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浩峰:动作片打洋人非民族自卑 是低端商业行为

2013年07月17日 10: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有网友调侃说,《精武门》光陈真这一个角色和这一段故事,就是踢碎“东亚病夫”,网友调侃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打架的民族。您觉得这是我们的自卑心作祟吗?

徐浩峰:也不能这么说吧,不是自卑心,我觉得这个还是商家作祟,因为打洋人真正让人看着很动人的,可能就只有李小龙的《精武门》,别的效仿李小龙打洋人,他其实都没有真实的情感,他其实是一个商家的行为,这个成功了,大家效仿,做这类片子很容易说服资方,很容易拉到钱,这样的电影就一部一部地拍下去。所以,现在很多打洋人的电影,情感其实是虚假的情感,这不是说我们的自卑心理作祟,而是有些商业所谓太低端了

凤凰网:我特别想了解,您在讨论武侠片的时候也谈到功夫对上枪炮的关系,您现在怎么看很多功夫片中最后展现了武术最后战胜了枪炮?

徐浩峰:武术战胜枪炮,它其实还是义和团的思维,从义和团开始,包括我们小时候看的宣传片,都是我们拿几个手榴弹、爆破筒就把敌人的坦克给炸了,如果坦克真来,你的那个东西能起作用吗?(笑)反正它是一个历史时期,中苏要打仗,要让中国人变得自信,才会有这个宣传,因为这个国家没有那么多的武器,就必须要让民众自信,我用廉价的武器,但是我找了很巧妙的方法,我就可以和顶级的武器对抗,它其实还是一个培养自信。

武术,它其实更多的时候,武器的先进是一方面,军人的素质是另外一方面,你有一等的武器,但是你的士兵素质不行,你也依然是打不了仗的。所以,二战时候意大利的部队就是这样的,它的很多兵器都是德国直接给的,但是意大利这个民族是狠不下来的一个民族,二战的时候一直有传说:如果打仗能够碰到就意大利兵,那就太好了!

日本、以色列、美国,它的军事训练中都有很严格的,比如日本武士在二战的时候,所有打仗的高级军官都要接受武士道的训练、剑道的训练;在以色列,要学以色列的格斗术,就是部队里面的;在美国,包括警察系统,有一段时间一定要学李小龙的双截棍,这是什么原因呢?就和中国以前的文官为什么要用琴棋书画来熏陶你一样,这是你的素质,你有了书法的素质,当你面对纠纷的政局时,它自然会起作用。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徐浩峰:文人武相

更多实录——

>>>实录1 徐浩峰:民国尚武培养男子气 男人成了民族就成了

>>>实录2 徐浩峰:古代为官有尊严 底层自尊促社会稳定

>>>实录3 徐浩峰:动作片打洋人非民族自卑 是低端商业行为

>>>实录4 徐浩峰:传承缺失斩民风 审美疲劳致武侠片落寞

>>>实录5 徐浩峰:武侠片添民族自尊心 武馆体系却荡然无存

>>>实录6 徐浩峰:微博语言暴力 反应背后不平衡

>>>实录7 徐浩峰:现代足球等同各国武术 塑民族自豪感

>>>实录8 徐浩峰:传统武术讲究礼法 西方武术属体育竞技

>>>实录9 徐浩峰:中西宗教艺术差异大 信仰人群相反

>>>实录10 徐浩峰自嘲三流货色:痛苦逆行积累实力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徐浩峰 非常道 动作片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