找到一家,它也是一种文化消费,聚集效应。咱们没这个,如果现在还不搞这个,你集聚社会各方面的资金,比如说国家话剧院是从国家财政部拿的钱,北京市你把它搁在一块儿,铁道部文工团拿来的钱你也搁在这一块,逐渐地三四十年之后北京可能就有一条百老汇这样的大道了,这就成一个文化景观了。你再搞中国艺术节,这几十个剧场一块演出,中国戏剧节几十场一起演出,这将是一种什么局面?

主持人何东: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局面。

杨立新:我可能看不着了。

主持人何东:你肯定看不着了。

杨立新:你是一个悲观主义者。

主持人何东:不是我悲观,我听话剧导演查明哲跟我说,那时八九十年以后俄罗斯都穷成什么样了?没吃没喝得看话剧。这个民族是这样的,我们有一些吃的,我看好这个。

杨立新:我们的话剧是舶来品,这也确实是。但是解放以后,我们六十年了,基本上形成气候了,不应该再在建设上这样考虑。

主持人何东:你看,我们所有精彩的文学作品都是与吃有关系,没说饿死怎么着的,就是吃。

杨立新:饿怕了。

更多实录——

>>>实录1 杨立新:剧场建设应集中 打造百老汇效应

>>>实录2 杨立新:剧场布局不合理不盈利是巨大的浪费

>>>实录3 杨立新谈《楚汉》:我是高希希心中的萧何

>>>实录4 杨立新:老好人利大于弊 我欣赏有性格的人

>>>实录5 杨立新:现代人太现实 快餐文化取代慢生活

>>>实录6 杨立新:艺术是分层的 受众的口味形成细分

>>>实录7 杨立新谈给张国荣配音:用声音去塑造形象

>>>实录8 杨立新:演员灵气不足名气已大 是一场灾难

>>>实录9 何东访后访:杨立新的中庸之道很有分寸感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杨立新 百老汇 剧场 规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