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涵:当青年领袖是“被领袖” 人生要有勇气跳车

2013年05月30日 11: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采访:车头小伙

凤凰网:你刚才提到印第安人的故事挺有意思,也挺经典。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大家来不及,干什么都来不及,来不及做任何事情,节奏快了都跟不上。您觉得现在普遍而论的话,一般人在这么快的时代里怎么让自己慢下来?

汪涵你有跳车的勇气,你就跳下来,本身大家都坐在高速向前的车上,你如果有勇气就跳下来,或者当它停靠某个站台的时候,你就假装下去买水果,然后不上车。我想,本身的速度在这个地方,但是它只是一个身体上的节奏感,我也不敢说自己就已经站在站台上了,我有可能也坐在这个车上,我肯定是坐在这个车上,但是你可以把自己的小环境经营好,这个小环境有可能就是你的方寸之间。当然,这个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我自己很客观地说,现在生活对我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压力,这个也有可能是大量的年轻人现在没有办法去改变的一个事实。一毕业就进入到这样一个状态,就开始买房,买车,挣钱,还贷,快速挣钱,你没有办法。

凤凰网:其实是被拖着走的。

汪涵:对,曾经评选很多汉字,其中有一个字是"被",你被怎么样了,"被英雄"了,等等。但是,慢慢地,这个速度是会放缓的,当整列车上的人都觉得快了或者怎么样了,这是会慢下来的。只是说现在有可能它在一个转型或者拐弯的过程当中,这个速度一定要特别地讲究,突然间快或者突然间慢,很有可能这个车会翻的,所以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网:您现在还不玩微博吗?

汪涵:没有微博。

凤凰网:但是微博上有很多关于您的传说,您也应该听说,经常会有"汪涵说……"这样的话,大家也无从考证,但是都是很经典的一些话。

汪涵:有吗?我不知道。

凤凰网:对,传播度还很广,也有人把您称为"青年偶像"、"青年榜样"这样的感觉,您怎么看这个事儿?

汪涵:我是2011年中国的南方人物周刊评的十大青年领袖,我就说我是"被领袖"了,其实榜样、领袖无非就是充当旗帜,旗帜本身没有什么意义。木心先生说旗帜就是一块布,就是一块挂在木杆上的布,没什么意义,如果有什么意义的话,一定要飘扬起来才有意义,飘扬需要有风,这个风从哪里来呢?我想有很多,六祖慧能在禅经里有这样的故事,是帆在动,还是风在动,还是心在动?第一,可能你本心自己有有一股风,这个风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也有可能是你周遭的人因为你的积极向上给你鼓励,给你支持,所以会在这样的风里面飘扬起来。飘扬起来以后就有可能让大家看见或者指向某个方向,我想这也就是它的意义所在。如果一旦你自己被定义成了所谓"偶像"、"领袖"之类的东西,你首先想到的是你要洁身自好,你要让大家看起来飘扬的那块布是干净的,不是龌龊的,不是肮脏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汪涵:清欢有味

更多实录——

>>>实录1 汪涵:我是“江湖儿女” 天生反骨有傲气

>>>实录2 汪涵:小时练“点穴神功” 曾把自己搞吐血

>>>实录3 汪涵:当青年领袖是“被领袖” 人生要有勇气跳车

>>>实录4 汪涵:初入政协诚惶诚恐 提案湖南卫视别只盯收视率

>>>实录5 汪涵:我是张国荣“铁粉” 高中最爱攻击“谭派”

>>>实录6 汪涵:刷微博像贴大字报 平时几乎不上网

>>>实录7 汪涵:台上“闹腾”是表面 台下喜欢独处静坐

>>>实录8 汪涵:我是湖南卫视好主持 更是经视最忠诚员工

>>>实录9 汪涵:主持人要说自己的语言 开玩笑也要有底线

>>>实录10 汪涵:我不刻意“出世” 人生需要小小的狡黠

>>>实录11 汪涵:人有多面相 我不仅是一个娱乐主持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汪涵 青年领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