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炼金术士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成功学

2013年07月04日 08:55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飞鸟凉

 

北京首映礼上受邀走红毯的粉丝们

郭敬明“美学”下的演员阵容是外貌协会的至爱

 

——自备粉丝出场模式——

打偶像牌卖青春梦

《小时代》的北京首映礼上,郭敬明邀请了一批粉丝出场走红毯,年轻的姑娘小伙们都小礼服加身,拿着闪烁的手包,羞涩而又兴奋地登场,相信其中很多人是人生第一次走红毯,第一次穿成这样享受镁光灯的注视,而且应该也是第一次有人不仅仅把她们当做小屁孩,而是一个大人一样同等地去对待。

在微博大V号们对郭敬明发动攻击,进而遭到粉丝团的不满和四处生事后,郭敬明站出来为别人口中这群“脑残粉”说话,他承认自己电影技术上的不足,电影能力的欠缺,同时,也请大V号们原谅他这群粉丝的激动情绪,“他们还小,但本质不坏,只是急了,我们比他们年长,多宽容多保护,多给他们时间”,一时间,郭敬明的滴水不漏,这种低到尘埃里的态度,竟让人无从下口。

跨界导演混电影圈没什么优势,最实打实的基础,其实就是这种“自带粉丝出场模式”,郭敬明深谙其中的道理。一路走来,除了自己那“工作代替性生活”的拼命劲之外,是粉丝共同把他托起到今天的文坛偶像地位,他太清楚这一点。

如同“霍格华茨魔法学校”的入学邀请一样,从最开始,电影《小时代》这出“上海盛宴”就是他为粉丝们量身定做的礼物。从出版界到电影界,他的粉丝群体未变,且将经由这种偶像剧式的包装方式迎来新一轮扩容。而他也无非就是为电影行业提供一个并不新颖的“新”产品,就像曾经风靡一个年代的琼瑶金庸古龙甚至古惑仔一样,是年轻人的春梦。

于是,《小时代》请来了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监制,台湾时尚达人黄薇把控视觉,郭采洁杨幂郭碧婷、谢依霖四个女生的不同样貌和个性分别代表着一种大众审美,她们是用来让女生代入男生梦寐的;而柯震东、凤小岳、陈学东又都是清一色的花美男,他们是用来点亮青春少女们白马王子梦的。甚至连主题曲的演唱者台湾超人气偶像组合苏打绿,用郭敬明的话来说,“我是用他们来打文艺青年这个群体的”。

华丽的衣装,美丽的容颜,情比金坚的姐妹情,梦幻不可理喻的爱恋,假想的残酷......对于这个时代无数与历史割裂、荷尔蒙过剩、渺小而微茫的年轻个体来说,他们似乎都能在《小时代》中找到对于青春、友情、爱情的想象并为此而澎湃,豪气买单。徒留下一堆“表错情”的“大人”,对郭敬明和它所搭建的王国,嗤之以鼻但又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成功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