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浩峰:古代为官有尊严 底层自尊促社会稳定

2013年07月17日 10: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您之前在介绍《武士会》的时候提到,您的想法是想寻找行业的特殊性和行业人的自尊感,这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您是不是通过生活当中很多现实的情况,让你觉得当代人、行业人缺乏一些自尊感?

徐浩峰:对,因为中国文化的建立非常特殊,很多文明的建立都是以暴力、驱逐或者是完全歼灭了另外一个种族开始建立文明,但是中华文明一开始的时候不是这样,它一开始是靠着知识的发明权。所以,最早很多当帝王的人其实就是发明了车轮的人,或者发明了医学的人,发明了钻木取火的人,这些人其实是中华文明部落的首领或者说后代成为了帝王,是靠着知识发明的权力获得了尊贵,这是中华文明的一个起点。

暴力在中华文明建立开始立国的时候,它从来都是次要的,就算是周王室对商王室也不是斩尽杀绝,只不过是说你们没有能力了,我取代你们,但是你的族人,我依然承认你是贵族,我给你一片土地,你去自理,这就是春秋时代的宋国,孔子是来自于宋国的,等于是宋国的后裔。它这个文明是这样的,在立国和文明建立的时候,暴力从来是很次要的。

除了一个知识发明权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你这个文明很强大,因为你这个文明的官制,中国古代的官制是非常高明,我们现在一直说三百六十行,在古代三百六十行都是官制,为官首先是非常有自尊感的事情。因为文明的源头是这样的,就一直延续到我小时候的八十年代,在街头看到一个修鞋的或者自行车补胎的,有一句老话,他们都是凭本事吃饭,我是一个有本事的人,我干的活能给我带来很大的自尊感,这样底层社会,人人为自己的手艺而自豪,这就是底层的自尊心。如果这个底层的人有一个自尊心的话,这个社会的结构自然是比较稳定的,不易发生动荡。

凤凰网:到2013年,也是最近几年,大家很多的不完全感恰恰是来到这儿,我们对某个行业的从业者缺乏信任,或者他表现出来的不足以让我们信任,食品、交通等等。

徐浩峰:中华文明可贵的一点,因为西方文明生活的道德和政治的道德是完全拉开的,所以西方政治学史上一开始的那些理论著作,西方的社会科学家总结文艺复兴暴君政治,它的政治道德是完全可以和生活道德不一样的,这是西方。但是中国从特别早的时候就要求生活的道德和政治的道德统一起来,而商人的文化在这个文明体系中一直是受打压和排斥的。所以,为什么流传到现在一直有“儒商”的概念,就是说,你不要玩不讲信义、谋眼前的利益,你如果让我尊重你的话,一个商人必须服从儒家的道德。而儒家的道德就是说,民间的师生关系是按照儒家的道德,治理一个家也是这样,而治理国事的时候,它的那种道义标准也是这样的。

当一个朝代没有能人的时候,这个东西就变成迂腐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史料,比方说在清末的时候讨论一个改革问题,最后往往上升成一个道德的问题,那是因为清末清皇室没有人才了,它会成为迂腐。但是一旦这个朝代有人才的时候,生活道德和政治道德统一,这个国度的人民就是有福的人民。

现在不太讲究这个了,现在隐隐约约地有政治道德和生活道德分离,生活道德崩溃,商业为什么那么恶劣呢?那就说明你不是一个真正的商业,在欧洲或者美国,一个商业活动小于20年的话,它根本就不能算是一个商业,它是一个投机、一个爆发。所以,中国以前的大商人,百草堂、同仁堂,为什么要有道德?因为它的整个商业规划是一规划就要传几代人的,名誉不能断。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徐浩峰:文人武相

更多实录——

>>>实录1 徐浩峰:民国尚武培养男子气 男人成了民族就成了

>>>实录2 徐浩峰:古代为官有尊严 底层自尊促社会稳定

>>>实录3 徐浩峰:动作片打洋人非民族自卑 是低端商业行为

>>>实录4 徐浩峰:传承缺失斩民风 审美疲劳致武侠片落寞

>>>实录5 徐浩峰:武侠片添民族自尊心 武馆体系却荡然无存

>>>实录6 徐浩峰:微博语言暴力 反应背后不平衡

>>>实录7 徐浩峰:现代足球等同各国武术 塑民族自豪感

>>>实录8 徐浩峰:传统武术讲究礼法 西方武术属体育竞技

>>>实录9 徐浩峰:中西宗教艺术差异大 信仰人群相反

>>>实录10 徐浩峰自嘲三流货色:痛苦逆行积累实力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徐浩峰 非常道 武侠 导演 尊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