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改革开放之初 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2013年04月10日 17: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你现在对"男人难"有没有什么感想?

刘晓庆:现在我觉得世界上除了死以外,没有什么不能逾越的困难,而且还有一个,你这堵墙翻不过去,你非得去翻啊?可以绕过去嘛,照样条条大路通北京。我现在看《我的路》,在当时的一个大铁门上,敲了我个人奋斗的一个大门或者是裂了一个缝,让大家觉得思想还是有道理的,除了当时起到的作用以外,其实是一个小女人的感叹,其实世界上真的没有不可逾越的困难。好多困难在当时,比如我当时经历文化大革命,我的爸爸妈妈都在经历文化大革命,确实很困难,很多老革命、老干部、明星,受到挨斗的很多都选择自杀,有的是全家自杀,其实真正扛过来了,不照样是一条好汉嘛!其实没有什么,回过头去一看,其实生命有的时候像一条船,可能是在船当中会飞起很多小鱼,但国家就像一条大的巨轮,它在开的速度当中,有很多的小鱼在浪花当中失去生命,但这一点儿都不阻拦这条巨轮的前进。

而且我觉得人也是一样,其实这个我已经说过,我有一个粉丝,在我行程的时候,他就写了一段话,他说,"晓庆,我没有什么可帮你的,但是我可以给你讲一个故事,在英国伦敦博物馆就陈列了这样一条船,这条船自从下水以后,一百多次起火,多少次遮断桅杆,多少次触礁,但是它一直没有沉默。"所以,我觉得生命就像哪有不受伤的船呢?尤其是像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经历过多少事情啊?从小我就知道我的父辈他们在"三反"、"五反"、"反右",又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农商学兵我都当过,经历了那么多的情况,在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哪儿有不翻车的?中国在那个时候就像没有红绿灯,也没有警察的高速路,你只要是敢开,你的车就能找到一个最好的位置。其实我当时做生意就是这样,就是敢做,一下做得还挺大的,但是现在你再有本事,停车场已经满了,就很难挤进去了。所以,在这种高速路上可以找到好的位置的同时,也很容易翻车。所以,改革开放以来,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何东:你除了刚才说的这些,你说从小就特倔,在《小花》中就看出来川人有的一种自己的固执,幼儿园楼塌了你跑出来了,上学掉悬崖上能抓住石头,包括02年进去以后出来,我该怎么着怎么着。所以你说,"我不信上帝,也不信神仙",你觉得自己有信念掌握命运。我想问你一句话,不信神,不信上帝,到现在你信命吗?

刘晓庆:也不信,为什么不信呢?因为我就觉得其实这个命也是不能掌握的,而且我觉得命运在一定程度上,你要是努力的话,是可以改变的,就算是我们有很多未可知的东西,就算是你本身生下来有一个自己的命运,但是这个命运经过你的努力,其实是可以改变路线的。

何东:你刚才说了一句话,"除了死,都可以"。

刘晓庆:对,死了,你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如果活着,你就要克服困难,但其实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困难。

何东:嗯,形体可以没有了。

刘晓庆:因为这个有各种学说,也有可能,因为我们很多都是未可知的。就算是有灵魂,我也我这辈子把它活好,我当灵魂的时候,再把灵魂活好,也挺好啊!只要是自己没有不仁不义、不善不正,那么有灵魂,我也是一个好灵魂。所以,先把这辈子给活好了,至少雾霾的时候不要到外边去,不戴口罩地到外面去,尤其是有支气管哮喘的人,这一方面还是要注意。要现在,把握现在也很重要,因为我觉得还有一点,你不能永远相信未来、相信明天,没有,没有明天,没有未来。

何东:也没有过去。

刘晓庆:对,也没有过去。比如现在我跟你谈话,我说"何老师,下一次咱们一起吃饭",没准什么时候,根本就约不到,把握现在,现在就好好地谈话,就不是为工作而工作,享受这个过程。我觉得把握现在是很重要的,就算是有灵魂,就算是有天堂或是地狱,我先把握可知的现在,把今生活好,这是最最主要的,我们不能增加肉体的长度,但是可以增加肉体生活的密度,可以高空发展。就像我们只有这么大片地,扩展不了了,那是别人的地盘儿,就可以高空发展。我相信宇宙间有很多很多我们未可知的东西,比方说人去哪儿呢?

何东:或者从哪儿来的?

刘晓庆:我是从哪儿来的?但是我为什么觉得要把今生活好呢?因为我就不知道我从哪儿来,如果你对上一辈子没有记忆的话,其实也是没有意义的。就像我,现在生下来变成这么一个人,我对过去完全没有记忆,所以就是把这段活好,就是把现在我们能掌握的东西先给闹明白了,然后不能掌握的事等来了再说,我觉得这个最实际。所以,我就觉得我没有遗憾。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晓庆:从未用过任何潜规则 每一分钱都很干净

>>>实录2 刘晓庆:改革开放之初 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实录3 刘晓庆:在秦城时坚持学习 曾以为没机会再做演员

>>>实录4 刘晓庆:做梦也想不到去秦城 我只是个生意人

>>>实录5 刘晓庆:身无分文时差点领低保 磨难后才有幸福感

>>>实录6 刘晓庆:被关422天从未想过移民 但雾霾让我犹豫

>>>实录7 刘晓庆:把自传当忏悔录写 肺腑之言却遭批判

>>>实录8 刘晓庆:电影复兴时代 让我有机会创造太多“第一”

>>>实录9 刘晓庆:不撒谎是我的底线 男人有压力很正常

>>>实录10 刘晓庆:婚姻是女人的终点 征服世界才能征服男人

>>>实录11 刘晓庆:做好自己才有权力 呼喊女权主义没出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刘晓庆 秦城 富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