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审上影节五大环节:竞赛片弱成阿克琉斯之踵

2013年06月25日 07: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谷逸

郭敬明:“很多老一代导演的那套都行不通”

点击进入:APP store:影迷狂欢服务插件

论坛:8分

华语电影新力量逆袭老前辈

论坛版块一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强项之一。今年依旧是主席论坛、大师班、新浪潮和产业论坛轮番上阵,共举办“奥利弗-斯通对话杜琪峰”、“潮流生产力-华语电影青年制造”、“主席讲坛:影像的边界和力量”等九场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去年的“吐槽大会”,今年上影节的论坛更倾向于坐论今年呈现井喷的中国电影产业,以及其中出现的一些奇怪现状。近期热门的“《富春山居图》现象”正中靶心,被频繁讨论,而一批电影新贵也在论坛中脱颖而出,成为比大师更能博取版面的热门。

几场论坛听罢,无论是奥利弗-斯通的“愤青气质”、汤姆-霍伯的“严谨态度”,还是杜sir的“浪漫犀利”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徐峥郭敬明、薛晓璐等新人导演为论坛所注入的新鲜血液。尤其是徐峥和郭敬明,口才、见识、气场,完全不输前辈,不仅得到了在场者的一致好评,更连续几天占据了媒体头条。在“青年制造”论坛上,主持人第五代导演何平,所传达的很多老一辈导演的典型观点并未得到现场年轻一代导演的认同,反而遭到不留情面的“反击”。郭敬明通过老一代和新一代在人生经历和追求上的不同,强调了他“很多老一代导演的那套都行不通”的观点,而徐峥则当场反驳了何平关于“大片支撑电影工业”的说法。

市场:5分

宣传与品牌推广大于交易效果

市场板块,对于一个国际电影节来说,应该起到“里子”的作用:吸引业内人士,激发电影节的内在活力。说到底,什么是电影节市场?简单粗暴一点儿来说,就是“卖片”、“买片”和“谈项目”。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市场在6月17日至6月19日期间举行,共分为“电影交易市场”和“电影项目市场”。

据官方消息,本届电影节电影交易市场共有近850家影视公司参展,1617位买家注册,达成交易意向750多项,境外展商比例占42%。电影项目市场共收到224个项目报名,选出8个具潜力的“中国电影项目”与21个“合拍项目”入围。而官方消息中并未透露交易额的相关信息。

在上海电影节交易市场有4年“摆摊”经验的L小姐表示,今年的市场给她的感受是“不太热闹”,“没有像国外的戛纳、柏林,甚至还没有北京电影节热闹”。她分析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主要片方已经在私下里完成交易了,不会去到电影节市场来做片子的交易,反而是一些小片会通过市场寻求播出、放映机会。国外电影节上的片方较多,规模也更大,很多人是真正在里面交易的,但国外的购片商则并不会通过上影节的交易市场购买影片”。

三月份的香港影视节目市场,四月份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洽商,五月份的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都对六月份上海电影节的交易市场造成了极大压力,“基本上境内外公司到六月不仅宣传成本基本用完,宣传热情也陷入疲软,六月上海的交易市场能否再热,对于招展人员是个严峻的挑战”,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交易市场经理曾在年初的招展中谈到。

而据凤凰娱乐三天在交易市场上的观察,上海展览馆内穿梭的人流多是冲着论坛而来,在展位内攀谈的人相对较少。几个展台的工作人员都对凤凰娱乐表示,现场能确定下来的合作项目非常少,都是留下了联系方式通过后续进行联系。总的来说,上影节交易市场的宣传与品牌推广大于交易效果。

相比之下,视频网站如爱奇艺、乐视网等反而得成为上影节电影市场的获益者,为未能取得院线放映资格的中小片商提供平台和渠道,取得了比较好的实际成交效果。爱奇艺的D小姐表示,他们在上影节大约确定了三十多个项目,有后续合作意向的将近两百家。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竞赛片 上影 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