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炼金术士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成功学

2013年07月04日 08:55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飞鸟凉

 

郭敬明验证了电影行业的低门槛,也给了无数新人希望

新人小导演郭敬明要出头,大导演们要给机会不是?

《泰囧》《致青春》等片的成绩都是改变大导演中心制的小火苗 

——郭敬明启示录——

新人要出头得给机会不是?

另一方面,郭敬明让很多中国导演们最头痛的是,在一个人人畅谈票房,无数文艺片导演困顿于票房迷局的当下中国电影圈,郭敬明扛着他的票房来了。或许,将会有相当长一段时期,导演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逃不掉有关郭敬明这个后生仔的话题。

但近年来,一批中小成本影片的抬头为中国电影带来了可喜的改变,《泰囧》《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合伙人》的成功无一例外地冲击着大导演主导电影行业的局面。这其中不少新人导演的出现,也让大电影公司们意识到培养新导演的重要性......

而一部电影的营销发行,排片档期,同档期对手情况...都会为影片带来不同的市场回应,除了让人重视郭敬明口中那“把酒搬出巷子到街上叫卖”的过程之外,也更强化了所谓“分众”这个概念,这都是中国电影正在经历的发酵性变更。而这些变更里,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只是其中一个小火苗。它和它的前辈们至少开始试图说明,电影这个神圣的东西再也不是少数人的特权。

改变,从来都是双刃剑。类似郭敬明这样的跨界导演,《小时代》这样“有卖相”题材的出现,是否会造就电影行业严重的投机心理,让这场刚刚燃起的变革首先自乱阵脚,在这一点上资深电影人安晓芬并不担心,她坦言,“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加入,为中国电影带来了新的生机。去年以来,中国观众在好莱坞电影之外,给了国产片现代都市题材很多机会,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因为有很多新人涌进来所改变的。”

——郭敬明这个词汇——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从一个来自四川自贡的小城青年,不知Gucci为何物,在上海的纸醉金迷前局促不已,到拥有8处房产,自己的公司,前呼后拥,信徒无数,这位80后最年轻的文坛作家,现在也是80后票房最高的中国导演,他完完全全体现着一个最主流的价值观,一个无数人梦寐以求的中国梦。

与菲茨杰拉德笔下大洋彼岸的盖茨比一样,他也“信奉那盏绿灯”,信奉那个“明天我们会跑得更快,手伸得更远,总有那么一个早上,我们奋力向前,逆水行舟”的真理。 

在《小时代》上映的连日来,郭敬明在他位于上海的静安别墅中接受着来自全国媒体的采访轰炸,他老练世故,滴水不漏,不厌其烦地保持着良好的修养。

而这栋属于他的豪宅,是他的王国,他的事业,他的人生,他造梦的温床,在这里,他为他的信徒们保持着“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郭敬明启示录——

导演行业启动高开低走模式

《小时代》作为一部影片,对中国电影的价值,几乎不值一提,它最多在年轻人的青春里打起个涟漪,很快会恢复平静,像成长里丢掉的无数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它的价值观,也没必要全民激愤大张旗鼓,贴标签扣帽子似地批斗。倒是他给当下中国创作环境带来的启示才更耐人寻味。

当无数电影院校导演系毕业学生面对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时,“门外汉”郭敬明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具票房号召力年轻导演。受众心理、市场营销、商业架构...他统统都懂,要是说还有什么他不懂的,那大概就是,他不懂怎么拍电影,但他居然就成功了。 

——它从来不是黑马——

精美物料密集宣传地毯式轰炸

2011年,一部小成本黑马片《失恋33天》除了剧作本身的优势之外,营销不可不谓它成功的又一关键。虽然《小时代》从一开始就没有被看作一匹“黑马”,而是一匹众人认定能跑出高票房的“千里马”,但即便如此,它的营销也丝毫不马虎。

郭敬明的努力与勤奋更是受到合作方的褒奖,当业内一片“凭什么是你取得了票房成功”的质疑声四起时,作为《小时代》营销团队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励志用一组数据噎住了发难的人群。

“我们想要5款海报,他会提供40款;我们想要5支视频营销素材,他提供了18支;我们想要1支电影主题曲,最多增加1支插曲,他提供了宣传主题曲、片尾曲、3支插曲和电影主题曲,而且都有MV。” 

——导演新手初长成——

调研数据恶补技能超级团队

在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郭敬明首度以导演身份受邀,作为最年轻的80后新导演与大导演们同台论道。他在现场向电影前辈们“建言”:“电影观众的年龄正在发生着变化,2013年的当下,已经变成21.7岁。如果还用上一代的想法拍电影,那会出现问题的”,他显然有备而来。而对于他的《小时代》,他也是做足了功课。

在郭敬明那“只要努力就能达成愿望”的成功学体系下,他在首次尝试写剧本的同时,恶补导演技能,因为从没进过片场,对把控现场的经验不足,他从电影制作纪录片里“偷师”,在电影创作的1年间,常常每天只睡3-4个小时,“经常是早晨3点回去,6点起来出发继续”,制作人安晓芬不平地说:“他想给他的书迷一个交代,这么付出自己这么辛苦努力的一个人,凭什么不能成功?”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成功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