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春:进入另一个创作者的修行是种难得的经验

2013年01月29日 09: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吴无

凤凰网:但是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如果别人在无限地肢解你作品的时候,会有一点心里的不快吗?

张大春:不会。我懂你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一个已经创作了40年的人,就以文艺来讲,差不多接近40年,如果我是一个刚入行或者说谢了一二十年,感觉我有风格了,我有名声了,我已经有成品了。那么,你可能会非常在意,我那个本来应该可以,花了心血可以变成……可是我不是这样想,我总觉得我们两个是以朋友论交,而且都是创作人,显然,他过去的电影对我来讲有非常迷人的各种内在素材。所以,进入到另外一个创作者他修养的过程或者修行的过程,那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经验,你没有必要说原来的东西丢掉了可惜,也许按照我的结构做出来的某个东西很可能是一个非常失败的东西。或者说,经过几次三番,这还是非常简略地讲,可能是经过几十次、几十番的这种拆、拆、拆,我们会学会,至少我们会看到另外一种创作形式和创作讲究。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全新的体会和经验。

凤凰网:之前我觉得您和王家卫先生,作为创作者,您个人风格都极其明显与硬朗了,丝毫不会为任何改变了。

张大春:不会。当然,我猜想很多局外人,哪怕我身边的人,比如我的家人或者是比较熟悉我过去在纸面创作的朋友,"怎么搞了那么多年,还没有东西出来?"包括我和王家卫第二次在开会时候的另外一家餐厅,那个老板现在和王家卫都是很好的朋友了,我们开始一个小酒会很可能未来会再去办一个真正结束的告别酒会,大家都会在那个餐厅里。那个老板,在王家卫没有到台北来的时候,在我旁边至少问过我大概30次以上,"拍得怎么样了?""什么时候拍完?""还没完啊?"就是这样,他那个表情,一看到他的表情就会知道,可是他们会觉得,哪怕是跟我们熟悉的人都会觉得,"你不烦吗?你不期待结果吗?"坦白讲,下一次修改就是这一次的结果,不管你修改得好还是修改得不好,修改成我原先想到的,或者修改成我原先没有想过,那可能是另外一个启发。总而言之,所有的修改过程,我可能比王家卫更乐在其中,因为我不要负责任,我不要负票房责任,我也不用去管影评,我只要去想这个故事背后还需要多少比较坚实的,比如历史背景,或者人物情感背景,或者是个性塑造的背景,或者电影可能根本不会演出的、无力去设计的人物成长经验。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大春:王家卫墨镜保护隐私 与他合作没有任何目的

>>>实录2 张大春:进入另一个创作者的修行是种难得的经验

>>>实录3 张大春:作者从来不是公众人物 否则创作会被干扰

>>>实录4 张大春:我与剧情片距离很远 《一代宗师》并不诗意

>>>实录5 张大春:陈丹青的民国不同台湾 百年内不会有真民国

>>>实录6 张大春:生僻字可以引发思考 创作从不觉得孤独

>>>实录7 张大春:我崇拜阿城 曾嘲讽过魔幻现实主义

>>>实录8 张大春评龙应台马英九 上任后只会徒托空言

>>>实录9 张大春:金庸封死了大部分武侠小说的路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王家卫 张大春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