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策划]港导谈十年合拍:我们像蟑螂一样顽强

2013年04月16日 0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欣培 谷逸 蔡嘉苓

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吴思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十年十问

第一问·最初到内地来是出于什么心态?

(针对尚未到大陆拍片的香港导演:你有计划北上大陆拍片吗?为什么?) 

从迫于生存压力到寻路港导在内地的可能性

吴思远:因为香港电影人中我是比较早进入内地拍电影,当时在CEPA以前,那个合拍手续非常复杂,而且跟现在完全不同,以前我们进去拍电影,比如我当年拍的黄飞鸿这些系列,《新龙门客栈》、《青蛇》、《宋氏三姐妹》,都是跟某一个制片厂合作,表面上合作,其实是拍完以后,内地版权是要送给他们,他们出一点点的劳务费。 

所以当时可以说是进去拍电影的人不多,我们进去也不是单单为了这个市场,而是为了取景方便,因为香港地方很小,你拍武打片根本没地方,台湾、韩国,我们都已经拍的太多了,所以能进入内地拍动作片,我们觉得对提升电影的水准是很有帮助的,我们也没有想到说要拿内地的收入版权,当时内地的其实是并不是很好,但是香港电影他们非常欢迎,直到十年前。 

陈嘉上:当时很多电影都老板不愿意拍,除非成本非常非常低,这境况直到《画皮》才改变。而《画皮》也不是我本来想拍的电影,是被投资人叫去救火,老实说是去帮忙,只是想这个戏要是拍成让他们不赔本就好了。来内地拍戏的这个过程里头,一直是找生存空间的一个过程。 

所以我从来不敢说高调,只能默默的干,中国市场我在试水,《画皮》的成功对我来说是个很幸运的事,当时我的成功也只不过是我按照所有我觉得应该要做的方法去做而已,没想过要打进中国市场。可是它成了,我就积累了一些经验。过去几年无论《画皮》或者说《四大名捕》,我都是抱着这个试水的想法,做为一个中国电影人在中国市场应该怎么做,我只能从这个方向一步一步走。 

郑保瑞:有一些借鉴的经验,我真的想尝试一下能不能在国内找到一个位子。现在都在寻找一个香港导演在国内的能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其实对香港导演来说,不是每一个国内题材我们都能拍,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不知道文化是怎么样,讲话是怎么样,走路是怎么样,呼吸怎么样,其实就是重新学习。所以你看一般像导演都是拍一些古装比较抽离点、不太现实的那些题材。比较靠近观众的很难拍,好像这一年杜琪峰老师的《毒战》。 

他们很聪明,会避讳一些东西,能不能再找到条路,这也是一个问题。国内还蛮惊喜的,我开始以为会比较艰难,跟工作人员去沟通,公司给我选择,你可以带香港的工作人员过去,怎么怎么样,到最后我决定一个都不带,只带我的副导演。 

我真的想尝试,如果你要带这帮香港人去国内工作,我觉得你不能感受国内的电影工业是怎样的,他们发展是什么样的。然后我真的自己带着两个人到北京去拍《大闹天宫》这么大的一部电影。 

给我意料之外是他们对电影的热情很大,还有就是我们除了香港人还有一帮外国工作人员,特效化装、特效、还有3D全部都是美国人,交流一点问题都没有,当然现场一定出现对骂,意见不合,差不多就是很生气的那种,但是当然真正没有打起来,但是我觉得你看到,因为在这个组里面,反而看到每一个人很尊重对方的文化,好像好莱坞的团队,对着我这样的香港导演,我一直在不停的在改变,我的剧本,我的想法,我的创作就是这样。 

他们不熟、生气,到后来接受,到后来配合,慢慢的过程,然后尊重你。我们筹备很久直到非常好才开镜,他们每一天都问我有没有新的想法。国内有很好的工作方法,我也学着融合国内的文化。因为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能香港跟国内不一样,看问题的方法不一样,但是如果硬要有香港的去处理国内的问题,可能不行,所以我觉得之前的想法是对的,有国内的制作团队去处理一些过来的问题,他们有他们的方法,把我的压力减少很多。 

梁乐民:其实我们没有特意要拍合拍片的,如果题材是和内地有关的,我们就写。制作人会去帮我们安排,我们的精力就是在创作剧本和拍片上面。如果和我们说这是合拍片,其实我们都不懂。 

我们没有限制肯定要去国内还是去其他国家,如果是有关于内地的,我们就去内地拍。题材是第一,第二才是合拍方法。 

陆剑青:如果有机会的话吧。 

周显扬:正在筹备的新片会是我第一次北上拍电影。我拍电影不会过多考虑地点,无论是法国、美国、英国……我不想这些,我就是写好一个故事,写好一个剧本,这个剧本在哪里发生,我们就在哪里拍,很简单的一个事。 

千万不要想着中国、香港、台湾……我觉得电影是没有这个东西的,电影只有好电影不好的电影。写好剧本后,就会选择适合这个电影发生的地方。 

杜致朗:其实我跟导演创作的时候,都是从人物出发的。因为人物对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人物的感情、人物的生活,人物来自什么地方,本身是有需求的,对地方是有需求的。 

例如,他本来是应该是一个古代的人,古代的人在中国怎么做,他是一个怎么样的生存状态,我们从这里出发,把故事完整了,才去想什么演员适合,什么地方适合。就是一切以人物为中心来做电影。 

谢立文:我其实很少外出的,不外出是很难发展的,我也不觉得我太需要积极地做这件事,按我现在的节奏和方式去做,速度会慢,但会看的人始终会看,不看的我呼吁也没用。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导演 合拍片 CEPA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