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晓声:韩寒棱角难得 精力在何处则成为何人

2013年09月03日 18:0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今年夏天有一个大家有争议的电影《小时代》。

梁晓声:恰恰《小时代》我没有看。

凤凰网:您关注过郭敬明这个作家吗?

梁晓声:我知道他写了好多作品,他在办一本杂志,但是他的作品我没有太看过。

凤凰网:那韩寒呢?

梁晓声:由于韩寒不只写小说,他有时候还写文章,所以有的时候我会看到他的文章,看到他的观点,他的文章观点有的时候会在《读者》或者其他杂志上也转载过。

凤凰网:您怎么评价他呢?

梁晓声:我觉得韩寒最初的时候,80后中有这么一个青年比较有棱角,会以这个年龄段的人的视角来看社会的一些现象、一些事情,这很难得,不错!只不过后来他写的好像少了,当然后来我也知道他好像遇到了一些事情,因为要知道,我是一个不上网的人,我对网上有些事情我是不关注的,我不关注相当一部分口水仗,我甚至不能理解别人为什么关注,因为每一个人的生命、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你关注这个就花出时间,你关注另一个就花出时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由你把时间花在哪方面来决定,十年必见分晓,决定你可能是这样的人,决定你可能是那样的人。我个人觉得,对青年的一个最推心置腹的建议:网上有太多的事情,有太多的新闻,但是我们关注不过来,有的时候我们不必知道那么多,我们只知道最重要的就可以了。当然,这对做媒体的是另外一个要求。

凤凰网:今年是冯小刚导演一台春晚,您也对春晚发表过一番看法。

梁晓声:我没有对春晚发表过看法,网上好像说我对春晚的看法,说我对于易中天的一套书的看法,别人来问我,我怎么想也想不起来。

凤凰网:撇开这个不谈,您对今年的春晚有没有期待呢?

梁晓声:没有期待,我们为什么要期待春晚?不就是一台晚会吗?为什么要对这台晚会格外地期待?没有别的可期待了吗?

凤凰网:大年三十。

梁晓声:大年三十的话,可以什么都不看,可以选一盘最好的碟。另外,除了中央台,还有其他的台。

凤凰网:您是从来不看春晚的,是吗?

梁晓声:我已经有N多年不看了,差不多二十年了,但是我没有觉得真的对我有很大的损失,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排斥它,看春晚、不看春晚的人也不意味着哪一类人更文化一点,跟这些毫无关系。也就是说,年年的春晚不都差不多吗?我们知道那些歌星、那些演员表演什么,大致知道,有些东西不是看两次就可以了吗?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梁晓声:

更多实录——

>>>实录1 梁晓声:作家应关注他者命运 我非给大众写故事的人

>>>实录2 梁晓声:作家无任何特权 反映问题却爱莫能助

>>>实录3 梁晓声:政协委员不算荣誉 分割精力但利于写作

>>>实录4 梁晓声:文革作品很可笑 怀念文革不如想通忏悔

>>>实录5 梁晓声:时代让读者变样 诺贝尔奖无法推动文学

>>>实录6 梁晓声:现代社会同胞相轻 时代需要理想主义

>>>实录7 梁晓声:时代负能量挤压内心 让我无从适应

>>>实录8 梁晓声:社会脱贫走向娱乐化 严肃作品存在就好

>>>实录9 梁晓声:大师新片制作考究 年轻导演关注现实

>>>实录10 梁晓声:韩寒棱角难得 精力在何处则成为何人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梁晓声 非常道 专访 韩寒 郭敬明 作家 春晚 冯小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