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北京胡同的拆迁令城市的故事消失

2013年02月04日 11: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超级索菲亚

主持人何东:那我就问了,你的话剧,每每起于不经意,又讲究原创性,这种双重的能力,你自问是天分使然,还是可以后天练的?

赖声川:我觉得后天的成分还是很大,我觉得是。因为我自己常常在想,创意这个事你说天分重要不重要?当然还是重要,但是我觉得很多人不明白那个天分是一个什么天分。因为大家不明白,以为天分就是“嘣”我就可以写一个剧本了,这叫天分,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很少人是这样的,可能莫扎特是这样的,他自己形容他所有的音乐、歌剧直接就是写下来,你看他的手稿都不用改的,他等于就是一个打印机,里面全部已经好了,只是把它输出而已。我们哪有这个本事?没有这个本事,天分不是这样的,天分对我来讲,反而是一种能力,你能够识破、识察、看通一个事情,我觉得是这个能力。当你能够看通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方方面面你能够把它组合起来,这种视觉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这个东西其实也是天分,但是也是后天要练的,如果后天不练的话,很少人能够掌握到这么大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何东:您刚才说的“练”,练什么?

赖声川:我觉得我现在开始抓到你的视角,也就是说,你在我的作品里看到了一个东西,它可能叫“回忆”,但是它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东西,它是在寻找定位。因为我们的时代变化太大了,你说王府井,像1949年到台湾的一个老兵,90年代回到王府井,他认得吗?他已经不认得了,已经在这个地方发生了太多事情了。所以,回忆的目的是需要重新认知到底我是谁,这是哪里,这个世界是什么?我们这个时代这个主题变得特别重要,但是这不是每一个人会去思考的问题。这些年这么快速的经济成长,我们是谁,我们又变成了什么,我们曾经是什么?这些都应该是生活中重要的主题,而经常是被忽略的。

主持人何东:而那个恰恰是最重要的。

赖声川:是的,不然我们是谁?如果这个地方就叫“金街”、“银街”,那一个都市的记忆,人们的集体记忆就断掉了,断掉了有什么后果?可能你觉得没有什么后果,那有什么关系?反正万事本来就无常,一切本来就在变。台北也不是一样?台北市现有的地方叫“西门町”,这是原来的日文,可是其他所有的都改掉了,都改成和大陆都市很像的一些名字,“南京东路”等,所有的路都跟地名有关。你也看到,它就想建立一个回忆嘛,就想在一个都市的街道里建立对于某一种不知名的过去的回忆,这就是这样(笑)。

主持人何东:我常常在想,如果赖先生在北京多住一些,北京的这些胡同,我是西城和东城胡同都住过,小时候西城叫“劈柴胡同”,这儿叫“粉子胡同”、“风筝胡同”,它的阶层就出来了,你大约就能够知道。我爸爸的机关在中华书局,是内地最老的商务印书馆。

赖声川:其实我在做《宝岛一村》的时候经常想到北京的胡同,你这个观察真的很敏锐。我看到北京的胡同怎么拆迁,其实对很多人来讲没什么,拆了人就换地方住就可以了。可是,房子拆了,人搬走了,故事就没有了。我常常在想,其实一个都市的故事是很重要的,其实故事是在维系一个人群,从古到今都是如此。所以,当你在发生这么剧烈变化的时候,这些故事不记录下来的话,其实就是失传了。失传之后,还有什么东西在维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这是很神秘的一件事情。

 

更多实录——

>>>实录1 赖声川:“暗恋桃花源” 最初被指不合文法 遭集体否定

>>>实录2 赖声川:北京胡同的拆迁令城市的故事消失

>>>实录3 赖声川:1949年后台湾话剧荒芜 创作曾一度无从参考

>>>实录4 赖声川:眷村只是台湾一 角 透过它却能看到整个台湾

>>>实录5 赖声川:戏剧应引人深思 而非提供“廉价伤感”

>>>实录6 赖声川谈佛偈:离真相太近反而让人看不清

>>>实录7 赖声川:“导演无剧本”太夸张 演员改词实为融入故事

>>>实录8 赖声川谈央视“大裤衩”:当你习惯后可能会喜欢它

>>>实录9 赖声川:我期待“桃花源 ”被改编成南北韩的故事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赖声川 胡同 拆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