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晓声:大师新片制作考究 年轻导演关注现实

2013年09月03日 18: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您和电影一直有关系,当下电影只有娱乐属性最高的电影是最受欢迎的电影,跟以前好像有点不一样,您怎么看现在的电影市场和电影作品?

梁晓声:全世界差不多都是这样,娱乐属性最高的电影一定是票房相对好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一定是相对好的。但只不过国与国的观众之间不同,有的国家的观众可能是看各种电影的观众,包括看最不娱乐的电影;有的国家的观众可能进电影院就是娱乐,除了娱乐,其他的电影才不稀罕看呢,这是由于受众的不同。那么,导演和编剧们也不一样,有的导演可能编过非常娱乐的电影,比如斯皮尔博格也拍过非常商业的电影,但是他也同样拍过题材非常严肃的电影,这样的导演我也是很尊重的,那必然尊重,作为导演的话,他拍一部好的供大家健康娱乐的电影没什么不好。

我刚刚参加过这一届“华表奖”的评奖,在西山,差不多三十人,看了将近两个星期,别人可能看了七十多部电影,我看了不到三十部电影,因为我中途又离开去开另一个会,然后再赶回来还要参加投票等等。我个人觉得是这样的,我们国家的电影,我还是这样比较集中时间各种类型、各种题材都看一遍,而且是被电影局筛选过的,进入评奖的电影,我还是有一些感受,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发展了,毫无疑问的发展了。我是在两个电影制片厂各二十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十余年,在儿童电影制片厂十余年,我经历过八十年代以后电影重新的复苏,然后重新的赢得观众对电影的喜好,然后在商业时代,又重新地面临商业价值的挑战,然后一个时期由于国外大片的冲击,我们的电影陷入低谷,这个过程我是经历过的。

同时,我也看到在低谷的过程中,我们现在票房的增长,我们观众人数的增多,我个人觉得首先要从正面来肯定所有电影人的努力,其中就说娱乐电影吧,比如说《一代宗师》、《画皮2》,我看了之后觉得在制作上还是相当考究的,你能够看出这些电影在娱乐的同时它是作品,是这一类型电影中优秀的作品。

同时我也看到了年轻人(年轻编剧、年轻导演、年轻演员们)拍的,他们更多的是现实题材,投资小,跟我刚才说的作家们是一样的,关注现实,呈现现实矛盾,甚至可以从心理层面去表现,做的尽管有不成熟的方面,我觉得也可圈可点,而且也是令人欣慰的。同时还有一些作品是合拍的,香港,台湾,在合拍的电影中,比如说刘德华《桃姐》,应该是非常朴实、质朴的一部电影,还有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圣诞玫瑰》、《北京遇上西雅图》、《失恋33天》,这些电影都有想法。

但是我有一个极特殊的想法,恰恰是合拍片,刚才举的这些合拍片一旦进入,包括《桃姐》,我们比较明显的感觉到,香港和台湾,同样是我们中华大民族家庭中的这一部分电影元素,进来的不止是娱乐,那里包含了一种向善的,一种方向,我个人觉得这种元素的进入对于大陆电影是一个启发,使我们了解他们为什么那样思考问题。比如说《圣诞玫瑰》,《圣诞玫瑰》表面看来恐怕许多人红把它当成法律片、性案件的一个片子,事实上我在这部片子里看到了最大程度的宽容,这部片子把人类所能达到的宽容心的层次摆在了一个最高的状态。就是说,当“受害者”事实上最后成为诬告者,但他是受过心灵伤害的,他同时又是弱者,这时被其诬告的人还能够达成对他的宽容吗?那部影片企图回答说“至少是应该”,我觉得这部片子相当有启示意义,这不就是我们刚才讨论的文化还能起到什么作用么?它的票房一定是不多的,观众也是有限的,在一百个观众中可能五十个就划出去了,还没有看懂,然后又有二十个看懂了也不赞同,可能还剩下三十个觉得理解、认可,认为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把我们的宽容心达到那样的高度,那它的作用不就是起了么?所以,这些都是年轻编剧、年轻导演、年轻演员来做的,我觉得非常棒。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梁晓声:

更多实录——

>>>实录1 梁晓声:作家应关注他者命运 我非给大众写故事的人

>>>实录2 梁晓声:作家无任何特权 反映问题却爱莫能助

>>>实录3 梁晓声:政协委员不算荣誉 分割精力但利于写作

>>>实录4 梁晓声:文革作品很可笑 怀念文革不如想通忏悔

>>>实录5 梁晓声:时代让读者变样 诺贝尔奖无法推动文学

>>>实录6 梁晓声:现代社会同胞相轻 时代需要理想主义

>>>实录7 梁晓声:时代负能量挤压内心 让我无从适应

>>>实录8 梁晓声:社会脱贫走向娱乐化 严肃作品存在就好

>>>实录9 梁晓声:大师新片制作考究 年轻导演关注现实

>>>实录10 梁晓声:韩寒棱角难得 精力在何处则成为何人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梁晓声 非常道 专访 华表奖 电影 圣诞玫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