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策划]港导谈十年合拍:我们像蟑螂一样顽强

2013年04月16日 0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欣培 谷逸 蔡嘉苓

吴思远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十问·合拍十年,得与失

CEPA救了香港电影,但不能为了生存丢掉本土

吴思远: CEPA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一种支持,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当时我就希望CEPA能包含电影,当时香港已经开始非常不景气了,因为东南亚的市场的萎缩,就变成香港电影大幅的滑坡,每部戏只拍十来天,有些甚至八九天都有,这是我们非常忧虑的,我想如果没有内地的市场肯定是香港电影会越来越滑坡。 

我就跟当时的董建华特首就提出了这个要求,希望能不能CEPA包含电影,董特首也知道,他说这是非常困难,因为这是跟意识形态有关系的事情,CEPA恐怕不一定能包含电影。 

结果我是一而再,再而三缠着董特首希望他努力努力,结果董建华特首就成功地为我们电影争取到CEPA,就是合拍的条例,还有香港电影进口的条例,这些优惠替我们香港电影可以说打开了一扇大门,随着开始就有很多很多大片,这个十年里面香港电影公司跟内地合作。 

这个市场大大的增强,加上内地电影院的纷纷建立,所以这个十年CEPA对香港电影还是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回想起来,这也是我为香港电影做了一点点贡献,最主要就说两地的合作渠道畅通了,其实是双方得益,香港电影得到了更大的空间,内地也学到了香港电影的工作方法。 

所以现在两地在技术层面来讲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跟我们当初进去拍戏的时候完全不同,可以说是我们把一个比较先进的工作拍摄方法带到内地去,也培养了当地很多人,尤其是在动作方面,现在内地的武术指导提升都做的很好,吊钢丝,各方面都做的非常好,CEPA带给我们两地的一个共鸣的好处。 

所以现在回想起来,这个CEPA对我们香港电影,对内地电影帮助还是非常大的。 

陈嘉上:CEPA是救了香港电影工业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当年突然金融风暴、盗版,很多很多情况重创了香港电影工业,那时候我很怀疑香港工业能否支撑到现在。可是CEPA也有一段历史,让香港电影工业、起码是投资人产生一种很大的依赖,就说我们有了中国市场,什么都不管,只要迎合中国电影市场就可以了。 

由于这样,创作人拿剧本去在香港电影公司谈,人家说如果不能合拍,就不谈,所以当时很多导演很郁闷,因为在内地很多题材过不了审批,很多题材是我们在香港才能拍的,但是香港又不需要。然后,中国电复印件土市场慢慢起来了,中国电影工业也起来了,我们的投资人越来越发现没有投资空间了,就算合拍能分过来的收入以及市场也越来越小了,因为中国内地也有投资,所以他们现在就会反过来,比如今年你会发现一些电影公司已经专门鼓励大家多想一些不好拍的东西、多想一些本土的东西,我认为这样很好。 

所以我就说CEPA是救了香港电影工业一命的,可是也不能完全依赖。我记得几年前也说过,大家不要常想合拍,我认为合拍已经变成一个投资方法而已了,而不是完全的一个定位。不同的导演还是会利用合拍去做其他的想法,比如说《一代宗师》,王家卫很明显没想市场的,它的市场和艺术高度是全世界。 

《一代宗师》还是港片,王家卫没变,他还是过去那种香港导演,可是利用了中国市场产生了现在最高票房,我认为这是港片。可是你要是回头看《四大名捕》,它就是单纯为中国市场而合拍的一部电影,所以它的目标是中国市场,香港市场是副的。在这种情况下,人家不投我,我心甘情愿。所以我就说都是合拍片,产生很不一样的效果,过去《岁月神偷》也是合拍,可是你会觉得他非常香港。也包括《窃听风云》,也是合拍片,所以我常提醒大家不要合拍就标签它们。 

合拍只是一个投资方案。往后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创作者要先想一想,决定以什么为重心和主干。我们香港80年代中期大部分电影都是以台湾市场为主,而不是以香港市场,那个时候武侠片泛滥,多到甚至没有一部现代电影。当年就是所有电影往台湾市场走,结果台湾市场一垮大家都垮了,然后就剩下几个还在拍时装片的导演。现在香港的局面其实和那时候有点像,就是老板都只看见市场,老板觉得很好很健康,我们的电影的票房收入越来越好,可是我们的创作越来越离开本土,越来越离开我们的年轻人,这是很糟糕的事情,当你本土的年轻人不爱你的电影的话,你的工业没有水分养分,你的工业不会有新生代,你的工业会死的很快。 

我不停的说我们香港不能走这个路,也幸好的,我们年轻人非常厉害,他们在我们完全为了CEPA、为了合拍、为了生存的这整个过程里头,还能留下来。我一直说香港的电影到现在为止也是一个重病病人的状态,其实自从好莱坞打进了香港以来,我们都在艰难维系。到今天,大家说是不是死了,十年前我们觉得应该已经死了,可是它竟然没死,所以去年新生代的出现我就觉得来了,我可以确定我们不会死了,我反而是这个想法。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导演 合拍片 CEPA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