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周华健:还真不害怕,而且原来不害怕以后,就是说有一阵子你看多沮丧啊,以前我们出一张唱片可以养家,可以交房租,小孩子的学费都可以了。现在出一张唱片,你凭一个版税,你什么都做不到,那是很沮丧的,怎么办?没

周华健:还真不害怕,而且原来不害怕以后,就是说有一阵子你看多沮丧啊,以前我们出一张唱片可以养家,可以交房租,小孩子的学费都可以了。现在出一张唱片,你凭一个版税,你什么都做不到,那是很沮丧的,怎么办?没想到,原来因为这样子,我真的可以更轻松放手去做我自己喜欢的事。

其实张大春老师写了一本书,我把它谱上音乐。一首一首《泼墨》、《金缕曲》、《侠客行》、《在野人》,这些歌出现的时候,这个唱片越做越有一个方向感,可能我们已经越来越偏离市场了,可是没有人在问这个问题。于是说,不只有张大春和华健两个人的合作,于是我们的MV导演,就找他来拍《泼墨》,阿木,很高,在外面聊天的时候,他听完《泼墨》以后,他的感觉是这个歌应该是,其实有几个想法,可是应该是反战。

所以后来你看到MV的时候,你看到古代的战争,那个刀下去,石头喷出来的时候,如果实拍血跟肉就很难看了,可是当时历史上面这样的一刀,你就会看得出来里面的残忍,可是你不会恶心,你的反省会比较大。

后来我们又找了书法家周良敦老师,是台湾很有名的一个书法家,台湾的故宫是会收他的字的,(他)来帮我们写的,现在我们这个唱片里面全部歌词,全部写一遍。一个一个艺术家加入进来,让这个唱片变得很不一样,我是疯到,我是神经病到说,我做这个唱片会不会退休啊?(笑)张大春就笑我,说:“你两天后就复出了!”(笑)我已经复出了!

凤凰网:欢迎归来!

周华健:我很大胆地说,这次《江湖》会有人吓一跳,有人会很不喜欢,但是对我来讲是我太痛快了,像你刚才提的《摆渡人的歌》、《寡妇村传奇》都是各自在不同的唱片里面,这个我非常喜欢,当时是必须要把更广、更大众的歌摆在前面,一定要,因为唱片是一个商品。我刚刚跟你讲了,它涉及到很大的投资在里面,我们需要资金去出下一张,或者这一次起码能够养你一年,类似这样子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我记得我在每一张唱片里摆一首怪歌,只有一首红了出来,就是《明天我要嫁给你》。

凤凰网:这都已经是怪的歌了!

周华健:对,其实已经不怪了,怪的是原来我在反串,没有很多人知道,听了很久才听出来原来我是一个女生的身份,唯一用这个方式可以跳出来,而且你有没有发现,这首歌之前我没有拍过任何MV,不会打这首歌的,跟以前的《寡妇村传奇》都一样的,都是这个概念。唯一一首就是《明天我要嫁给你》,其他的没有,还回去那句话:真的没有市场压力,我现在才是最痛快地做唱片的时候!(笑)

凤凰网:其实所有在流行唱片工业的歌手,某种程度上,因为他有企划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上是在扮演另外一个歌手,你比如说所谓的浪子啊,就常用的文案,他就扮演另外一个角色而已。就是我想问,就是你做完《江湖》之后,接下来是想,就真的是不顾以前的那些东西了吗?还是继续实验下去?

周华健:我还真不知道呢!你先不要讲说我下一张唱片能做什么,你就讲我以后的这个,比如说像《江湖》这个演唱会会怎么办,你想想看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如果来看我的话,应该很期待我唱《朋友》啊,期待我唱《让我欢喜让我忧》、《真心英雄》,差不多这些歌。可是如果我现在唱完一首《江湖》里面的《泼墨》,唱完了,唱完以后,说带来一首《亲亲我的宝贝》、《明天我要嫁给你》,那两个反差很大,先讲现在目前我遇到的问题,先不要讲以后,以后没想那么远,没想那么远真的,不可能这个唱片才刚刚做完就会想到下一张会怎么样,没有想,我早就很知足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唱片 市场 压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