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东访后访:徐峥有影视人少见的清醒

2013年01月08日 09: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非常道:徐峥作为一个导演,第一部作品取得这样的成功,是一种偶然还是必然?

何东:必然的。那天黄渤说他一点不惊奇,因为我也不太惊奇,因为我认识他很久,他有一种影视人中很少见的清楚,我问他,他没有答上来,他自己会看自己,脉络很清楚。所以,这次只是一个爆发,就像《人在囧途》《爱情呼叫转移》都在积攒一个东西,包括他所有的演戏。

凤凰网非常道:在他的表演中,整个人会让人觉得很雅致的一个人,在他的表演中也没有声嘶力竭或者呼天叫地,但是他确有别样的一种幽默感,更偏向于西方一点的幽默,您觉得这种幽默,是不是对我们中国传统的幽默感已经麻木了,需要有更新的幽默感来取代它,还是说非常新鲜的刺激,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观众可以接受?

何东:我觉得一个好的电影,一部好书,和一种好的表演,包括一个导演,最重要的就是节奏。但是这个东西是天生的,包括《泰囧》,我认为这里面有很多的破绽,但是他很坚定地执行这个节奏,就是现在的结果。而有好多导演比他聪明,比他脑袋也快,但是都未必有这个结果。你这个节奏和观众不合拍,不是他要的,一个店开得很大,很丰富,但是没有我必须要的日用品,但是《泰囧》在这一点上占了特别大的先机,同步了。

凤凰网非常道:采访中提到过,有很多国内电影是意义大于电影的,这种本末倒置到徐峥这儿能够看到电影最基本的一个常态,您觉得如果按照一个大环境来说这种电影会不会成为真正的趋势,把之前那些不良的或者非常态的电影理念给消解掉?

何东:不可能,就像这样一个石头子扔到一个大沼泽地。这是由我们的文化属性决定的,比如说《泰囧》的故事或者黄渤的一些故事,我不能找我的同类所谓知识分子去谈,他一定问我三个字,“有意义吗?”但是电影恰恰不是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一点徐峥特别清楚。整个演艺界,现在我注意到别的导演,还有导演跟我聊天,我去看电影,还有他们写的剧本,还是以为我把意义给群众让你接受,这是一种很旧的思维模式,甚至是文革式的没有颠覆,也一时不会改变。我今天对他采访会特别小心,议论四起,把你作为一个另类,如此而已。

凤凰网非常道: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文化精英会对任何民间的东西都有一种俯视的状态?

何东:这个从《论语》就开始决定了吧,“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我们文化中有一种很深的东西把这个给隔开了,比如最好玩的话,你可以在民间听到,但是书,很早以前就是文言了,我们读起来很吃力。你说英语26个字母怎么组合,最深刻的意思也就是这26个字母,我们的文字有我们自己很好传承的优势,但是它这种分离式传承已久,一时根本不会通过一个电影扳过来。

更多实录——

>>>实录1 徐峥:《泰囧》成票房“疯马” 因类型精准

>>>实录2 徐峥:主流喜剧必须够“俗”故事简单温暖更易被接受

>>>实录3 徐峥:我只是一个演员 没有做好当职业导演的准备

>>>实录4 徐峥:《泰囧》有失败的地方 别因票房当它是奇葩

>>>实录5 徐峥:《泰囧》三囧神有化学反应 同时出现天然搞笑

>>>实录6 徐峥谈喜剧表演:周立波技术草率郭德纲功底深厚

>>>实录7 徐峥:陶虹说话似“仙人掌”李立群爱“跑题”

>>>实录8 徐峥谈《派》:我要向李安学“笨” 变笨是种大智慧

>>>实录9 何东访后访:徐峥有影视人少见的清醒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何东 徐峥 非常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