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涵:我不刻意“出世” 人生需要小小的狡黠

2013年05月30日 11: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采访:车头小伙

凤凰网:您是否认同,比如男人二十、三十就像一个坎儿似的,有些东西可能是二十岁理解的,三十岁回过头来一看,觉得那时候很幼稚。您到四十岁,刚好今年马上到生日了,您觉得还有什么东西是您困惑的吗?

汪涵:我们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想这个"四十不惑"的意思是没有什么可以再让你困惑的了,就不惑了。我个人觉得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还了然于胸,生活、工作,没有什么太让我觉得烦恼或者过不去。我前两天还在和朋友说,我说人生总要面对很多很多的事情,像一堵、一堵的墙,竖在你的面前,让你跳不过,撞不透。我所跟他们说的是,你过了,你有过它的智慧;你面对它了,你有直面它的勇气;你想办法绕过去了,你有绕过去的狡滑。人生当中,最需要的无非就是智慧、勇气和偶尔小小的狡黠。所以,当问题来的时候,根本不要去害怕它,你要么就盯着他看,看着看着,有可能就过去了,它被你盯怕,它就没了;要么你就动点儿小鬼脑筋,通过朋友或者其他的事情,搭个小桥,弄个撑竿跳,怎么绕一下,就是这样。

所以,佛说烦恼就是菩提,当有困难的时候,你千万要暗自鼓掌,它选择了给你增加智慧。所以,我经常跟天天兄弟讲,当你遇到最不好的选题、最不好的嘉宾、最不好的现场、最不配合的观众的时候,机会来了,你一定要在内心鼓掌,这是给你增加智慧的时候,就算你增加不了智慧,你也要学会在这种环境当中等待和忍耐,捱到导演说"咔"的那一刻就结束了。因为人生当中很多时候,智慧也好,聪明也好,机巧也好,都没用,唯有等待,等待有可能是最大的智慧了。所以,我说你只要学会了等待,你还有什么过不去的。

凤凰网:但您刚才提的这三点,在我看来的话,正好涉及到了出世和入世的智慧,也有入世的技巧,也有出世的大智慧。

汪涵:对,我今天跟他们说,我穿着这么出世的衣服到广告部去开那么入世的会(笑)。

凤凰网:这种情况在您身上应该经常发生。

汪涵:经常发生。

凤凰网:按照我的判断的话,应该说是有入世的智慧、入世的技巧,我们姑且把它之成为"技能",也有出世的智慧,因为它需要有通灵,要求另外一个层面的东西。有的人是出世为了入世,有的人入世其实为了出世,您觉得您更倾向于哪一个?

汪涵:不管是出世也好,是入世也好,最好是没事。我没有刻意地想过出世为了入世或者入世为了出世,你自己觉得什么样的状态是好的,你就用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那个事情就好了,反正还是要内心有欢喜在。不管你是出世也好,或者是入世也好,内心一定要有欢喜,要有赤子之心,马一浮先生在乐山开了一家书院,那个书院叫"复兴书院",他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恢复本来的性情,"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还是希望恢复到天赋予你的那个本性。当然,一说到本性,有性善性恶之说,我还是希望本性的纯良、和善,不管你是出世也好,入世也好,守住这个,那就没事。

凤凰网:刚才问你出世、入世,你应该更清楚,好多时候大家要入世,其实是以一个出世的姿态来入世的。

汪涵:那个既不是出世,也不是入世,那是假模假式。

凤凰网:比如说我需要羽毛,我需要一些东西,来丰满自己。因为我们的节目刚好叫《非常道》,我们有时候也在想,大家做节目或者做东西,我不知道您怎么看"道"或者看"非常道"?

汪涵: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汉字的人,我一直觉得每个字背后都有一个神灵。在我看来,道就是一个循环,这个"道"字很有意思,它是一个首(头),加上一个"足"字旁,首尾相连,无限循环,谓之道也,我是这样觉得的,周易,也不过是周而复始的变化。所以,每个地方都有可能是它的起点,每个地方都有可能是它的终点。所以,当你真正意义上地去明白这个字的含义或者按照你自己的内心解释这个含义的时候,你有可能更关注的就是当下,因为当下的这个点可能是你人生的终点,也有可能是你下一秒的起点。

凤凰网:你怎么看"非常道"?

汪涵:"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所以,它有可能是一种非常的方式,来截取无限循环当中的某一段,进行一种剖析或者是一种展现。所以,应该各有各的判断吧。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汪涵:清欢有味

更多实录——

>>>实录1 汪涵:我是“江湖儿女” 天生反骨有傲气

>>>实录2 汪涵:小时练“点穴神功” 曾把自己搞吐血

>>>实录3 汪涵:当青年领袖是“被领袖” 人生要有勇气跳车

>>>实录4 汪涵:初入政协诚惶诚恐 提案湖南卫视别只盯收视率

>>>实录5 汪涵:我是张国荣“铁粉” 高中最爱攻击“谭派”

>>>实录6 汪涵:刷微博像贴大字报 平时几乎不上网

>>>实录7 汪涵:台上“闹腾”是表面 台下喜欢独处静坐

>>>实录8 汪涵:我是湖南卫视好主持 更是经视最忠诚员工

>>>实录9 汪涵:主持人要说自己的语言 开玩笑也要有底线

>>>实录10 汪涵:我不刻意“出世” 人生需要小小的狡黠

>>>实录11 汪涵:人有多面相 我不仅是一个娱乐主持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汪涵 人生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