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凤凰网:我以前看一个你的采访,描述滚石唱片的,你形容它是“鹧鸪家庭”,现在你走在路上看到或者听到滚石唱片的时候,你觉得滚石对你意味着什么?周华健:很重要,很重要,这个唱片公司几乎就是我现在目前所有的一

凤凰网:我以前看一个你的采访,描述滚石唱片的,你形容它是“鹧鸪家庭”,现在你走在路上看到或者听到滚石唱片的时候,你觉得滚石对你意味着什么?

周华健:很重要,很重要,这个唱片公司几乎就是我现在目前所有的一切的最基础的,包括做人做事,原来唱片是可以那么认真去做的,这个我是知道的,我是从整个唱片公司的氛围中看到的,唱片公司的老板也非常有远见,很多人当年去办一个唱片公司,只做前面一首好听、后面一首好听就卖了,然后赶快赚一些快钱。当时,一张好的唱片会卖十年,我觉得很棒,后来我每一张唱片都很认真,我希望他们可以听一辈子,十首歌都要很认真地做,应该后期就开始,你应该听到,一首接一首,都可以由聆听度,都是从那边来的,这个打好基础很重要。滚石唱片就是我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所学校,这个学校不止是做唱片,学音乐,还可以做人,还可以做事,一直拥有到现在,都很有用。

我最早当滚石助理的时候,我有好几个工作,每天要去清洁唱盘的唱头,你知道要去用酒精去擦洗这样,录音机的唱头也要去,录音头也要去洗,其中一个工作专门有,每天都有不同的一叠的信件,投稿的,这个投稿的信里面我打开去看,看完以后怎么怎么样,我盖一个章,说我已经,有些很难听的我们退稿,有些是好的,“已经进入我们歌库了,有机会可以告诉你们。”有一张单是印好的,签一个名字给他说“我们已经在处理了”,我就做这个工作,而你还是继续(在)唱片公司。

其实有时候,我刚好有一天被主管骂,我回来以后看那个信,我就“全部都进歌库好了”,你也不要说全部都不要对不对,全部都进歌库好了。可是你等到什么时候?相对的就几个有名的谁谁谁又做唱片了,我在唱片公司的经验是这样的,“就谁,啊,那我打个电话给谁吧,我跟他要一首歌”,对方接了,也记起来,那那些人是怎么出头的呢?反正怎么讲,都有点是,是很虚无缥缈,整个是。

再举一个很近的例子,不是很近,是很明显的例子,《传奇》这首歌很好听,我后来我都唱了,“只是因为在人群中……”之前其实出了很久了,为什么春晚一唱以后全国皆知那都是好歌?就是本来就是好歌啊,我们真的需要一个舞台,我们需要一个平台。其实希望能够说,能够透过这个机会去做一点事吧,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演变成什么还真不知道,可是要开始。

以前有一个人自己写信来,有个卡带,通常都有卡带,打开以后就拿一个盘,拿一个盘,拿一个筷子,“告诉全世界大家,我是一个最棒的写歌人!”乱喊的,然后突然这个声音就去到“世界毁灭,然后,啌”马桶水冲水的声音,我连那个都要听!(笑)不过那个还满好听的,因为上班很无聊,没事儿我就放给,很多同事跑来我们这个部门来听歌,你听到这个神经病,听完大家笑得好高兴离开,还不错,它有提供一些娱乐(笑)。

凤凰网:你要放在现在,搞不好成“神曲”了就!

周华健:“神曲”啊,真是“神曲”!(笑)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滚石 学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