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立新:艺术是分层的 受众的口味形成细分

2013年03月20日 16:5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李立群你肯定知道,又说相声,又演话剧,他有一个观点我特别同意,他说某种文化一旦走向消亡,勉强是很难的了,再呼吁点,还没有。

杨立新:但是我觉得京剧这个东西,走向消亡有可能是在几十年以后、二百年以后,现在还不至于。

主持人何东:我觉得刚才杨立新说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它发展的时间太久了,你就发现它把所有的框架走到头了,连这个都走到头了,这东西一旦走到极致,你想把它掰回去很难,这是它特别重大的一个问题。

杨立新:可能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对京剧的经营有些失误,比如说京剧是不是应该普及,京剧是不是应该每个县都有京剧团,让中国人每一个人都听京剧?未必,艺术是分层的,它有它自己的观众群,我觉得美国在这一点上搞得很不错,不错在哪儿呢?我有歌舞剧,音乐剧,也有话剧,甚至于有歌剧、芭蕾,同时我不消灭脱衣舞,你各取所需,想看什么,什么都有,我也不死气白咧提倡歌剧,自然有人去看歌剧。京剧也是这样,你不必使劲地说“我们要振兴京昆”。

还有一个问题,政府有两只手,一只手是市场,还有一只手叫行政,你在行政上要想些办法,比如说京剧演员到前门饭店的梨园剧场去唱一晚上,十几年前是三五十块钱,我说的是普通演员三五十块钱,它怎么往下延续呀?有一次开会,著名相声演员李宏图,在会议上我说,“你说了半天京剧的发展问题,你儿子将来打算不打算让他干京剧?”“他要干京剧,我打折他的腿。”我并不是说他儿子干不干京剧,我觉得作为一个京剧演员,他的那种自信心、那种荣誉感,这是一个特别麻烦的事儿。

主持人何东:比如说,我知道你能唱全活的《智斗》,我就有感觉,为什么呢?你不能不说样板戏一点贡献没有,它就上口,我一说,你一听,我就能想起来这些,就变成交响乐了,还有钢琴协奏曲《红灯记》,我单看一回行,当一个国宝。但是你不能我跟你哼哼就难了,但是这个东西其实是做了一些,《智斗》这三人在这儿转,起码这个东西琅琅上口,而且是汪曾祺写的词儿,非常精美。“开茶馆,盼兴旺”。

杨立新:“江湖义气第一桩”。

主持人何东:“来的都是客”。

杨立新:“全凭嘴一张”。

主持人何东:你说这个东西,能说它不好吗?

杨立新:那段词儿写得忒妙了!

主持人何东:一大文,老舍那搬出来的东西。

杨立新:对。

主持人何东:“人一走,茶就凉”。

杨立新:而且那个也特别有趣味,“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这个词儿太好了!特别有趣味,可以在嘴里嚼着把玩的,咂摸味儿的。

主持人何东:而且是一种平常话儿。

杨立新:对,这个特别难。我给他们出一个主意,给他们京剧界出一个主意,我说你们不用跟政府要钱,你们就京剧界就可以很富有,有很多资金,可以让你们把团也弄起来,演出也弄起来,而且每个人都能够有很高的收入。他们说什么收入?哪儿来这么多钱?我说,你们跟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按照电视剧的播出的价,哪怕打一个五折,算一算他们播了你们多少京剧了?把那钱要回来。这是个办法吗?但是没人算,应该有部门作主。

为什么人家京剧就在电视台白播啊?咱们拍电视剧,为什么电视台是买的呀?美其名曰我们替你们宣传,没有人算这个账。所以,京剧在电视台是白白播的,还支起来一个频道。

主持人何东:我听说你从小是长在南城,但是南城不能走得太深,那就不是地方,大红门什么的。在琉璃厂,你从小感觉南城与西城、东城最明显的不一样是什么?直觉上。

杨立新:南城更贫民化一点。

主持人何东:琉璃厂也是吗?

杨立新:我起小其实不在琉璃厂,是在煤市街,我们家住的那条街叫大马神庙,现在叫陪英胡同,出来先是丰盛园,再往南是华北戏院,我小时候听的第一出戏是《河北梆子》,往东一点儿当时是新中国电影院,往西到虎坊桥是北京市工人俱乐部,往北就是广和剧场,是这么一个氛围。当然,往南还有什么庆乐、万盛轩,全是这个。所以,从小七八岁开始就已经在这里边遨游了。所以,我知道北京吃这个炸糕的地方有俩地方,一个是东四隆福寺的小吃店,还有一个就是煤市街西口的小吃店。我买的第一根笛子是在大栅栏西口的乐器店买的,本来是五毛钱一根,说“得了,三毛钱给你吧,这比那个好,这多一个眼儿。”前面六个眼儿,它那个七个眼儿,五六岁的时候,特别市井。你在那块儿转一转,转一转,杨梅竹斜街、樱桃斜街、石头胡同,特别有味道,有感觉。

主持人何东:因为这个只有跟你或者像张涵予之类的才能聊到这个,我为什么问你南城呢?我从小从西城搬到东城,我住粉子胡同,旁边是风筝胡同,这边是港湾寺,这一阶层你就知道了。一搬东边,东总部胡同,西总部胡同,外交部街,东堂子胡同,这穷富就出来了。再一搬家,到公主坟,把这全城都给住了。

杨立新:这真是,随着城市改造,好多东西就没了,如果像京剧这样观众越来越少,这是软实力的退却。但是如果都建成城乡贸易中心这样的大厦了,从地理上就彻底消亡了,首都剧场不能拆哈!

更多实录——

>>>实录1 杨立新:剧场建设应集中 打造百老汇效应

>>>实录2 杨立新:剧场布局不合理不盈利是巨大的浪费

>>>实录3 杨立新谈《楚汉》:我是高希希心中的萧何

>>>实录4 杨立新:老好人利大于弊 我欣赏有性格的人

>>>实录5 杨立新:现代人太现实 快餐文化取代慢生活

>>>实录6 杨立新:艺术是分层的 受众的口味形成细分

>>>实录7 杨立新谈给张国荣配音:用声音去塑造形象

>>>实录8 杨立新:演员灵气不足名气已大 是一场灾难

>>>实录9 何东访后访:杨立新的中庸之道很有分寸感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杨立新 京剧 发展 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