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大影响]05:激辩《毒战》

2013年04月08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影评人兰波、沙丹

【文化篇:漫谈港片中内地人形象的变迁】

主持人杨城:《毒战》里面就是体现了一些内地和香港关系的变化,内地人和香港人关系的变化,香港电影和内地电影关系之间的一种变化。首先就是想让大家做一个回顾,特别是香港电影里面的内地人的典型形象。

沙丹:港人关心身份定位,迷离和惶恐感一直存在

李小飞:从《省港旗兵》到《毒战》,内地人与港人关系调转

沙丹:每次大陆政治更替,都会带来很多大陆人向香港的迁徙,1945年的时候才几十万人,到1951年的时候已经变成250万人,大量的大陆人进入香港去,其间又有很多次,当他们的第二代再长大之后,产生了所谓的香港本地性,对香港的认同,已经不是对中国的这种认同,这个里面香港人视角当中的大陆形象是有一种变化的。

八十年代之后的《省港旗兵》里,旗是什么意思?就是八旗子弟的意思,有点影射内地人。而所谓的大圈仔,基本都是从“文革”那时候过来的,教育素质比较低,道德非常低劣,到了香港之后什么坏事都干,在电影当中就是如此表现的。

等到中英开始签署正式合约,香港准备回归之后,香港电影人对大陆人的表现开始慢慢的趋于正常。像张坚庭的《表姐,你好嘢!》,当中有一些大陆公安干部出现,虽然有点迂腐有点搞笑,整体上是比较积极健康的。

李小飞:这里我补充一句,《表姐,你好嘢!》里,虽然大陆公安是一个正面人物,但是比较土,出了各种洋相。张坚庭后来亲口说,过了很多年之后,没有想到香港人自己成了电影里的土包子。从《省港旗兵》到现在才几年,关系居然调转过来了。

沙丹:其实香港人非常关心的就是身份定位的问题,有些迷离,有些惶恐,有些不知所措的感觉,在“银河映象”成立以后,作品集中反映了香港人的这种心境。

李小飞:我看过黄子华的栋笃笑里有一段,香港认为大陆文化对香港有一点侵略性,黄子华就说什么时候香港人越境到大陆抢劫几家金铺,这时候我们的关系才对等。而现在想到《毒战》,这个关系已经实现了,香港人跑到大陆来贩毒。

沙丹:我觉得耐人寻味的是,这个视点是由香港导演,运用大量的大陆资本去拍摄出来的,这一点来说对现在的香港电影生存和定位来说,是很关键的一个扭转。其实从这一点来说,我们非常关心未来的香港电影,它会在大陆上如何去发展,如何利用大陆资本拍摄,表现两地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这都是未来值得研究的东西。

主持人杨城:以前很多香港电影里面都是有内地人到香港打拼,典型的是《甜蜜蜜》黎明那个角色。我昨天看了一个很好玩的新闻,说那个香港黑社会社团在深圳开大会,警方把他们都抓起来了,就联想到《毒战》,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呼应。

兰波:包括《黑社会》中把龙头棍放在广州,要到大陆取回龙头棍,才有权利和合法性。

李小飞: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为什么《黑社会2》里古天乐最后被控制,实际上他就是伸手要挣这个钱,“伸手必被捉”,所以被控制了。他只能去选话事人,甚至还要打破选举制,要连任,成为终身制。

兰波:所以你可以看到大陆对香港的影响,这个蔓延,你可以看到的,每一部“银河映象”的片子里都有,杜琪峰现在能做出这个转变,其实是顺手推舟,水到渠成的。

沙丹:“银河映像”刚开始的电影叫《非常突然》,慢慢就变成了《放逐》、《黑社会》,我觉得每一个主题都不是突然想到的,是跟当时的整体社会文化思维紧密相关的。

赛人:港人北上,放下屠刀不能成佛,回头也不是岸

兰波:《毒战》中,孙红雷等人代表的是官方文化,大小聋代表草根文化。

风间隼:所以大小聋让我们觉得好像比较亲切。

兰波:蔡添明就属于活生生的港人代表,唯利是图,然后就是怕死。

赛人:这个电影里,蔡添明放下屠刀,不能成佛,回头也不是岸,就是讲这个,他香港回不去,大陆也待不了,这种心态就是必死。

兰波:来大陆北上淘金的这批人都是这种心态,他回香港回不了了,因为经济低迷,在大陆又不能生根,为什么不能生根呢?他对这还是不熟悉。

李小飞:这也是香港电影人在大陆生存的一种象征,有人问我为什么香港导演到大陆拍片,我说这是很自然的,人都要体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这里有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都要来,来了以后怎么样呢?可能就会像蔡添明一样。

兰波:而且80%的香港导演像蔡添明一样,这一代的口碑越来越往下走,大多数人淘不到金了,可能会淘到金,好景也不长了,但是回去呢,香港市场还是低迷。

李小飞:而且你拍不了自己的电影,而是一个技术人才给别人打工,你心里上是感觉很差很不能接受的电影,还是得拍。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赛人 蔡添明 凤凰大影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