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周华健:阿茂哥是一个很慢的人,他策划完以后有一些想法,其实他当谈应该跟我开启一些什么,甚至不只一次,好朋友没几个,我就会跟他们讲真话,讲心里话的。大概他是隔了一阵以后又想到什么,所以另外再写一封信给我

周华健:阿茂哥是一个很慢的人,他策划完以后有一些想法,其实他当谈应该跟我开启一些什么,甚至不只一次,好朋友没几个,我就会跟他们讲真话,讲心里话的。大概他是隔了一阵以后又想到什么,所以另外再写一封信给我,信的内容我已经忘光了,你知道,我跟他聊完天就没事了!(笑)

凤凰网:结果转头他写了一个很长很长的邮件。

周华健:他有事了,看起来他有事了,我影响了他(笑)。

凤凰网:对,写了很长很长的一封信。

周华健:是是是,我记得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我,怎么会在网上呢?这个很恐怖。可是我那个时候低潮也很正常啊,因为诚如我刚刚说的嘛,你不可能都是好日子、好日子、好日子、好日子,不可能的嘛,你有一个风格,所以你出头了,你很高兴,很高兴,你的风格可以用八十年吗?不可能的,久了以后,人就会闷,会累,你自己都会无聊,做同一件事情,同一种表演方式,你自己都会无聊。接下来有人有新的风格,就会起来,人家有选择权,你自己会觉得很失落或者怎么样。我那个时候遇到的就是唱片不景气,因为我一直认为我就会像我的偶像一样,我以后退休的时候,唱片的版税就可以过活了,因为我们这一行没有退休金,当然不是为了这个,是我突然无所适从,我就喜欢在录音室里面做了这件事,甚至做完的唱片是没有唱片这回事,我要做完的歌应该怎么样,那个时候还没有想通,现在知道了可以摆在网上去,你还是可以有发表的地方。那个时候一下子非常混乱,写不出歌来,写不出歌来我就好像没有职业的趣味了,我原来要做的是这件事。后来你看,我们也没有想到要发行,我们就做我们喜欢的歌,做完好了,OK,还可以发行,立马发行,这是另外一个人生阶段。

凤凰网:但是有时候,被喜欢、被期待会不会成为一种负担或者变相的绑架,就是别人认为周华健应该怎么唱或者认为你应该怎么做,你有时候有没有这种感觉?

周华健:有,肯定有,也就是刚刚讲的那段时间,2000年的时候,每一张唱片要做的时候都说要去换风格,换形象。

凤凰网:大体意思是说劝你不要。

周华健:不要,对对对!大概做了一半,他劝我,我听了,就忘了,可是做了一半就晃回来了,你做到某个点的时候就会怕,以前人家喜欢我是这个原因,你现在不要这个原因,所以唱片做来做去永远都不会超脱上一片唱片,你会怕的,在某一个点,这个太怪了!而且那个时候其实还在卖唱片,唱片可能只是从一百万张的唱片变成五六万张,很可怕,可是你会觉得会回来,有机会回来,“做好一点!做好一点!”做不出来,做得不好。

然后还有一个更惨的是,当时的整个大环境的风格改了,这让我更加束手无策,突然间R&B、hip-hop,我怎么办呢?我怎么去唱这首歌?(笑)我唱这首歌,连老本都没了,可是我做不到,可是现在要有这个东西,我做不到,整个人会很困扰。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低潮 销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