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电影复兴时代 让我有机会创造太多“第一”

2013年04月10日 17: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去年3月份,《风华绝代》首演之前,你在天津回答凤凰网的采访,你当时说"我现在看以前的作品都不太好,简直百孔千疮,如果现在能重拍,可以更好一些。当然了,以前的作品也不是不能看,但是还是能有进步的空间。"我很想知道,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不一定是你自己演,你最想重拍的是哪一个?

刘晓庆:差不多每一个都可以重拍吧,为什么我觉得现在可以?因为我觉得我现在演技有进步,而且其实我觉得电影最遗憾的一点就是说,当这些好角色来的时候,你这个时候由于资历很浅,又很年轻,其实很多都不理解,比如像《原野》,像这些,都不理解。当你理解了的时候,有的时候,有的就拍过了,属于这样。后来《武则天》我就拍过三次,后来我拍了个《武则天秘史》,中间本家都觉得我原来的拍的《武则天》就很难超越,尤其是我自己再去演,当然,我是演其中的一段,当时我们也很斗争,我也怕演不好。因为一个演员超越过去已经被大家认可的角色,这个本来是很难的,后来我们扔了很多次钢镚儿,后来觉得还是去吧。

我觉得我从艺术上来讲,我一直都是很幸运的,因为在全民看电影的时候我在拍电影,在全民基本上看电视的时候我又拍电视,电视、电影都一直拍。而且从第四代导演开始,甚至第三代导演开始,凌子风他们可能就是第三代导演,严格地说,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代导演我都合作过,而且粉丝也是,由于我又拍电影,又拍电视,还参加春节联欢会,什么都做,也是从30后到00后,现在都有好多粉丝。所以,我觉得在艺术上,而且由于这些大师的关系,当时我们是处在一种电影复兴时期,文化大革命之后没有电影,开始有电影的时候我们就在拍电影,我们这一代的人还是很好地完成了电影复兴的任务。所以,当时就可以使得你有机会去创造好多个"第一",第一部武打片或者第一部和台湾导演合作《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第一部拍曹禺的话剧改编的电影,还有第一个演喜剧片……给你很大的空间。所以,在中国电影百年的时候,有很多我主演的电影都可以作为百年的经典。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想起来这一点还是很幸福,那时基本上每一个人都看电影,我都经常坐在电影背面,因为我在农村插队嘛,看电影的时候特别满,在野外,每一个拿一个小板凳就在那里正面看,我就去看反面,反面没什么人。

何东:《火烧圆明园》真是好啊!

刘晓庆:这两部片子拍得挺好。

何东:这里面的几个顾明大臣和你演的那个,我觉得太说明问题了。

刘晓庆:当时慈禧太后也是,好不容易,八个顾明大臣,好凶啊,尤其项堃他们演得特别好。

何东:太棒了!

刘晓庆:演得就是不服。

何东:出神入化。

刘晓庆:他们对视。

何东:对太后尊重一点!(笑)

刘晓庆:把小皇帝尿都吓出来了,挺好!

何东:这种电影后来就没有了。

刘晓庆:现在就是没有这样电影,所以就不拍电影了,暂时不拍电影了。其实想起来,我觉得那个时候拍的好多电影,真的剧本好好啊!现在为什么就没有这样的电影了呢?

何东:那个认真劲儿也没有了,项堃和你的对视,太棒了!

刘晓庆:就是,项堃是属于他接受一个角色以后,接受角色到开拍之前,在家里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除了吃饭的时候把饭送进去以外,任何人都不打扰,这么苦,然后才会有一个角色的诞生,把演肃顺就演得特别好。每次写一次李翰祥写一个逗号,李翰祥说你们大陆演员太用功了,不需要这么用功。他说,项堃就是,每次这个逗号研究半天,为什么这个台词是逗号?李翰祥说我随便杵了个点在这儿,他们是两种流派,不一样。所以,项堃查资料,我们也是查资料,上上下下都得看完。

我演《隋唐英雄》一部、二部里面我演萧后,我原来都没看过隋唐方面的历史,结果开始看。看完之后,我把萧后演完了,第三部中我演阿史那燕,是一个突厥的公主,等一下我访问完了我们就要试妆了,演突厥的公主,我又把阿史那燕拿来看一遍。这样也增长知识,就要把她爷爷的奶奶的爷爷的奶奶的爷爷的奶奶都要搞清楚,才能知道他们怎么发展到现在,现在突厥和大唐是什么关系,后来又是什么关系,然后又是什么关系,因为也还是一百多集。形成了一种很艰难的,但是正确的创作方法,我认为我现在的创作方法虽然是很累,但是我觉得是正确的。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晓庆:从未用过任何潜规则 每一分钱都很干净

>>>实录2 刘晓庆:改革开放之初 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实录3 刘晓庆:在秦城时坚持学习 曾以为没机会再做演员

>>>实录4 刘晓庆:做梦也想不到去秦城 我只是个生意人

>>>实录5 刘晓庆:身无分文时差点领低保 磨难后才有幸福感

>>>实录6 刘晓庆:被关422天从未想过移民 但雾霾让我犹豫

>>>实录7 刘晓庆:把自传当忏悔录写 肺腑之言却遭批判

>>>实录8 刘晓庆:电影复兴时代 让我有机会创造太多“第一”

>>>实录9 刘晓庆:不撒谎是我的底线 男人有压力很正常

>>>实录10 刘晓庆:婚姻是女人的终点 征服世界才能征服男人

>>>实录11 刘晓庆:做好自己才有权力 呼喊女权主义没出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刘晓庆 电影复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