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涵:台上“闹腾”是表面 台下喜欢独处静坐

2013年05月30日 11: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采访:车头小伙

凤凰网:其实我刚才挺想问你,你怎么看镜头里面的自己?

汪涵:我其实很少看,偶尔看的时候,我也觉得挺好看(笑),就觉得"哎,这帮人挺好笑的!"有的时候我看自己的《天天向上》,我也觉得挺有意思的。

凤凰网:但您也说过,一般长得帅的人一般不说自己长得帅。

汪涵:我不是说自己长得帅,我是觉得这个节目挺好看,自己在节目里面跟弟兄们的配合还挺可乐的,至于帅不帅,就不是属于好不好看的范畴了。

凤凰网:主持人,尤其是像电视主持人,机器一看,可能就进入另外一个语境。包括刚刚我们见面之后聊天,我感觉你的语速、音调和屏幕上肯定是两个节奏,两种感觉,你平常生活中是不是喜欢这样,而不是快语速调门比较高的那种?

汪涵:生活当中当然就是现在这个样子,节目当中因为有现场几百观众,你要用你的各种情绪去带动他们,包括有时候录节目录到三四个小时、四五个小时,连现场的工作人员都疲劳了,你只有加倍的兴奋,才能用你的能量去传递、疏导给他们,那是没有办法的。

凤凰网:主持人也是一个特别容易掏空自己的行当,我之前也看过很多材料,你也有很多自己的秘籍,这些秘籍会不会遇到一些比较现实的挑战?比如说,我们让自己的身心追求超脱于限制之外的愉悦,但是你的时间、你的空间已经被绑定,比如一天进棚几个小时,您找什么样的途径继续去填充自己?

汪涵:是啊,您刚才提到了一天进棚只有几个小时,但是一天有二十个小时。所以,剩下来的时间足够去调整我自己。

凤凰网:一般是通过什么渠道?

汪涵:坐着,安安静静地坐着,什么都不听,就坐在那个地方,泡一杯茶,有可能也不喝,反正就是为了做这件事情,或者是挂一幅画在家看一看,反正就是处在一个不讲话、安静、缓慢的这么一个状态,或者是写写字,画画画。

凤凰网:您是更喜欢团聚的这种状态,好多人在一起还是独处的?

汪涵:梭罗在他的《瓦尔登湖》里面写过这样的一段话,他说他的房子很小,只能放下三把椅子,一把用独处,两把用来交友,第三把是用来社交,如果来的人多了,只好请他们站着,站久了他们也就走了。于是乎,他又处在一个独处的环境。我想我的状态应该也是这样吧,如果有人来就来,我如果处在一个不大想讲话的状态的话,弄久了自然就散了,散了我又独处了,就是这样,不会太刻意。我不会刻意说呼朋唤友今天去卡拉OK或者要去喝一顿来发泄一下自己,不会,我甚至会刻意地回避一下,因为本身的工作就已经很闹了,再这么闹下去弦儿就断了。

凤凰网:独处的状态看怎么来说,也可以理解为孤独,但是也可以理解为享受,比如说字画,写字或者赏画最好是一个人来做,尤其是写字,心性。

汪涵:有一个人在旁边给你叫好儿也行!(笑)

凤凰网:对,得叫到恰到好处。一个人的状态,能给你的东西是什么?

汪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个安静就能让你安,安则让你定,定则可以让你滤,滤则让你德。所以,它给我的状态就是能让我进入一种自在、安静,想考虑就考虑,不考虑就坐着,所谓的定在那儿,妙不可言。因为这个马一浮先生有一方闲章叫《孤神独逸》,也就是取自"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意思。我讲过,寂寞是属于你内心空虚到有一个小猫对你叫了一声,你都会觉得好温暖,你都想过去,因为你很寂寞,很害怕。孤独是你内心充盈到已经不需要跟人有太多的交道,你内心就已经很充盈了,你可以跟天地精神往来。所以,孤独是一种还蛮好的状态。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汪涵:清欢有味

更多实录——

>>>实录1 汪涵:我是“江湖儿女” 天生反骨有傲气

>>>实录2 汪涵:小时练“点穴神功” 曾把自己搞吐血

>>>实录3 汪涵:当青年领袖是“被领袖” 人生要有勇气跳车

>>>实录4 汪涵:初入政协诚惶诚恐 提案湖南卫视别只盯收视率

>>>实录5 汪涵:我是张国荣“铁粉” 高中最爱攻击“谭派”

>>>实录6 汪涵:刷微博像贴大字报 平时几乎不上网

>>>实录7 汪涵:台上“闹腾”是表面 台下喜欢独处静坐

>>>实录8 汪涵:我是湖南卫视好主持 更是经视最忠诚员工

>>>实录9 汪涵:主持人要说自己的语言 开玩笑也要有底线

>>>实录10 汪涵:我不刻意“出世” 人生需要小小的狡黠

>>>实录11 汪涵:人有多面相 我不仅是一个娱乐主持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汪涵 主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