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春:金庸封死了大部分武侠小说的路

2013年01月29日 10: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吴无

凤凰网:因为我是内地孩子,对武侠小说,金庸、古龙、粱羽生,几乎覆盖了我们所有的阅读范畴,我不能知道他们在台湾、香港算不算一个武侠的高峰?

张大春:粱羽生或者白羽,白羽更早一点了,比较不算是高峰,这里面也牵扯到政治的问题,因为金庸在台湾早年也是一个不可以被提的名字,他是70年代末而且是将近80年代初,基于报纸的竞争,台湾自由的环境比较开放。

凤凰网:内地好像也是吧。

张大春:我不知道是早还是晚,起码金庸在台湾是有一个迟到的声望,在台湾和金庸同时创作的有一批作家,但是现在很显然地在市场上他们都已经消失了,像诸葛青云,司马翎,还有卧龙生,很多。而且后来有人说司马翎甚至就是金庸盗版书的另外一个名字,我还想起来柳残阳,年纪不大,非常好的一个武侠小说作者,可惜也就是在金庸巨大的挤压效应之下他们的作品就……

凤凰网:但是这几个人大概把武侠小说的所有路得给封死了。

张大春:金庸封的比较多!

凤凰网:在我成年之后两部跟武侠有关的,让我打破了这个印象,一个是《城邦暴力团》,第二个是《长安乱》。

张大春:韩寒的那个,非常好看!

凤凰网:我相信是他写的,我觉得都对,而且又是一个新的东西,《城邦暴力团》有传承的东西能看到,也有自己的东西,但是韩寒那个完全是他自己的,又跟之前全能接得上,您怎么评价一下自己的作品和他的作品?

张大春:《城邦暴力团》比较着力的一个创作宗旨是武侠不应该被放置在一个虚拟的历史背景,加上一些考证起来毫无依据的历史背景里面,我觉得武侠就落实到我们的隔壁,后院,或者是门口,落实到这些地方比较实在一点,回到现实里面,这是一条非常难走的路,因为我们在过去将近有100年,从1910、1920年代开始,平江不肖生《江湖奇侠传》大概那个时代开始到现在,接近100年小的类型传统的历史里,没有任何一个作者愿意把武侠场遇放在跟我们如此贴近的生活里。可是我们不要忘记,《江湖奇侠传》的作者平江不肖生写那些侠的时候,都是湖南萍乡的某个人,都是我们亲眼所见,而且评书的人也会作证说"我在哪里也看到了xxx",这些作者原本是试图让这些看起来有传奇性的人物,尽管有那么多的传奇遭遇,可是他们仍然出身于我们熟悉的,跟我们非常贴身的市井。反而是到了白羽、粱羽生、金庸,他们比较把这个故事场景拉得更长远一点,

凤凰网:当《城邦暴力团》和《雍正的第一滴血》,这是我一个朋友问的问题,他说是不是您因为胡金铨与高阳先生对您的影响,您愿意把这种东西再延伸?

张大春:可能是的,当然,不只是他,我在《城邦暴力团》里面提到了7位老先生,其中一位是大陆的,我的姑父欧阳中实在?先生,书法家,还有我的老师台静农,还有我的老师傅试中,还有你刚才提到的高阳、胡金铨等等。但是直接的来说,我不论是用什么方式来表现某些历史材料或者是呈现的历史知识,都不见得是直接要继承社或者是光大某一个东西,我没有那个能力。但是我总觉得如果我不写,不会有人再写,那我就非写不可,包括我现在在写的大唐李白,它的动机也是在这里,如果不写,不会有人写,非写不可。

凤凰网:最后一个问题,您为什么不写爱情?

张大春:太多人写爱情,我不写,不会有人不写。我没有以爱情作为主轴来写小说的经验,可是我一直有很多作品是想要把它完成,但都没有完成,有一部跟我写古典诗有关,叫《诗一样的情人》,就是写电脑网路在网上写古典诗发生的好几段爱情故事,还好我没写,因为我只写了一两万字,还没有把架构做完,电脑世界就改变了,网路社群的整个性质改变了,我在写的时候还没有Facebook,试想,如果写下来写完以后,摆脱,Facebook可以解决很多你的那个问题!所以,我不是败在爱情,是败在科技上。

凤凰网:好的,谢谢张老师!

张大春:谢谢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大春:王家卫墨镜保护隐私 与他合作没有任何目的

>>>实录2 张大春:进入另一个创作者的修行是种难得的经验

>>>实录3 张大春:作者从来不是公众人物 否则创作会被干扰

>>>实录4 张大春:我与剧情片距离很远 《一代宗师》并不诗意

>>>实录5 张大春:陈丹青的民国不同台湾 百年内不会有真民国

>>>实录6 张大春:生僻字可以引发思考 创作从不觉得孤独

>>>实录7 张大春:我崇拜阿城 曾嘲讽过魔幻现实主义

>>>实录8 张大春评龙应台马英九 上任后只会徒托空言

>>>实录9 张大春:金庸封死了大部分武侠小说的路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金庸 韩寒 武侠 长安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