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炼金术士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成功学

2013年07月04日 08:55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飞鸟凉

 

《小时代》精美的海报出自于郭敬明的设计团队

媒体的追逐也为《小时代》增加了无数曝光率 

《小时代》根据每个主题每个节日定制和投放的宣传海报和预告片无一例外地漂亮精美,气质统一;与合作方天娱旗下的湖南卫视及北京卫视的每一次电视宣传活动都欢乐养眼;在发行方乐视影业地面资源的助力下,《小时代》的演员们带着自己的人气去往全国20个城市一一击破,地毯式的宣传轰炸所到之处尽是尖叫与票房。

郭敬明全程配合了《小时代》所有宣发工作,一遍又一遍接受媒体的采访、拍照、重复着他的成长、人生、事业、价值观。“从不推辞,从不叫苦叫累,从不要求增加费用”是宣传方对郭敬明的评价,“你以前看过哪部电影是这么营销过?即使如此还埋怨我们,好像我们不值得现在的火爆一样”,制作人安晓芬这样质问记者。

影评人们抨击电影“拜金”“物质”“对年轻人不做正确导向”等等价值观的崩坏,各大媒体也不愿错过这个攒流量攒销量,同时也表达关注社会动态,年轻人思潮,媒体态度等等机会,一时间,郭敬明和他的团队们登陆不同网站和杂志封面,讲述他们创作背后的喜怒哀乐。

《小时代》的每一点动向都备受关注,今天票房涨了多少,明天有怎样的跌幅,无数双眼睛盯着想看它飞得高跌得狠,想验证“这种电影不会有持续性影响力,只是粉丝的前期效应”这样的论断,所以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被放大,而纵观中国电影史,似乎还从没有一部电影曾受到过如此“礼遇”。

落实到终端,院线的自发性排片更是在这火爆上再加了一把油,包括北京紫光影院、海航天宝国际影城以及天津佳映影城在内的三家影院在《小时代》上映当日做出了惊人的“满场”排片。记者向影片的宣传方麦特文化传媒进行求证,对方表示,“并不是宣传方所为”,而对于影院为何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制作人安晓芬表示“影院经理排片会根据两个标准来进行,第一是网票网上的订票人数,另一个是影片上映前每天有多少人打电话来影院咨询这部电影。影院方面不会擅自乱来。”言下之意,是“民心所向”。

无论实情如何,对于影院来说,这无疑是一种违反市场规则扰乱经济秩序的乱来之举。而这背后的趋利性也显而易见——三家名不见经传,常年靠卖团购低价票招揽观众的小影院在获得了票房和观众的同时,也给自己影院迎来曝光率,相当一次免费宣传,这笔账算得好。

 ——全产业链布局捞金——

出版源头到影院终端

今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合并,在这之前已有多家大型出版公司试水投资电影电视剧制作与拍摄,前不久,《环球时报》入股陆川电影公司“川制作”......一系列的动作都让人看到出版业开始强化它作为电影产业最源头环节的动机。一向嗅觉敏锐的郭敬明不会看不到这一点。

“我的图书公司是生产故事的,而中国电影最缺的就是好故事”。当电影行业还处于苦苦寻找一个好剧本好故事之时,郭敬明已经开始了他的全产业链布局,而《小时代》不过是个先头兵,一部试水之作。

借着《小时代》,郭敬明首度尝试了出版与电影的联动,早年办青春文学杂志时起,他就摸清了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带着“既然父辈们做不出年轻人喜欢看的杂志,那我们就自己办一本”一样的想法,他又制作了一部“我们自己喜欢看的电影”,送给他的粉丝。

而他出版时期的人才资源,也被全数植入新的领域,他就像是一个家什和材料都齐备的大厨,菜色变了,但是顾客口味摆在那儿,酸甜苦辣几味永不变更地触及着人们的舌尖和味蕾。他做的,不过就是换个厨房。

而他经由《小时代》一役,参与了从电影创作到营销的各个环节。安晓芬称,“每一款物料,通稿的投放,预告片的发布,郭敬明都要安排他的时间节点,每一个合作方都是他‘钦点’加入,要么有共同的受众群体,要么对方手里的资源能助力他达到利益的最大化”。

“赚整个电影产业链的钱”这句话,不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年轻人的诳语,郭敬明已用《小时代》这部导演处女作捞得了电影行业的第一桶金。

中国电影市场送了郭敬明一个大礼,让他有机会在自己一直以来孜孜不倦向大众传播的成功学的理论下再添一朵小红花。而郭敬明在电影行业的崛起,也直接标志着导演门槛已经正式启动高开低走模式,让无数外行看到了希望。

正如《小时代》的制作人安晓芬所说的,“在我做电影的这么多年里,我见过无数作家想要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电影,见过无数编剧想写出好的剧本被人买下,郭敬明提供了这种成功的可能性。”安晓芬呵呵一笑。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成功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