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身无分文时差点领低保 磨难后才有幸福感

2013年04月10日 17: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我有的时候感觉上帝关上一扇门,连窗户也关上了。

刘晓庆:有的时候会有这种看法,其实不是,他后来给你开窗了。比方说,我在秦城的时候,按道理说根本没门儿,也没有窗,什么都关完了,所有的钱都变成负数,你所有的辛劳毁之一旦,什么都没有,你将来也不能做演员,养活自己都困难,买菜的钱都没有,真的是没有,一分人民币都没有。结果一个朋友就借了十万块钱给我,我当时都不知道还不还得了,直到后来的时候,我妹妹说,"我去当保姆吧,然后咱俩吃饭,我估计差不多。"后来说我们领劳保,因为出来的人可以领劳保,每个月大概有三百块钱,我说行,那我们去领劳保,没领,然后就重打江山,然后就这样。所以,还是给你开了窗户,只要你努力,但首先你要努力,你不努力,窗户是不在的,重新打江山,而且要善于把这些变成财富,我就是把它变成财富,我就会觉得很幸福。其实我经历过这个风波以后,从此就有一种幸福感,再也不会说"做人难,做女人难,做什么更难"了,就是觉得有一种幸福感,就像死过一次,重新获得重生,就像凤凰涅盘,最早的时候是一只鸟飞呀飞呀飞,后来经过火的洗礼,就像孙悟空在炼丹炉里炼了九九八十一天,一下眼睛一睁开就是火眼金睛,等于我经过烈火的洗礼,出来就是一个凤凰涅盘,再也不怕任何困难了。

何东:耽误你这么长时间,谢谢你!

刘晓庆:那倒没有,这样子比较好嘛,讲一些我的观点。因为我觉得我人生经历的东西很多,我经常跟人家说"我现在260岁,200多岁",真的,因为我拍戏,每拍一部戏,我就以为我长大好多,又要看很多的资料,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一个人的内心。比如我拍《武则天》,我从16岁演到83岁,这个当中我要经历小的、中年的、老年的,等于是沿着她的轨迹走了一遍,沿着她的心路历程走了一遍,我每演一个角色都走了一遍,这样我就又长了好多岁。然后再演一个慈禧太后,我又长了好多,我演了四个电影的慈禧太后,再演《原野》我又张乐,再演《芙蓉镇》又长了,再演《春桃》又长了……这么多的作品当中,我每一个角色,我都觉得活够她的一生,很丰富。再加上我自己的经历又是一部戏,等于是一点一点这样的经历,其实很丰富了。

何东:我个人希望,将来有时间的话,还要写书,因为你的名字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了。

刘晓庆:我是一定要写的,因为现在的我这一本书是最复杂的,都不知道从何写起,但是现在没有空,而且现在的书我不会写了,因为现在的书有点像标题党,其实很多玩微博的,我们现在都是看标题,没有耐心,我很少看到年轻人拿着一本书在看,根本就看不进去,就连我身边的人,我自己写的,我觉得特别八卦的书,叫《从一个女明星到亿万富姐》,全部写的我怎么谈恋爱等之类的,我的团队都不看,看不了。他们也不习惯,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喜欢看厚的小说,所以我不知道现在怎么写,文风应该怎么样,那么畅销的书,因为现在大家要求的不一样,而且现在又比较忙,社会变得浮躁,我们的节奏也特别快。

何东:因为我觉得"刘晓庆"三个字,它已经不是一个人或者不是一个名字。

刘晓庆:我觉得其实我的成长过程,从我出生之后的发展史,每一次变革我都在风口浪尖上,真的是这样,当然,右派的一些是我父辈的经历的,我的父辈他们的经历我也知道,因为文化大革命我去斗过人家的父母,我的父母也被人家斗,因为不懂,因为是红小兵,当时我还不能当红卫兵,其实好多中国大的事件我全部都经历过,然后毛主席第一次接见全国各地的红卫兵,就有我,8月18号,我记得特清楚。然后经历"四人帮事件",好多事情反正都在。

何东:大大小小,而且在时代拐弯的时候,你正好去迎面地对着它,这是天意。

刘晓庆:每一次的改变,其实我不是为了改变,是我的个性就是这样,喜欢做新的事,都在前面。所以,什么都经历过了,现在我都觉得很少有没经历过的事儿了,挺好的。我觉得大家都要好好活着,其实生命是很宝贵的。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晓庆:从未用过任何潜规则 每一分钱都很干净

>>>实录2 刘晓庆:改革开放之初 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实录3 刘晓庆:在秦城时坚持学习 曾以为没机会再做演员

>>>实录4 刘晓庆:做梦也想不到去秦城 我只是个生意人

>>>实录5 刘晓庆:身无分文时差点领低保 磨难后才有幸福感

>>>实录6 刘晓庆:被关422天从未想过移民 但雾霾让我犹豫

>>>实录7 刘晓庆:把自传当忏悔录写 肺腑之言却遭批判

>>>实录8 刘晓庆:电影复兴时代 让我有机会创造太多“第一”

>>>实录9 刘晓庆:不撒谎是我的底线 男人有压力很正常

>>>实录10 刘晓庆:婚姻是女人的终点 征服世界才能征服男人

>>>实录11 刘晓庆:做好自己才有权力 呼喊女权主义没出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刘晓庆 幸福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