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周华健:很多人都认为写曲的比较重要,写词的不重要,其实不是,写曲你要去怎么把这首歌做出一个风格来,它应该跟不一样,所以听起来有一个认知度。而唱歌的人一样,声音要有一个不一样的辨识度,你才会成功,你才会

周华健:很多人都认为写曲的比较重要,写词的不重要,其实不是,写曲你要去怎么把这首歌做出一个风格来,它应该跟不一样,所以听起来有一个认知度。而唱歌的人一样,声音要有一个不一样的辨识度,你才会成功,你才会在那么多人中标出来。写词其实也一样,你现在一看就知道是李宗盛写的词,其他的人个别你都应该知道,我觉得也应该要去下这个功夫,不是说有了字就好,这个字的组合,一定有一个风格在里面。

这次我们在《好歌曲》里面,我一定会用这个来作为一个很基础的标准,我们是找唱作人,唱的话,你把那个风格唱出来嘛。当然,我不会花太多工夫在那边,因为这次是以作(词)为主,那你写的歌特色在哪里?你写起来,你没有抄,可是你就很像一首什么歌呢?那就完蛋了(笑),一定要找办法把它加分,不会听起来是一首曾经听过的歌,那这个歌是不会红的。

其实这次我就跟张大春老师就提了一件事,我说既然我们要做,从水浒变成江湖变成侠的话,我们可以很大胆做很多事。我说,大春老师,我有个想法,你听听看,你如果能够把名词摆在一块,没有动词的,也不需要连接词,当两个词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有画面的。当时他听不懂,我举一个例子给他听,我说尼克松,水门事件,整个十年都在的,你都清楚的一个大画面,类似这样的我举了几个例子。他就眼睛亮了,“泼墨!”最早整个概念是这样来的,可是你看得出来,这最起码也是一个模式,后来我们做了,《泼墨》就是这样来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李白月,张良椎”,画面有了,对李白来讲是浪漫的,喝喝酒;“张良椎”,对张良来讲,是准备要当刺客之前的一个决心,两个对比就出来,而且每一个可能横跨十五年。

没有,做的时候没有说为了顶天立地、登高一呼,什么都没有。说白了,我们整个过程中有两个撞墙期,大春老师给我最早的以前有一首《金缕曲》,他不打电话给我,他写一封信给我,他写信给我当然不是很重要的事,他只是说:“诶,兄弟,想你了!”“呼尔持琴兼抱酒”,“呼尔”是叫你,“持琴”是拎吉他,“抱酒”是还抱着酒来,出钱出力!

他让我把它谱成歌,侠的里面,他说三年前给你那封信,我现在叫不出来,你先把那个写一写吧!我说这是你写给我的信啊,跟江湖有什么关系?他说不不不,那有两个朋友的情谊,情谊就是侠,侠里面有仗义、重视朋友的感觉,你把它写完就是侠的一种。那么,我就去写,我写了三个月,写不出来,很痛苦。两个多月的时候,这个唱片做不完了,那个时候怎么可能有什么顶天立地、吓人一跳、平地一声雷、做一张惊天动地的唱片?没有,整个过程倒是做完以后他很高兴,我也很高兴,过了一首歌的关了,下一首,下一首,《泼墨》,你叫我去跳楼好了!又做了三四个月,做的过程以为要做不完,诶,又写完了。好像他出一招儿,结果我接了,“看看长得怎么样,啊!你小子没有浪费我的歌词!”是那种痛快,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特别的,如果以前电影里面的侠士飞起来,打起剑,最后站在那边说:“真的高兴认识你,终于见识到你的功夫,不错!”我觉得我们有这种感觉!这是我们自己痛快的,绝对没有想说这个唱片怎么样,真的没有,中间有几次几乎做不完。

在台北,我们常常约他们自己文艺圈的朋友,都会在他家附近有一个餐厅,它的名字也很好玩,叫《面对面》。我们常常去那边开会,客人都走了,没有其他客人,只有我们的时候,老板也不好意思赶我们走,大春的纸就拿出来,酒喝一喝,就拿来毛笔写字。我看到他有几秒钟以为我在明朝或者唐朝,可是这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不是说花钱请个人来写字,不可能这样子的,读书人更加不动如山了,你还这样子跟我讲,我跟你翻脸,你不要兴之所至,你说侠不侠?我说非常侠气!

还有一首歌是“曾记楼头一醉,还以为身是波间月一枚”,他说很难沮丧,水浒里面的宋江,他以为是浔阳河上面月亮的倒影,镜花水月的感觉,对自己很灰心,他在楼头喝醉以后,还以为自己是“身是波间月一枚”,我真的很想找一天拎着他的尺、拎着你的笔,我们带几瓶好酒,拿把吉他,跑去一个楼台,要有河的,放一点渔灯,一点点的,你真的给我写,我跟你讲,我不想醒过来,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可是做得到,这些事情都做得到,也是因为这一次的缘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江湖 张大春 野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