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浩峰:民国尚武培养男子气 男人成了民族就成了

2013年07月17日 10: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特别想了解您最开始了解民国武侠史的初衷是怎样的?

徐浩峰:因为从一开始的时候,它其实是一个师承的因缘形成的,等于说是我的老师对我有一个期望,我也很希望把我老师的东西通过我再往下接着传,这样才有回学院教书。在情感上面对我而言,它不是简单的一个人找一个职业。

对民国武术史的研究其实也是一样,因为家里我的二姥爷(我姥爷的弟弟),他是和民国的武林有一个非常深切交集的一个人,因为跟武林的交集,完全逆转了他最初的命运。所以,后来我的很多知识和掌故其实是来自于他的口传,包括我写书的时候,我也不是想简单地写一个故事,想把我知道的一些知识与他人分享。

凤凰网:您的新书《武士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您说这个书相当于是《一代宗师》的前传,可以介绍一下这个《武士会》吗?

徐浩峰:《一代宗师》其实写的是《武士会》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人,第三代就是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先生,第二代是章子扮演的宫二先生的父亲,即宫老。我的《武士会》写的是第一代,这个小说的构思和开始动笔时间比较长,其实是在《一代宗师》之前,我之前的武侠小说也是写了一些形意门的人物,后来写完《大日坛城》之外,我就想写一个真正的形意门的故事。但是因为在这三年里面给王导做编剧,我自己还写了两部电影,所以这个小说也是时断时续地,这样也用了三年多时间写完。

我觉得这个小说和我以前的武侠小说最大的不同,以前的武侠小说我基本上写的个人,写的意境,写的是在你们不知道的都市的角落里,有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所谓很现实的传奇。但是写《武士会》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在知识上,我对中国原有的社会结构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就是因为我二姥爷跟我讲了一些口传的事情,我总要追究这些武林人士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做派?他们的生命取向为何会这样?包括说话的腔调,为什么是那样一种特殊的语言?不是一个简单的“此人性格刚强,说话简单明了”,不是那么简单。后来我就开始沿着这个埋去追究,以我的口传作为基础,也做了一些访问,以前民国的一些大家族的后人,还有一些社会学的论文,还有以前的历史资料,然后就开始汇总,我来找这个脉。

西方的文化其实是一个天堂的文化,但是中国始终是人间。所以,我就是想通过《武士会》写中国老派的人间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个“人间”是现代的,包括我这一代的人,都开始模糊,甚至于完全没有概念。

凤凰网:习武人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是不是说民国时候我们中国武术在技艺上来讲到了比较高的时候?

徐浩峰:一个是从技艺来讲,还有一个是从社会身份来讲,中国民国时候的武士,这些后来转做武士的人,他原来都是在晚清时期某一个地下组织很有威望的人,曾经带兵打仗,曾经显示过武功。所以,李存义拿下老龙头火车站,那个时候李存义已经是53岁的人了,确实是德高望重。以前在民间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一直是处在一个不和清廷政府合作的社会身份;一到民国之后,中国的武人阶层一下子在社会中开始独立了,比如说,镖局系统开始在街面上承担民间仲裁,后来也成为了一个社会名人,因为当时民国政府有点像日本政府的情况,认为民族的凝聚力一定要培养尚武之风。所以,从孙中山开始,从袁世凯这儿,都一直有一个共识,要强国强武,中国的男人要像个男人,中国的男人如果成了,这个民族就成了。那么,怎么来教育中国的男孩子们?那就要让武人开始独立,让他成为社会上显眼的阶层,所以后来到民国的时候很多武人都成为社会名流。比如,《一代宗师》里面宫老爷子一说,他的那些朋友都是湖南省的省长、广东省的省长,谋划的事情都是谋划民风。所谓民风,在以前儒家的概念就是教化,这个地方的风气怎么样是通过教化形成的,不是说这一个地方挣了多少钱、盖了多少高楼才是政绩,这个地方民风纯良是政绩,这是老一代人的概念。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徐浩峰:文人武相

更多实录——

>>>实录1 徐浩峰:民国尚武培养男子气 男人成了民族就成了

>>>实录2 徐浩峰:古代为官有尊严 底层自尊促社会稳定

>>>实录3 徐浩峰:动作片打洋人非民族自卑 是低端商业行为

>>>实录4 徐浩峰:传承缺失斩民风 审美疲劳致武侠片落寞

>>>实录5 徐浩峰:武侠片添民族自尊心 武馆体系却荡然无存

>>>实录6 徐浩峰:微博语言暴力 反应背后不平衡

>>>实录7 徐浩峰:现代足球等同各国武术 塑民族自豪感

>>>实录8 徐浩峰:传统武术讲究礼法 西方武术属体育竞技

>>>实录9 徐浩峰:中西宗教艺术差异大 信仰人群相反

>>>实录10 徐浩峰自嘲三流货色:痛苦逆行积累实力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徐浩峰 非常道 武侠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