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春:我与剧情片距离很远 《一代宗师》并不诗意

2013年01月29日 10: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吴无

凤凰网:我觉得台湾作家都挺适合做编剧的,而且做得都特好,包括像您,朱天心,吴念真先生,小野,他们做得都特好。

张大春:不,我不能跟他们比,因为朱天心有非常多的电影作品,而且几乎侯孝贤重要的这些作品,他都是编剧,他跟侯孝贤的合作可以说是非常紧密的。那么,吴念真和小野,几乎在中影大概有长达一二十年从企划编影这个位置到做编剧,甚至吴念真自己还做了导演,他们真的就是这一行里的人,我不是。我从头到尾大概就是最近我做了一部电视剧集,我监制,零零星星做了几出京剧、舞台剧,也都是监制的角色,就影视作品、其他的作品来讲,我大部分做的反而是纪录片,或者是介绍书、介绍各行各业这种纪录式、报道式的节目,我和实际上剧情片的距离比较远,而且的确不能跟他们相提并论。

凤凰网:其实内地很多作家,从作家身份转到编剧之后,很多人的发挥水平都很失常。您觉得一个优秀作家成为一个优秀编剧,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大春:应该可以这样说,作家无论是法律还是惯例的规定,说了他能写这个就不能写那个。相对来看,每一个创作,有传统的创作活动,大概都期待着具有创作力的人实践它。那么,作家最普遍的一个特质就是他大量地处理文字,或者更明确地讲,大量地处理生活语言。所以,可能作家某些地方会占便宜,因为如果成为作家了,他一定已经是一个具备生活语言敏感度的人,他调度他能够使用的文字来架构起一个可以说服观众的事件,明明是在一个荧幕上出现的虚拟的世界或者虚假的世界、虚构的世界。作家占有这个优势,但是并不表示写小说的作家就比写诗的作家更会编剧情片,这要特别强调,因为构筑小说的情节和构筑戏剧、电影、电视剧的情节恐怕都有非常大的差别。

凤凰网:我觉得王家卫作为一个导演,他也具有很强的作家气质,您觉得王家卫这部《一代宗师》,从他当作家来说,他完成得好吗?包括他的表述和叙述?

张大春:看起来《一代宗师》在他整个作品的历史轴线上来看,是比较不那么诗意或者比较不那么散文化的,虽然他不会离开这一点,我总觉得这是王家卫创作上的一个特点,我不知道我的解读会不对,因为我会从一个创作的角度去看。我总觉得,王家卫呈现给观众的成品是一个完整的面貌,可是这正如西方非常著名的评论家福柯曾经说过,"每一部作品都是充满漏洞的,读者要运用他的想象力,甚至他的情感,要动用他的情感,去弥补这些空洞或者是漏洞。"王家卫的作品也一样,只要它具备了比较强烈的文学性格,它就会有很多洞,这个洞就是我这一只手的"暗场",你看到王家卫很多的作品中散文化的风格或者是比较诗意的风格,多半都是在运用那种散文或者诗的语言来去弥补暗场和明场之间的巨大落差,因为也许,王家卫是一个想要把实际上在电影院必须放140个小时才能说清楚的故事,他要在2个小时或者3个小时里面说完。所以,暗场的理解和体会就必须具备一个特定的同情或者是进入的能力,这不表示看得懂王家卫作品的人是比较具有文学教养的人,而看不懂作品的人就不具备文学教养,我不认为这样。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大春:王家卫墨镜保护隐私 与他合作没有任何目的

>>>实录2 张大春:进入另一个创作者的修行是种难得的经验

>>>实录3 张大春:作者从来不是公众人物 否则创作会被干扰

>>>实录4 张大春:我与剧情片距离很远 《一代宗师》并不诗意

>>>实录5 张大春:陈丹青的民国不同台湾 百年内不会有真民国

>>>实录6 张大春:生僻字可以引发思考 创作从不觉得孤独

>>>实录7 张大春:我崇拜阿城 曾嘲讽过魔幻现实主义

>>>实录8 张大春评龙应台马英九 上任后只会徒托空言

>>>实录9 张大春:金庸封死了大部分武侠小说的路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王家卫 作家 马英九 陈丹青 凤凰网 非常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