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峥:我只是一个演员 没有做好当职业导演的准备

2013年01月07日 1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我就想问你,你这样的形象,不像我这样的人,也不是窜入三教九流的人,这个“饥饿感”你是怎么知道的,或者你怎么感觉到的?

徐峥:首先,我也是一个观众,我就有饥饿感。

主持人何东:你说你是观众,你去电影院看电影吗?

徐峥:我去看电影,我基本上比较主要的电影都看了,有一些业内人士是只要出电影,他全部都看一遍,那样我发现我后来看不过来,到最后还是要抽时间看的。但是我喜欢电影的口味其实也是偏大众,我不会去喜欢比较冷门的那种。恰巧在我喜欢的所有电影类型里面,我自己比较喜欢那种,展现主流价值的电影。因为我觉得这种电影可以做成中国式的,其他的电影我知道不可能,包括审查,各方面的条件等,也没有意思。

相对来说,对观众来说,观众为什么要来看你这个电影?其实这是一个交流的关系,其实在这里面是有交流的,观众每天下班跟朋友约好了,吃完晚饭以后跑到那个电影院里面看了那么多海报,最后选择这个电影掏钱坐进去看,完成了一次观影的行为。但是在这个观影行为的背后其实有一个东西,反正这个东西跟你选择题材的时候就有关,有的人看了回去发了条微博,有的人看了回去写影评,有的人看完以后很高兴或者他跟别人说我昨天看了一个什么电影。其实这一切完成了一次交流行为,不管怎么样,其实你跟他交流了,你这个交流的企图有多大就意味着你们的交流感有多强,我觉得这个是挺重要的。

有了这个交流感以后,交流感强的电影就会引起观影人次多,其实我自己是喜欢,在电影上了以后去看各种负面评论。有一些讲得很好,有一些人讲得不着边际,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重要。你可以说他讲得对,可以促进我在下一次的拍电影。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不重要,因为就在你写影评的当天零下十几度的时候,电影院里他们还在排队,他们希望到电影院里面去跟大家挤挤,大笑一次。

徐峥:怎么讲呢?有很多话我也没法说,我原来只是一个演员,我没有做好要当职业导演的一个准备。但是,我有自己的电影观,我就想老老实实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并且拍一部典型的类型片。结果我没有想到最后这个事情变成了一个事件,说实话,我有点无奈,比方说我下面拍什么、我以后是不是完全当一个导演,我都没有完全的想好。

你前面问的那个问题,谁能决定主流?其实观众能决定,我在看各种评论,我在看观众发的微博,我也在看影评人的影评。我觉得影评人、圈内人、观众应该互换位置就好了,我们的市场,观众应该对电影更加挑剔,如果你看到哪里不合逻辑、哪里有漏洞,我觉得观众应该站出来,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观影的一个水准;而影评人和圈内人应该更多地看到观众为什么喜欢,要去研究这个,可是现在还是反过来的,是一些专业人士在挑这里面的毛病。我是这样的,我看其他的电影,我尽量去看到那个电影里面的好处是什么,不管它票房好还是不好,我尽量地看到里面的好处,因为我觉得看它的好处对我有用。

更多实录——

>>>实录1 徐峥:《泰囧》成票房“疯马” 因类型精准

>>>实录2 徐峥:主流喜剧必须够“俗”故事简单温暖更易被接受

>>>实录3 徐峥:我只是一个演员 没有做好当职业导演的准备

>>>实录4 徐峥:《泰囧》有失败的地方 别因票房当它是奇葩

>>>实录5 徐峥:《泰囧》三囧神有化学反应 同时出现天然搞笑

>>>实录6 徐峥谈喜剧表演:周立波技术草率郭德纲功底深厚

>>>实录7 徐峥:陶虹说话似“仙人掌”李立群爱“跑题”

>>>实录8 徐峥谈《派》:我要向李安学“笨” 变笨是种大智慧

>>>实录9 何东访后访:徐峥有影视人少见的清醒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徐峥 导演 演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