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立新:金钱和感官刺激 让快餐文化取代慢生活

2013年03月20日 16: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我一看片花,摢撸摢撸大轱辘的车,所有古装片好象不放这个就不对了,黑不溜秋的大盔甲,摆一个盾牌阵,一帮大老爷们傻叫狂吼。为什么这种大片古装电视剧非得来这个?

杨立新:你刚才说的大铁轱辘、大铁球、盾牌阵、雨一样射出蝗虫似的弓箭,这可能是古装戏必然吧,要不然怎么造气势啊?片花得给你剪出血腥来,剪出点血雨腥风来。

主持人何东:人家《卧虎藏龙》也没靠这,人家也有气势啊。

杨立新:那不更难嘛,那不得在竹稍上去做微压嘛。如果从我的角度上来说,我在拍的时候就留一个心眼儿,虽然最后的结果某一段戏中萧何是把刘邦说动了,但是在观众看的过程中我一定留一点儿后手,就是在这个劲儿,启动尺板的那一刹那,在石板翻过来之前的一刹那,尽量不要让人感觉我能把他说动,这戏才不会未卜先知,因为这戏太难弄了。就是刚才咱们说的问题,什么全都知道,甚至于观众比我还知道这个结果,这就难了。

主持人何东:在已有的这个里头怎么往上翻。

杨立新:对呀。所以,比如说追韩信的戏,京剧有办法,京剧一大段唱就把这心情全都表达出来了,电视剧就不行了,电视剧你不能让萧何骑着马跑五分钟啊,它也得是几个镜头就追上了,追上之后,你怎么说呀?所以,我们这个戏有些地方处理得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何东:为什么,比如说?

杨立新:比如说,几句话之后,萧何直接就把事情推到极端了,拔出剑来就把剑搁在韩信的咽喉部位了,说“我告诉你,你今天如果不跟我回去,我只有杀了你。我不杀你,有一天你就是刘邦夺得天下的一个最大的敌手。因为你不帮刘邦,你可能就帮其他的人。”我们把戏推到极端去了。

主持人何东:好戏。

杨立新:后来你一想,他要不用这个办法,什么东西才能把他掳回去、把他绑回去?真是一个好办法!

主持人何东:我还真没听说,这是一个新说法。

杨立新:对呀,要不然这戏得哇啦哇啦说多半天啊!

主持人何东:还没什么用!

杨立新:对呀,你说了半天,他说我在刘邦的帐下,投奔刘邦来这么长时间了,就在您那儿做一个仓库保管员,让我弄弄粮食,还告诉我没出息,我不走我等什么呢?那萧何怎么跟他说?说我明儿个就向刘邦引荐去,说您不是认识我一天了,您前天干嘛不引荐啊?说我前天没工夫,那昨天呢?这绕来绕去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们这个戏有的时候就把问题推到极端了。

主持人何东:你这一解,把他后面又杀的道又解通了,你不跟我回去,那谁的天下就要麻烦。

杨立新:对,这个戏的看点是我们把好多戏中间繁杂的过程,一杆子插到底,比较极致,而且是大白话。

主持人何东:谁上来说“君别来无恙”,你吃多了吧?

杨立新:那除非是俩人有过节或者是话里有话。

主持人何东:再接着问,比如京剧,传统的人觉得可惜,引导呼吁,年轻人宁可看《中国好声音》,就是不看京剧。那你认为这个问题出在哪儿了呢?

杨立新:问题出在我们现在的慢生活不够了,快餐文化实在是太多了,感官刺激对生活太重要了,坐在那儿读读散文这种心情已经不存在了,急着挣钱了,太羡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生活没有底线的保障了,医疗住房是大家最担心的了。所以,没有心情了,我觉得是。

更多实录——

>>>实录1 杨立新:剧场建设应集中 打造百老汇效应

>>>实录2 杨立新:剧场布局不合理不盈利是巨大的浪费

>>>实录3 杨立新谈《楚汉》:我是高希希心中的萧何

>>>实录4 杨立新:老好人利大于弊 我欣赏有性格的人

>>>实录5 杨立新:现代人太现实 快餐文化取代慢生活

>>>实录6 杨立新:艺术是分层的 受众的口味形成细分

>>>实录7 杨立新谈给张国荣配音:用声音去塑造形象

>>>实录8 杨立新:演员灵气不足名气已大 是一场灾难

>>>实录9 何东访后访:杨立新的中庸之道很有分寸感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杨立新 楚汉传奇 京剧 表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