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台湾著名歌手周华健接受了凤凰网非常道的独家专访。面对镜头,周华健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是一个正常人,我有快乐,我有不快乐,像我有一首歌叫《怕黑》,摆明其实我是会怕的,以前每一次做每一张唱片销售是怎么样?到底这首歌是不是适合市场?”

凤凰网:以前的时候,您那个时候应该是从开始做助理那个阶段,我是说那个作品而言,那个时候台湾尤其是很滚石,很注重人文性,很重视概念性,那个时候好多听歌的人,不光是歌词会背得过,会把文案也看,包括封面设计

凤凰网:以前的时候,您那个时候应该是从开始做助理那个阶段,我是说那个作品而言,那个时候台湾尤其是很滚石,很注重人文性,很重视概念性,那个时候好多听歌的人,不光是歌词会背得过,会把文案也看,包括封面设计,是很完整的。现在大家可能这样去做的很少了,一般都是从网上听一听怎么样,你觉得这个改变是因为社会快了,大家没耐心了,还是怎么样?

周华健:这就是我舍不得唱片的原因,以前唱片怎么卖都是十首歌的,十首歌在一块的时候,它从第一首到第二首,甚至有时候可能从第八首呼应,可能怎么样它本身有一个生命体的。比如说我喜欢的偶像里面就很明显,就是披头士,这里叫甲壳虫,那他们尤其是后来的唱片里面,其实每一张都有很多前后呼应的,一张唱片你真的是可以用来读的,那种痛快的感觉,买一张唱片,早期搞不好去抢一张唱片回来以后,我说不可能,这不是我的年代,我非常年轻喔!(笑)我是听我哥哥,他们后来我哥哥后来都已经不喜欢他们了,我才接上去喜欢的。家里也没有钱当时,一张他们的唱片都没有,我认真听他们的时候是从买卡带开始的,一首一首听,听到后来很多细节都知道了,整个唱片是一个艺术品。曾经有一个叫“胡椒军曹与寂寞芳心俱乐部”这样一个唱片室,他们自己扮演另外四个人去埋葬了披头士,这样的唱片封套都出来了,里面是各种的名人,全世界名人一起来参与,他们可以由很多事情玩,可以发挥。所以,里面的歌有时候不用文案,你听到歌跟歌,会有自己的想象。可是现在都是单曲在卖,都是一首一首单曲,这是我舍不得唱片的原因,同样一件事,一张完整的唱片,一个实体的唱片,其实可以带动很多的想法,一个封面也好,那一页的文案也好,一张照片也好,连那样歌词的设计,其实都有很多艺术在里面。

凤凰网:会不会有这么一个问题,有些时候我们现在很多唱片公司做的方法,其实低估了听者的智商或者兴许?

周华健:应该不是,应该只是一个成本的问题,真的只是一个成本的问题。

凤凰网:现在的专辑也出,基本上都是一个歌集,把十首歌放在一起,其实毫无关关系,现在是这种情况多。

周华健:唱片公司很困难的原因,现在就是的确有一阵子唱片是十首歌,只有两首是好听的,我那个年代,有时候很气的,我零用钱没多少,我喜欢的歌手出一张唱片,卡带一定要听完一遍才会听另外一遍嘛,所以你就听第一首很好听,因为很好听,你才买的,他的主打歌。A面五首歌,后面的二、三、四、五首都不能听的,反过来赶快听B面的第一首,B面的二、三、四、五首也不能听的,每一首都很难听的,你从喜欢他很快就不喜欢他了,你下次就不会再买他的唱片了,反正他红的歌到处都有的听,有一些翻版整一整,把他几首红的歌放一起,很好听!我会买单曲的原因也应该是这个原因吧,如果十首歌都很好听的话,都值得你听的话,你还会去买那个唱片,可是那个人数不多。人数比如达到5万人、10万人,可能唱片公司应该都会继续去努力在实体上下功夫,当它已经不能成为可以自给自足的商业的话,它一定会停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周华健:侠之大隐

更多实录——

>>>实录1 周华健:我现在没市场压力 做唱片不怕滞销

>>>实录2 周华健:《江湖》绝无野心 与张大春的情谊有钱难买

>>>实录3 周华健:曾经历低潮难写歌 为销量改风格属丢“老本”

>>>实录4 周华健:KTV早期付钱买流行歌 消费形态影响创作

>>>实录5 周华健:卖单曲因市场不景气 怀念有生命的唱片

>>>实录6 周华健忆初遇李宗盛:长发飘飘 扛着自行车来搓麻将

>>>实录7 周华健赞《山丘》:“时不我予的哀愁” 很坦白真诚

>>>实录8 周华健:滚石是人生学校 教会我做人做事

>>>实录9 周华健:我是“怕黑”的男人 有不快乐亦不愿孤单

>>>实录10 周华健:发首张唱片公司就倒闭 自己送唱片到电台

>>>实录11 周华健:曾半夜胃痛无钱打车 骑摩托就医遭车祸

>>>实录12 周华健:早婚因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家

>>>实录13 周华健:我是米店老幺没吃过苦 结婚生子皆顺其自然

>>>实录14 周华健:我不完美只是“命好” 能当歌手27年很知足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周华健 专访 单曲 市场 唱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