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在秦城时坚持学习 曾以为没机会再做演员

2013年04月10日 17: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刘晓庆:我觉得我其实有点像男的,当然,我是一个纯粹的女人,但是其实有很多男性色彩,可能是因为一直做事情,尤其是后来做生意以后,完全是置身于男人世界,经常都是我一个女的,一个年轻的老板管好多男的,我最多的时候有25家以上公司,然后还关了很多,后来逐渐在整合,那个时候每一天都有几千家公司诞生,有几千家公司关闭,就是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那个对我锻炼有很大,每做一个企业就是一次学习,做房地产,做家用电器,做酒,做服装,做化妆品,当时觉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就觉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因为当时中国的土地,整个中国大陆的土地是完全没有开发的,就像上海,我做房地产最早是在上海,上海草都长这么深,还叫"上海县"。当然,不是我们了,我们以及最早的这些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就去做生意的这些房地产商,就在这样的地上,我们把草铲掉,开始建造出一个整整的新明星花园,现在小区还在那里。有的时候自己在家里也挺高兴的,每当看到这些,每一个地方,就觉得我从四川奋斗出来,完全举目无亲,到北京普通话都不会说,每次说普通话之前,就像现在有时候要说英文一样,先把这句话编好了再开始说,这样的一个人,完全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做过什么潜规则,能够到今天,所有这些,任何一点一滴,都是我自己挣钱去买的,心里就有一种幸福感。而且我觉得到今天为止,每一步路都是我自己经过艰苦奋斗打下的天下,而且尤其是在经历了"税务风波"以后,因为我本人根本就没有事情,只不过是因为法人代表去配合审查,然后就这样。但是经历了这条事情,本来就像一条鱼已经死了,死鱼浮水,当时我都以为我不能再拍戏了,结果后来出来,从特别小的端茶送水的这些角色,一个大明星,在那个时代我还是做得比较好的,然后就开始,只要给我钱就演,演老妈子或者演丫鬟,不是丫鬟,反正随便吧,反正只要给钱我就去演,就这样重新打下现在的天下,等于是二次革命。

有时候我觉得人生还是很自豪的,其实毒草是可以肥田的,有的时候当一些遭遇来到的时候,你当时就觉得过不去了。我的好多朋友都会说,"刘晓庆,我要是像你这样有百分之一,我就活不了。"其实当你过了这个的时候,回头一看,对我来讲,其实是非常难得的一种财富,这真的是财富。

我觉得还是要自己丰富自己,我那个时候特别喜欢看传记,书特别少,我后来当兵的时候正好在图书馆,每天看《拿坡仑传》、《第三帝国的兴亡》、《巴顿将军》这些,找得到的书都在看。所以,就像巴尔扎克说的一样,在30岁以前,他就像一棵大树,把周围的营养全部吸饱了,30岁实际上是在往外释放。所以,我那个时候不肯浪费时间,所有的时间都在学习,看每一本能够看得到的书。后来我在秦城的时候对我来我也很重要,第一,我去了以后身体好了,每天坚持跑八千步,因为就这么点儿大,别人都得这么贴在墙上,然后跑八千步,然后洗凉水澡,大雪呼嚎的时候也洗凉水澡,每一天。然后,学英文,当时是哑巴英语了,单词量挺大的,但是连不起来,因为没有人跟我说,只有自己开始。然后,看了很多的畅销书,原来过去没有,仔细地看过琼瑶的,还有金庸的,金庸自己送给了我一套,倒是没看,还有卫斯理的小说,凡是找到的就买进来,全部使劲地看,就研究为什么会畅销,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当然,当时就看着电视,每天放一个半小时的电视,就觉得我再也不能当演员了。所以,只要每当我一很艰苦的时候,也很累,特别累的时候,只要有一个人跟我说,我就想起我当初再也不能当演员了,我就立刻会精神百倍,而且会觉得很幸福,因为我觉得我再也不能当了,结果还有这么多剧本的选择。

而且我觉得我拥有这么多机会,由于我演过两次话剧,一个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一个是现在的《风华绝代》,在演这两个话剧的时候,我看到话剧演员的精益求精,很多演员非常、非常优秀,其实在这个戏里面由于我是主角,他们可能只有几句台词,那种对这几句台词的琢磨,看到那么多人那么优秀,但是没有我这么好的机会,因为我到今天毕竟已经成就了,我有这么多的选择,这对我触动很大,我就觉得我过去其实没有像他们这样地去精益求精地对待每一句,我下决心一定要更加精益求精地对待我的每一句台词。真的,我每一部戏,我都是抱着最后一部戏来拍,我认为从零开始,而且就认为拍了这个我不会再拍了,再也没有机会了,就这样去拍的。所以,每一次都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人来拍,我自己要求是最严格的。实际上秉行的"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所以,别人要是做到十分就是满分了,我就要要求自己做到一千分。

何东:你这个话,我爸爸五岁就告诉我了,他知道我比较笨,他说就跟下棋一样,你刚才说的那句话是从棋里来的,你求的上,你可能求不到,但是你掉下来,你会掉到最底下,就是你刚才说的那句话。

刘晓庆:对,你要得其中,就必须要求上,你才可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你中。

何东:这么苛责自己不难受吗?

刘晓庆:不难受,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要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所以,我一直都是这么要求我的,我本着原来最早的要求,我小时候要求是"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基本上一定是要知识面各方面都要很广,而且我一直相信,我当时觉得我不怎么笨,大家都说我不怎么笨,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不怎么笨还是先飞的话,笨鸟也先飞,不太笨也先飞的话,事情就可以做得更完美一些。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晓庆:从未用过任何潜规则 每一分钱都很干净

>>>实录2 刘晓庆:改革开放之初 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实录3 刘晓庆:在秦城时坚持学习 曾以为没机会再做演员

>>>实录4 刘晓庆:做梦也想不到去秦城 我只是个生意人

>>>实录5 刘晓庆:身无分文时差点领低保 磨难后才有幸福感

>>>实录6 刘晓庆:被关422天从未想过移民 但雾霾让我犹豫

>>>实录7 刘晓庆:把自传当忏悔录写 肺腑之言却遭批判

>>>实录8 刘晓庆:电影复兴时代 让我有机会创造太多“第一”

>>>实录9 刘晓庆:不撒谎是我的底线 男人有压力很正常

>>>实录10 刘晓庆:婚姻是女人的终点 征服世界才能征服男人

>>>实录11 刘晓庆:做好自己才有权力 呼喊女权主义没出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刘晓庆 秦城 演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