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凤凰网:有时候大家会去拿作品延伸想象这个人本人的样子,你的歌一直是完美的、阳光健康的形象,大家也按照这个来设想你这个人,完美的男人,完美的歌手。周华健:我哪有完美,没有完美。凤凰网:这种期待值会不会让

凤凰网:有时候大家会去拿作品延伸想象这个人本人的样子,你的歌一直是完美的、阳光健康的形象,大家也按照这个来设想你这个人,完美的男人,完美的歌手。

周华健:我哪有完美,没有完美。

凤凰网:这种期待值会不会让人觉得有点累,尤其是在生活周遭其他方面?

周华健:以前不知道,如你所说的,其实都是人家取的外号,都是人家取的,什么“国民歌手”是我最喜欢的,其他的“维他命C”,“邻家男孩”,那都是人家给的,我常常笑,我高兴啊,我觉得很好啊,如果周边的人都一起感染到,那多好啊!有的人是不喜欢的,有人不喜欢的,有人觉得你神经病,你知道什么叫完美?不可能有完美的,每个人都会有很多(不完美),我不会给你看到啊,我也忘了是什么了,因为如果是我知道的话,我不会做啊,我可能刚刚已经表现了一圈了,你可能会看到有些地方很急、很疯狂、神经病一样,不一定每个人都喜欢的。尤其是你提到用“完美”这个字眼的话,有很多人很生气的,“你命好!”那你怎么办?有时候会试着适得其反,学会得罪人,后来我都没有朝那个方向去看、去想,我有很多自己不如意的事,我多一点时间陪家人最好了,可是怎么可能?甚至有时候回头去看,有一些父母亲的工作没有我忙,可是他陪小孩的时间没有我多,那我是比较好还是不好呢?是不是我比他好就好呢?还是我们两个都不好呢?这个永远是没有准则的,你也不能说他完美,绝对没有完美,怎么可能完美。

凤凰网:有一个教育专家说的这个说法,说坏孩子其实比好孩子福气要大,因为坏孩子干一点好事儿都会表扬,好孩子做错一件事就会被记很久很久。

周华健:不止,应该是一辈子吧,我觉得就是这样子。我们常常想浪子回头,哇怎么样,牌坊都要帮你盖一个了,那个一直在家里乖乖的小孩没有人理他,这种事情是真的!可是没想那么远了,没想那么远,我刚刚冒了一句“你命好”,我知足,可是运气还真的还不错,运气真的很不错,我还真的进了一个很不错的唱片公司,有了这样的经验,我自己结了婚,人家说“结了婚不能出唱片了”,而且先讲第一个年纪很大才出唱片,人家十八岁、十九岁已经很老了,我十二六岁出第一张唱片,我居然还唱了二十七年,你加加看,就知道我几岁了,三十几嘛,对不对!(大笑)怎么可能?这份职业又是很短命的,寿命很浅的,我居然就已经二十七个年头,我都不知道哪里修来的。但是我很小心,我知道我很疼惜它,珍爱它,只能这样说。

凤凰网:如果歌坛或者乐坛是“音乐江湖”的话,你觉得在“音乐江湖”当中闯荡,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或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周华健:用回这张唱片对江湖的概念来讲,比如说是什么仗义,在乐坛里面肯定有用的,肯定是一样的意思,可是我觉得如果是以一个新人来讲,在音乐这个江湖里面,首先应该是学、看、听,反正就是学,就吸收,一路吸收,我身边有个很棒的朋友,这个朋友常常跟我讲一句话,他说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我都在学的。他原来是小学都没有机会念,因为他整个身份背景的关系,他今天会讲英语、韩语,而且很顺溜,当然他的功夫打得很好,这个人就是成龙,他真的就是这样子的,你很清楚地看到他,他也坦白地告诉你,“我交的朋友,看的层次在换的,因为我学了,所以我上去了。”其实很感人的,他说:“华健,你看,写歌写词,什么大学生,我现在的朋友读博士了。”他有点戏谑的说法,可是这句话很真,“我现在甚至已经是国际巨星,什么大场面没看过。”这个真的可以这样来,歌坛这个江湖一样,如果是新人的话,请多听多学,一年没有用就两年,两年就没有用就三年,三年、四年……一定有用。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完美 命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