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晓声:社会脱贫走向娱乐化 严肃作品存在就好

2013年09月03日 18: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在整个文化环境中应该是各个领域相辅相成,八十年代好的文学作品又促进了优秀的电影作品的发展,电视剧同样。现在大家会如数家珍的,都是往上十年、二十年的文学作品、电影和电视剧。

梁晓声:你说的现象就是娱乐化,娱乐化就娱乐化了,娱乐化是这样一种情况,当一个社会摆脱了底线贫困的时候,当温饱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这时的人类非常本能的需要更娱乐的,我们就处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但是你会看到,不管多么娱乐,我们还有非娱乐性的作品存在着,无论是戏剧、电影、电视剧、歌曲、文学作品,你不能指望它是主流的、更多的,它存在着就好。

凤凰网:现在中国社会面临这么多问题的时候,文学、文艺作品能起到的积极作用,最大的影响有多大?

梁晓声: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它会是一种证明,只要它存在着就好。

凤凰网:有一些社会学者说现在等级的差别、财富的差别是城市化进程的一个必然产物,您会同意这个观点吗?

梁晓声:不完全同意,这就是刚才为什么跟你说我在重读柏拉图,柏拉图、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他们至今已经两千年了,他们是希腊当时的古代思想家,那时的希腊已经城邦文明相对地成熟了,从他们的文章在讨论税负的问题,在讨论理想国家的体制问题,也在讨论关于贫与富的问题,在讨论分配的问题。同时在他们的那个时代,这三个人都无一例外地表达了这样一种思想——他们都是孤独的,我们不要以为他们有很多粉丝的,他们都是孤独的,正如我们的孔子当时。

因此,他们同时还讨论到这样的问题,刚才我们俩也谈到过,一般人们不会对于当时古希腊和古罗马所处的那个城邦文明有太多大的不适感觉,但是他们是敏感的,他们有不适的感觉,他们看清楚了那个问题。就是说,他们讨论的那些问题和我们今天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虽然有两千年的历史差距,几乎大部分都是相同的问题,这说明了什么呢?就说明了人类历史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实一直受着这样问题的困扰。那么,在西方这样的一些问题,它有了一定的解决问题的经验,我个人觉得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如果说刚才的那种观点我不完全同意,原因就在于前面有那么多经验,我们是应该借鉴的,我们是应该不重犯那些错误的。

前面既有教训,也有经验,如果我们汲取了那些教训,总结了那些经验,我们这个时代今天给人们的不适感,就会相对地少一点,但是完全没有是不可能的,因为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国家这么快速的、没有准备的发展,无论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不管你汲取了多少,都不可能达到使所有的人都像“春游”一样地来喜悦的感受这个时代,但至少经验和教训会使我们把很多事情做得好一些。所以,我不同意,今天的事情不完全是必然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梁晓声:

更多实录——

>>>实录1 梁晓声:作家应关注他者命运 我非给大众写故事的人

>>>实录2 梁晓声:作家无任何特权 反映问题却爱莫能助

>>>实录3 梁晓声:政协委员不算荣誉 分割精力但利于写作

>>>实录4 梁晓声:文革作品很可笑 怀念文革不如想通忏悔

>>>实录5 梁晓声:时代让读者变样 诺贝尔奖无法推动文学

>>>实录6 梁晓声:现代社会同胞相轻 时代需要理想主义

>>>实录7 梁晓声:时代负能量挤压内心 让我无从适应

>>>实录8 梁晓声:社会脱贫走向娱乐化 严肃作品存在就好

>>>实录9 梁晓声:大师新片制作考究 年轻导演关注现实

>>>实录10 梁晓声:韩寒棱角难得 精力在何处则成为何人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梁晓声 非常道 专访 作家 文学 娱乐化 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