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立新:演员灵气不足名气太大 是一场灾难

2013年03月20日 17: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想想人艺的朱旭、吕中,你自然有一种见到他有点肃然,杨立新岁数大了也是一样,真有一种传承下来的东西,不贫不痞。

杨立新:这个度要把握,贫而不痞,您说的这个分寸特别准。

主持人何东:我就能听逗乐的东西,到郭德纲为止,因为我是一个北京人,我看不了二人转,我在北京还待过,我就不行。

杨立新:人艺的戏有一个好处,不矫情,有感情而不矫情,通俗易懂,幽默,而不庸俗,这是有一个特别微妙界限的。

主持人何东:你在人艺有好多年是演配角,而且你对这个有一个说法,演这样的人,灵气不够,演员演不好;名气太大的演员,又不肯演。我之所以招之能战、战之能胜,所以理所当然地这样的人能出现在舞台上。我知道,凡当演员的没有一个希望自己不出名的,这是肯定的。我就想请问了,你如何看一个演员的名气和灵气,以及这俩东西怎么协调?

杨立新:灵气不到的时候,名气太大了,这是一个灾难。我今天跟你在这儿聊天,跟一个剧评家在这儿聊天,是一个挺胆怵的事儿,我不知道你背后藏着什么尖刻的话题。话剧也是这样,你站在台上演《雷雨》,你不知道底下坐着多少个对《雷雨》烂熟于心的观众,对曹禺烂熟于心的观众,有的人甚至给曹禺写书,你说这多可怕呀?所以,火候不到的时候,千万不要往舞台中间站,容易看穿帮啊,真的容易看穿帮。这几年是没办法了,往中间站了,但凡有个老人家,他是一个依靠,他是那儿个儿大的,天塌下来砸不着咱们,他是那顶梁柱。所以,现在你就格外地小心,格外地谨慎。我们这次说实话也有十年了,排《雷雨》,我演周朴园,真是想尽办法读东西、写东西,找人讨教,到中戏找老师聊,你把这事儿必须得弄通了,甚至于自己有些想法还完善了过去对这个戏的解释,是由于琢磨了好几年,每一场演出都在那儿听、在那儿想,那个故事太复杂,太错综复杂,太多的线条,而且又太精确,太完善了。那些没有一点儿漏洞,时间算得那个准啊!所以,这个东西越演越谨慎,越小心。

话剧真是挺难的,它没招啊!咱们老说“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这是一句损人的话,其实应该是唱的比说的好听,是不是?那是说油嘴滑舌的人“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这是一句贬义的话。所以,话剧演好了真是挺难的。

主持人何东:今天是受教良多!

杨立新:别。

主持人何东:真的是!一下,我一听我就通了,还有一个就是你刚才说的,我记住了一句话,灵气再大也别让名气太大。

杨立新:对,灵气多一点。

主持人何东:(名气)那东西没用,不知道你平时在家练字不练字,写字吗?

杨立新:唉,我十七八岁时候练过一年,然后就放下了。

主持人何东:后来就没写?

杨立新:没怎么写。

主持人何东:如果你会写,我还想求你一幅字,叫“袖手主观”。

杨立新:“袖手”?

主持人何东:不是叫“袖手旁观”吗?在你这儿,叫“袖手主观”,这是我从贾志国那儿看出来的。谢谢杨立新!

杨立新:谢谢何东!

更多实录——

>>>实录1 杨立新:剧场建设应集中 打造百老汇效应

>>>实录2 杨立新:剧场布局不合理不盈利是巨大的浪费

>>>实录3 杨立新谈《楚汉》:我是高希希心中的萧何

>>>实录4 杨立新:老好人利大于弊 我欣赏有性格的人

>>>实录5 杨立新:现代人太现实 快餐文化取代慢生活

>>>实录6 杨立新:艺术是分层的 受众的口味形成细分

>>>实录7 杨立新谈给张国荣配音:用声音去塑造形象

>>>实录8 杨立新:演员灵气不足名气已大 是一场灾难

>>>实录9 何东访后访:杨立新的中庸之道很有分寸感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杨立新 演员 人艺 话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