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把自传当忏悔录写 肺腑之言却遭批判

2013年04月09日 14:5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1983年6月,当时我是月月买上海文汇看的,《我的路》一出来,是特别爆炸性的,接着又出书,我记得最后你这么写,"今天,我捧出一颗火红的,赤诚的心。这颗心没有任何防卫,坦白地暴露在大家面前。它苛求真挚的谅解与深厚的友情。我把我亲身经历的事情及想法都写出来,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了解我。年轻的朋友们,你们从我这面镜子里得到些什么?"我当时看了一些形容这本书的轰动,我个人理解,相对等于是一个女的卢梭,在中国发了一个忏悔录。

刘晓庆:当时我写的时候其实没有这么想,但是由于我写得非常真诚,而且我个人认为可能当时选择的道路是一条很崎岖坎坷但是正确的道路,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去创建,而且每一次抓住机会,人的一生当中有大的、小的时机流过,你只要抓住小的机会,大的时机就会到来,成功在于细节,你要是细节做得不好,有三次以上,就会被人家记住。所以,我的道路走得很好。当时因为是明星嘛,有很多绯闻,各种各样的传闻,所以就很愤怒,因为本人不是这样的,所以本人就想写完这本书解释清楚。我心底当中真正写的是真的忏悔录,但是忏悔不忏悔呢?倒没忏悔,相当于忏悔录这样的,由于文汇篇幅有限,只能写3万字,只能写那么点儿,不然还可以写得多一点儿。所以,在当时的时候就把自己心灵深处的那种,我说每一分钟都要用来挣名和挣利,提倡个人奋斗。所以,出来以后,简直是完全不同的反响,在大学、在整个一代人当中,可能上下几代人当中都产生了影响,当时没有人提倡这种。而且我完全是很直白地去告诉,因为我觉得中国这么大,有十几亿的人口,机会不是人人都有的,你又不能依赖国家,如果我们能够每一个人都像我这样去个人奋斗的话,等于是每一个小细胞繁荣了整个社会,国家也没有任何压力,整个社会也就开始好了。其实最早的时候,当时老说为世界革命做贡献,我说其实为世界革命做贡献落实到实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这样。

结果我说得不是很好,我说"我是一面镜子,你们从我这面镜子得到什么,这是我的心和我的手,让我们成为朋友吧!"可见这本书是我自己写的,不然不会记得这句话的,掏心掏肺地写出这话,头版就是一个大的批判的文章

何东:在这三年之前,因为潘晓,"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这是一个很空泛的讨论,好像大家明白了,具体到你那本书一出来,我觉得只有一个人跟你有过一样的待遇,就是安东尼奥尼的《中国》,这个批判的强度是一样的。

刘晓庆:特别强,但是它是两个方面,首先,我可以在一天之内收到一麻袋的信。其实我每一天都是一麻袋的信,但是那一麻袋的信原来都是说演戏,完全是粉丝。还有像我们这一代,因为年轻,演了一些(戏),在人家的印象,在大学教授、大学生和好多有文化的人当中,认为我们是很浅薄的,尤其我演了《瞧这一家子》的张岚以后,就会让人家认为我本人就是那么个人。但是自从《我的路》出来以后,我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反响,很多高层的、大学生等都来说,说"你这一本书比你的任何一部电影都精彩!"另外,报纸就别提,使劲的批判了。当时我是属于一半、一半。

何东:底下是麻袋,和报纸是两回事。

刘晓庆:和报纸是两回事,看到报纸压力还是挺大的,然后又限制出国,像坏蛋一样,但是它完全是两面。我发现时代有的时候是需要,我一直都说我觉得我还是走在时代的前面,那时走在太前面了。

何东:太超前了。

刘晓庆:太超前了就不被大家所接受,后来我们总结,在之前三步是可以的,你要变成五步和八步,像哥白尼就被烧死了,这是现在普遍大家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他在那个时候就被烧死,不能太超前了。所以,到了今天,问我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是谁?我说是我,其实声音很小,登出来,"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是谁?刘晓庆说是我!"还打了一个金叹号,也使我走了很多艰难的道路。但到了今天,好多演员都经常说他自己是最好的,非常自信地说,没有人很惊讶。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晓庆:从未用过任何潜规则 每一分钱都很干净

>>>实录2 刘晓庆:改革开放之初 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实录3 刘晓庆:在秦城时坚持学习 曾以为没机会再做演员

>>>实录4 刘晓庆:做梦也想不到去秦城 我只是个生意人

>>>实录5 刘晓庆:身无分文时差点领低保 磨难后才有幸福感

>>>实录6 刘晓庆:被关422天从未想过移民 但雾霾让我犹豫

>>>实录7 刘晓庆:把自传当忏悔录写 肺腑之言却遭批判

>>>实录8 刘晓庆:电影复兴时代 让我有机会创造太多“第一”

>>>实录9 刘晓庆:不撒谎是我的底线 男人有压力很正常

>>>实录10 刘晓庆:婚姻是女人的终点 征服世界才能征服男人

>>>实录11 刘晓庆:做好自己才有权力 呼喊女权主义没出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刘晓庆 忏悔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