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很坦白真诚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周华健:我在我听来,我觉得第一个,我们先不要太苛刻了,那如果还是能够有收入的话,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接下来,拿了这种收入,可是吃啊、喝啊,用完,没有再往下钻,没有再去当一个可以养家的本钱或者怎么样去,继

周华健:我在我听来,我觉得第一个,我们先不要太苛刻了,那如果还是能够有收入的话,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接下来,拿了这种收入,可是吃啊、喝啊,用完,没有再往下钻,没有再去当一个可以养家的本钱或者怎么样去,继续为写歌这件事情来提供,去做点事的话,我觉得不对。可是,我们先不能够从他有收入这个来当置疑,因为我们现在写歌没有版权了,我如果再不去多跑跑多点地方的话,不可能有钱去做完唱片,这是一个现实的状况。

那另外,我觉得也需要时间,像李子恒尤其是,李子恒老师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音乐人,他也帮我写过好几首歌,而且他很厉害,每次跟他要一个不同的题目,他都能给到,感觉像你说,这是好像宗师级的,他们的观念会守旧,其实都不会,他们都有这种空间。当然也这么说了,那么多年他们的经验,各方面,他真的也是,也有才华,其实写到八十岁都会写的。

最近李宗盛就让我很欣喜若狂,他之前的给自己的歌已经很出色了,后来的《山丘》,最近的《山丘》很棒很棒,他那《山丘》还,很好玩的,连时不与我(注:应为“时不我予”)的哀愁都写出来了,我觉得那个真诚坦白很重要,你说真话,大家都听得懂,就那么简单,也不会笑你,因为写得出来、写不出来有时候很多原因,大潮流改变也是一个原因,可是歌听起来就是拳拳到心里面去。他最近还讲了很好笑的,“我越过山丘,看到一片江湖。”(笑)

凤凰网:有时候看您的作品,我会在意创作那一栏,发现这二十年多年,几乎和同时代所有最优秀的创作人都合作过。

周华健:命好啊!天时、地利,有人和,有人和在里面。你刚刚提到第一张唱片里面就有一首歌是很多滚石的巨星帮忙合作,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当时好像是为了电影写的主题曲,李宗盛写的,很急急忙忙,在香港写的,那部电影叫《东方秃鹰》,印象中是这样子,于是我就唱了,唱完以后我就很高兴,《东方秃鹰》那个电影出来的时候,我买票去看,看完以后全电影院的人走了,我还坐在那儿看最后的字幕。很幸福,每部电影比如说DVD,你都可以回带看,快一点看,看到那个字幕,有时候还可以放大来看,我是只有那一刻,只能等,终于看到自己的名字出来,第一次,我觉得我的名字从投射机投射到荧幕上的那一刻,“同华健”,大概写资料的人是一个新人,“周华健”的“周”字他看错,写着大大的“同华健”,我什么姓“同”,有这个姓吗?“同学”的“同学”(笑),那个时候很迫切,我的声音要出来了!当然,很帮忙,人也不错了,李宗盛也很帮忙。

凤凰网: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机缘的成份更多,而不是有意地要拓展事业和范围。

周华健:那个时候很被动,很等待机会,有了机会以后用,用完以后觉得老天爷对我不错,回到家里面总觉得这个机会只用了60%,我当时如果怎么怎么样、怎么怎么样、又怎么样又怎么样就会更好了,都是患得患失的心情,那个时候几乎每一天都是这样的。

像陈扬,像齐豫,像李宗盛,都是有一个机缘的,都是一个接一个认识的,因为李宗盛的关系,我进了唱片公司工作,唱片公司当时请我的主管是王新莲,也是一个民歌手,她在滚石的国内部里当经理,我是她的助理,我也做得不好,现在回想起来,磕磕碰碰,很对不起她。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一次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写一首广东歌,那个广东歌可以用在香港,公司有用,就写了一首叫《眼眶之中》,写完以后就在公司不断地放,我那个位置有一个录音机,不断地放,齐豫有一天来串门子听到这首歌,她说你的声音可以去唱广告歌。因为这样子认识了陈扬,陈扬后来其中一首广告歌起来,所以才出唱片,这个事情到这里是一个阶段。

后来已经是上了轨道,当了一个唱片歌手以后,我就开始会去找我喜欢的人。在乐手里面,比如说洪敬尧,现在开枝散叶了,是一个大师了,第一次出手就很不一样,他的编曲各方面。后来是我可以挑了,有好几个,好几个,好几个,这样子,我常常跟某一个合作,这样子合作出来的。

甚至合适也有一阵子,当大家都很忙的时候,也就是我刚刚提的2000年的时候我有一个很严重的低潮期,我也写不出歌的时候,反正大家都没有什么联络,自己去想吧,把事情想通吧。差不多要到06、07年,陆陆续续,很奇怪,你看到有时候真的是,有高与低的状态,你差不多就会碰到一个对的人,中间有碰到好几个都不对的、很离谱的(人),我们请一个助理到公司去,都会偷东西的(笑),类似这样的事情都会有。慢慢地碰到对的人,甚至说经历的时间久了,有一些原来普普通通的,可是慢慢起来的都出现了,像我现在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是经历时间出来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山丘 真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