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晴:顾香兰为爱而生 时代注定悲剧色彩

2013年05月16日 11: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秋微:你刚才说最初接到这个戏的时候,你觉得顾香兰的这个角色,你不知道她要给予别人的是什么,现在你有答案了吗?

许晴:我当然有了,如果说这个就话长了,但是我简短一点,首先这个人物,最初导演设置,认为这个人物没有爱,是权力、金钱,是蛮心机、复杂、狠。那我说她可爱在哪里?你是一个戏的绝对女主角,我们姑且不用说她是一个完美的人,倒不用,她是一个妓女,她最终当了伯爵夫人,然后又当了女佣,这些过程,但是她的力量在哪儿?如果一个女主角只是呈现这些,你要展现她什么呢?我觉得一点都没有,至少对于我来说,我认为我不需要去展现这么一个人物给大家,你给大家带来了什么?

但后来还好我们一直在探讨,首先,顾香兰是活在当下的,她勇敢,她是为爱而生的,她的痛和她的悲剧色彩在哪里?是因为不是我们现在的当下,是那个年代,年代又赋予了她一些悲情色彩。那她一定是爱的,我就在想她的爱是什么?我一直认为她是个“变色龙”,她的爱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遇爱则爱,遇恨则恨,包括“雪铁龙事件”,包括王先生给予她,还有伯爵,赖导说当初她应该对伯爵没有爱,我说错,如果一个女人完全没有爱,你去嫁给她,然后去巴黎,她又不会法语,在那个年代她是顶尖的,妓女最终的归宿,她希望的只有两点,一个是开妓院,当十里红,还有就是能够赎出去。我觉得王先生她一定是爱,伯爵她也一定是爱,她能够使大家对她那么大的吸引,那句词说得特别对,她是能够给男人爱情的,她一定是男人在她身上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才会头牌,才会那么吸引人,那么她的爱是不同,我认为她博爱,只要你需要,她就会直接反馈给你多少爱。我觉得她是真性情才能够(这样),这个首先成立了,那么(她)爱伯爵,伯爵又给她那么多的激情,她爱,一定爱,伯爵要给她自由,她去了,知道自由是什么,伯爵真正的是什么让她那么痛,会说“你是妓女!”喝酒的那场,就是我骨子里小男孩的东西出来,大家很喜欢那段表演,其实她勇敢,她面对了这些,然后她又去做了她执着的事情。

也有很多人问我,顾香兰给予大家的东西,我觉得她真的是不完美,她有她狠的一面,OK,你对我这样,我也可以报复,我也可以诅咒你。当然,最后的诅咒我觉得蛮有力量,她不是歇斯底里地骂,而是“我会活得好好的!”一个女人的这种独立精神,一个女人经历了这么多,她仍然能够有善良的一面,我认为心善太重要,这个人物就给予了大家,我觉得她很饱满,她为爱,她也可以为恨怎么样,但是所有都不失为她的心善和她的真性情,包括给所有这些艺术家也好,政治家也好,她也给他们了爱,她也让他们有心揪、心动,我觉得这就是美好的。所以,这个人物为什么看起来大家都会爱她,而且从城堡出来就穿一个小衬裙,给予她所有爱的人,她的佣人。包括最后她当女佣,那个时候我跟赖导说,我说孩子们给予她爱,她回馈爱的时候,我觉得那一分是她最美的,最踏实的,当时剧本没有,“我爱你,你爱我”的那个没有,是跟赖导谈完,赖导觉得真的很好,然后就给予了这两个孩子的台词,“安妮,尼可,我爱你”“我爱你”“我也爱你们,晚安!”最终人的爱是什么?最后纯粹的是什么?孩子般的这份纯粹的爱,真的是最打动她的。而那个时候我表演,也是刻意去做个,我认为所有顾香兰这段舞台戏中最灿烂、最甜美的笑是给了这两个孩子,跟他们说“晚安”和“爱你们”是最让她心静如水,但是同时她又很澎湃,这份爱是那么纯粹和踏实、干净。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许晴:女少年

更多实录——

>>>实录1 许晴:塑造顾香兰不易 每一步都要绝对定力

>>>实录2 许晴:拍完戏就走人拒作秀 光环对我不重要

>>>实录3 许晴:我的信仰是爱 我的同类很智慧

>>>实录4 许晴:爱情对我很棘手 一旦爱上心甘情愿

>>>实录5 许晴:能演情人却做不了情人 我眼里容不了沙

>>>实录6 许晴:顾香兰为爱而生 时代注定悲剧色彩

>>>实录7 许晴:可演小人物不演小人 希望塑造人性光环

>>>实录8 许晴批整容泛滥:失去生动导致集体丑陋

>>>实录9 许晴:当外交官早被枪杀 我的人生规划不来

>>>实录10 许晴:拒绝成为交际花 放弃画廊咖啡店梦想

>>>实录11 秋微访后访:许晴忠于自己 自成一派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许晴 顾香兰 如梦之梦 话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