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戏剧应引人深思 而非提供“廉价伤感”

2013年02月04日 11: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超级索菲亚

主持人何东:怀旧和感受也分为两种,有一部书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我注意到了,它是在一个自然的时间框架下人随着这个,然后写过去的事儿,留下这么一点东西。还有一种,我觉得一些作品抗拒时间的不可逆,以将来的目光向过去挺进,然后以一种现在的形态呈现出来。那么,赖先生自己的《宝岛一村》是这两种环境中的哪一种?

赖声川:回忆也好,感伤也好,人为什么有一种怀旧?我觉得有两种:一种是很廉价的,我们搬出几十年前的东西当商品来卖,大家觉得挺逗的,挺流行的或者什么。另外一种,其实我们在感伤和怀旧的过程,我们是在思考我们失去的,重点就在这儿,可以说生命是不断地累积,你也可以说生命是在不断地失去。所以,对于认为它是不断失去的人来讲,这个怀旧就变得特别珍贵,但是它无解,它不是答案,它不是圣旨。像《暗恋桃花源》,最后两个人能够在老的时候见面,其实这是很讽刺的。有一位外国学者一次到排练室跟我说,“最后这场戏对我来讲,过于所谓的感伤,有点廉价。”

所以,到最后我觉得这一切的重点还是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你不断地去追忆,那又怎么样?你活在当下,可能吗,有那么容易吗?你只为未来而活,那又是怎么样?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在您刚刚的几个问题中隐含着。要么就很便宜廉价地处理,让人家感伤一下,掉个眼泪,离开剧场让人有种感觉。但是,更深刻的我感觉到有些作品可以让人家记得更久,会让人延伸的去思考很多事情,可能就是因为那个感伤和那个怀旧恰巧达到了你所失去的一切,以及你该珍惜的是什么。

《暗恋桃花源》演出的过程中,很多情侣就决定要结婚了,我听了之后,哇,一个戏还可以有这样的作用?他们就说,我们不能像江滨柳和云之凡这样错过,赶快(结婚)!我们有这个能力让别人可以结合在一起,也挺好!(笑)

主持人何东:在我采访你之前,也参与您剧的一个人物提醒我,“别老跟赖先生聊《暗恋桃花源》,那是年轻时候的,一定要聊眼睛跟前的。”我问,何以过去,何以现在,何以未来?更何况赖先生是修佛的。

赖声川:我觉得光是让人家回忆没有特别的目标、没有特别的意思,让人家掉进一些伤感或者什么,何必?为什么?要有一个理由嘛。如果那个理由是可以让人更加思考他所失去的,更去思考他所应该珍惜的,那可能就有一点用处了吧。否则,这个东西没有什么用,让人家哭一场,又怎么样?我以前年轻的时候看电影,看戏,大哭一场,然后完了,那个情绪不知道要往哪儿放,日子不知道怎么过,以后无解。那一场哭泣并没有带给我更多的智慧或者什么,我只是难过(笑),我不知道这样讲有没有道理。那么,有没有更有意义的难过?让我难过之后觉得"对,我们人应该怎么样",或者是我应该怎么样,或者是这样一个现象我们不可以再让它发生,或者什么。慢慢地,我再看到其他一些作品有这样功能的时候,我就觉得值得了。否则,我们现在自己是导演,我有这个能力,我的专业可以随时带你到悬崖边让你跳下去,让你大哭一场,让你难过,为的是什么?要想清楚,我们不能随便去玩弄人家的情感(笑)。

主持人何东:有时候,我经常看报纸上说,“这个电影观众终于哭了”,还有“这个话剧观众终于笑了”,这是小品的标准呀!

赖声川:这就表示这种评论很重视哭或笑的点,对不对?可是,哭是为什么哭,笑是为什么笑?这是比较重要的,或者应该说清楚。

主持人何东:有一个戏剧家阿瑟·米勒,他来北京导演的《推销员之死》,他后来都把演员叫过来了,“你们是不是跟犹太人是亲戚,别老哭,行吗?这台戏剧的表达是恨,你有没有别的办法?”不只是这两种。尤其是说朱琳是很有名的演员,也哭起来了。

赖声川:亚里士多德讲,如果说戏剧家要提出观众体内所谓的怜悯与恐惧这些情绪,它的目的是要让这些情绪能够升华。所以,如果我哭了,我能不能超越那个眼泪?这就是戏剧的目标,对于亚里士多德来讲是这样的。我也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当然做起来没那么容易,但是我们可以把它列为一个目标,如果年轻的这些作家们,如果观众笑了或观众哭了你就觉得很得意了,其实你还是要多想一想他笑的目的是什么,他哭的目的是什么,他有没有办法笑的时候超越那个笑,哭的时候超越那个哭泣。

 

更多实录——

>>>实录1 赖声川:“暗恋桃花源” 最初被指不合文法 遭集体否定

>>>实录2 赖声川:北京胡同的拆迁令城市的故事消失

>>>实录3 赖声川:1949年后台湾话剧荒芜 创作曾一度无从参考

>>>实录4 赖声川:眷村只是台湾一 角 透过它却能看到整个台湾

>>>实录5 赖声川:戏剧应引人深思 而非提供“廉价伤感”

>>>实录6 赖声川谈佛偈:离真相太近反而让人看不清

>>>实录7 赖声川:“导演无剧本”太夸张 演员改词实为融入故事

>>>实录8 赖声川谈央视“大裤衩”:当你习惯后可能会喜欢它

>>>实录9 赖声川:我期待“桃花源 ”被改编成南北韩的故事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赖声川 戏剧 伤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