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涵:主持人要说自己的语言 开玩笑也要有底线

2013年05月30日 11: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采访:车头小伙

凤凰网:其实从电视语言的角度来讲,尤其是过去二三十年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您也是历经者,从九十年代初开始,您觉得给您个人上的感受来说,主持人说话这件事情,变化大不大或者是在哪些方面?

汪涵:那肯定是有变化,因为我们最开始,从九十年代初开始,有可能还沿袭了一些播音员那样的字正腔圆或者是声音要洪亮。然后后来到了港台有些节目我们看了,心动,哇,做得这么好!一心动就会行动,这个行动包括语言的行动,自然而然讲话就有点所谓的"港台腔"。随着网络的兴起,又有大量的网络语言,经常表达自己愤怒或者不满的时候,主持人也会在台上,"我去!""我了个去!"也会有这样的东西。它肯定还是在这个大的变化过程中受到影响的。

凤凰网:我们也看到有一些电视人或者媒体人,表面上说我们要适应,其实有些东西可能是一时难以改变的,也有一些接受不了这样的情况。您觉得这一块做得比较好的有哪些?

汪涵:我平常其实也一直都在想,主持人在这个台上到底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运用好我们最强的武器,也就是我们的语言,特别是我自己,我们做综艺节目的,我一直都在考虑,到底是什么综艺节目?因为你只有把综艺节目想清楚之后,才会用相应的语言去应对它。中国的这个"艺",它有大六艺、小六艺,小六艺有礼、乐、射、御、书、术,这是古代公务员必备的,你要知道怎么跟领导打交道,你要陪他唱卡拉OK,你要保护他射击,你要会开车,你要会做假账,你要会写报告。但是还有一个大六艺,叫《诗》、《书》、《礼》、《乐》、《易》、《春秋》。小六艺有可能就是你在舞台上讲话俏皮、时尚、会方言,语言比较丰富。但是大六艺,我忽然就想,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追求:第一,它的语言要像诗一样地优美、简短,要像书一样地广博,要像礼貌一样地节制,要像乐一样地律动,要像艺一样地变化,要像春秋一样地分明大义。如果我们的语言能够做到这几点的话,我想它应该会跟别人不一样。

凤凰网:我特别感谢您刚才提到的"礼",综艺节目,给人印象当中设定的是没下限,只要是道德法律允许都可以做,但是开玩笑或者抖包袱也都有尺度,需要拿捏分寸。有没有过玩笑,嘉宾接受不了或者合作伙伴接受不了的情况?

汪涵:我不会,我心里面自己是有一种礼貌距离的,所谓的距离,也就是跟一条线之间的距离,也就是所谓底线的距离。所以,我几乎不会,当然,有的时候嘉宾会过于敏感,他自己心里面有可能特别怕你碰触某个点,你其实根本就没有试图去碰触,但是他特别容易就关联这句话有所指,这难以避免。一旦我们察觉,我们就要赶快插过去,或者这种语言怎么跟他做一个缓解或者帮他拐个弯。但是其他开玩笑开得很过分,不会。

凤凰网: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您一直在做的是最时尚的年轻人最喜欢看的节目,特别前卫,93年的时候飞机上的时候,一个湖南小孩在北京当兵,他说我们湖南人都喜欢看涵哥,90后也特别喜欢。但是恰恰您特别喜欢老物件儿,您怎么掌握跟年轻人对话的技巧?

汪涵: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心理学家,也是经常在电视上做节目的一个导师问我,"到底怎么样做好一个主持人?"我说,"主持人,主是头脑,持是技巧,人是情怀,要想做到一个好的主持人,我个人觉得忘掉头脑,放弃技巧,展现情怀。"经常问你在做什么工作?我在做主持,把这个"人"给忘了。所以,牢牢地记住,主持人放大那个"人"。还好有些人在这三个当中,"持"多一点,现场把控能力特别强,"主"会多一点,很有智慧,很有头脑,有的人"人"稍微多一点,情怀为主。就是因为这个高低错落,才有了不同的风格,风格才随之产生了。就我个人而言,跟年轻人在一起或者怎么样,不要用技巧,不要用什么技能,要情怀就好了。我前一段时间录节目的时候跟一帮高中生,也在一起聊天,也聊得特别好,因为我也有过高中,我也有过他们这个年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汪涵:清欢有味

更多实录——

>>>实录1 汪涵:我是“江湖儿女” 天生反骨有傲气

>>>实录2 汪涵:小时练“点穴神功” 曾把自己搞吐血

>>>实录3 汪涵:当青年领袖是“被领袖” 人生要有勇气跳车

>>>实录4 汪涵:初入政协诚惶诚恐 提案湖南卫视别只盯收视率

>>>实录5 汪涵:我是张国荣“铁粉” 高中最爱攻击“谭派”

>>>实录6 汪涵:刷微博像贴大字报 平时几乎不上网

>>>实录7 汪涵:台上“闹腾”是表面 台下喜欢独处静坐

>>>实录8 汪涵:我是湖南卫视好主持 更是经视最忠诚员工

>>>实录9 汪涵:主持人要说自己的语言 开玩笑也要有底线

>>>实录10 汪涵:我不刻意“出世” 人生需要小小的狡黠

>>>实录11 汪涵:人有多面相 我不仅是一个娱乐主持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汪涵 主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