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策划]港导谈十年合拍:我们像蟑螂一样顽强

2013年04月16日 0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欣培 谷逸 蔡嘉苓

周显扬、杜致朗 

点击图片进入:郭松民:香港合拍片为内地传入更多负面情绪

梁乐民:其实我们没有资格讨论这个话题,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做导演,其实我觉得每一个市场都有他的限制,其实我去日本去其他国家拍片都有限制。你要视这个限制为一个优点,有一个创造的框架,让你去在这个框架里写东西,我们也是这个方法去写的。好处我想是,市场大了,我们资金多了,因为之前香港资金越发越小,时间越少。很多朋友说香港的电影在十年前越拍越差了,也是因为市场这个问题,但是在国内开放了,在合拍片这个框架里面我们有多一点创作空间,其实应该当成一个优点。 

陆剑青:合拍呢,希望大家将个剧本呢,题材想的小一点。合拍片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觉得两边都做的好好,香港能做内地工作那么好。现在为了大家都为进入中国市场。我都希望香港,大家说合拍片,找到一个点子,不过现在没有想到,希望想到大家都想拍的题材。 

周显扬:我觉得每一年也不同,有些时候会好一点,有一些时候就会差一点,像去年有的电影出来票房,但是我觉得文化会有一点变化,这个也是很深的问题,社会学的问题,你问的问题都很深,但是我可以慢慢聊,这些就是历史的变迁还有文化的变迁,因为中国电影商业电影抬头,成长起来慢慢变成一个主流,这个是我们的看法,《英雄》到现在11年了,你的看法,你可以去分析每一年的电影的变化有新的电影出来,然后不停的在说香港本土话,我自己就有不太多想,我觉得好电影就是好电影,每一个人也是尽力去想不同的题材,你不努力当然会差,但是努力这个市场就很简单,很多人都把它想的很复杂。   

杜致朗:我觉得电影就是跟观众沟通,真的,如果我跟观众沟通不来,这是香港人,美国人,中国人其实都没分别,如果沟通不来,就是我们做电影就是想跟观众心灵的沟通,我想跟你的沟通,我想跟你沟通是一样的,所以就是题材上面,人物上面我希望跟你有一个共识,所以本土不本土也不是太特意去考虑,我想这个就是一种艺术的方向,在艺术上面我们是这样看待电影的,就是我希望跟观众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其实这个沟通不一定是因为我是香港你是上海人,我们就沟通不来,其实有好的题材,有好的人物我相信能够打动人,我们能够沟通的,其实我也不是怪兽,我觉得很多好的电影,你看很多很好的电影的例子都是能够打动国外的,美国的,日本的,韩国的,一样可以沟通的,这个就是一些我们讲的一些人物故事里面的一些共性,很多话题我们都是共同的,我们爱过,我们痛过,我们被人欺骗过,难道这不是人类本来就有感情吗?我觉得我就是希望拿这种感情跟你沟通,如果仅仅考虑市场或地点的问题就超越了一个创作人的本分。 

周显扬:我补充一点,你刚才几个问题我也觉得是关于这次市场的,我自己一个毛病是把电影看成蛮单纯的,我就是拍电影,老是想那么一个市场,我觉得有一点本土什么的,很多分区域,我们分斗争,大家在这方面都是开始变成一个宣传口号,这个问题要去问电影市场部门的人。如果你自己写小说,你自己写一首诗画一幅画,你是不是先分我现在是在画香港的画,当然有一些人习惯是这样的,我就是因为中环服务的,我就要拍精忠的电影,我要拍北四环的电影,就给北四环的观众看,其他三环的你们不行,你们看不懂的,很奇怪,我不舒服。我们对待电影的态度是坚持纯粹的,真的是喜欢电影。 

谢立文:我刚主要也在讲这个,适应就是要把香港整套的态度和方式改变,你说这是好还是不好?我也不觉得太不好,因为香港最厉害的便是面对变化和挑战,虽然这次挑战比较大,需要消化的时间也比较长,但适应之后可能会有新的进境。香港人并不是只会应付这个CEPA或合拍片,无缘无故来了一群英国人来统治,我们也熬了那么久了(笑)。其实这种关是要过的,过了才有蛋挞,过不到英国佬就没有蛋挞了,会变成岭南文化或广东佬。但广东佬也要面对许多不同的海洋文化,因为沿海。所以我们是这样成长的,但之间会有许多尴尬,比如茶餐厅也会尴尬,它本来是西餐,现在却不伦不类,但搞得成功它就成为特色了。它之前是没想过成为特色的,是打算做西餐。合拍片可能也是这样,虽然现在不伦不类,也可能会走出一条路来,只是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导演 合拍片 CEPA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