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晴:拍完戏就走人拒作秀 光环对我不重要

2013年05月16日 11: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秋微:你在说这个角色。当然,我去现场看了,我觉得你刚才解说的这些,我看到了一部分,但是你在说的时候我就在想:“这其实就是我们喜欢你的原因!”比方说,你在这个画册里面,你两次提到了“当下”这个词,我觉得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特别困难的事情。假使说,你每一个单独的事件都能够真的做到“我就是在此时此刻”,基本上就成了!没有任何不开心的了。还有一个是说,为什么这个人能这么长久以来地,总是有一种像少女一样的调调在?所以我们来谈谈这个吧,怎么样能保留一个女孩子身上的这种少女的气息?

许晴:我也会有一个过程,女孩子,我们都是10岁,20岁,30岁,40岁,将来还会有50岁、60岁,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魅力和美丽。但是,每个阶段你会有纠结点,对不对?我在30岁的时候我纠结过,是因为《笑傲江湖》,我那个时候才29岁、30岁,突然一片赞扬的同时会攻击我一点,“她半老徐娘”,因为我是永远真实的年龄,那一刻会让我知道,因为一直没有人问过我。其实那一个点,我知道,哦,年龄,就是30岁。其实现在反过来想,30岁多么年轻!

秋微:30岁左右的时候是最容易计较年纪的。

许晴:是的,对,“半老徐娘”,我当时好纠结,怎么大家会拒绝我长大?每个人都有长大,每个人都有成熟点,怎么会这样?那个时候,有两年我会蛮安静的,拒绝了一些拍摄,我会在家里面读了一段时间书,去周游了世界一段时间。我知道,只要我有纠结,只要我有分心,我不会拍戏的。

秋微:你要支持内心的需要是非常强大的力量,因为“任盈盈”当时是非常红的,虽然用这个衡量很Low,但是事实如此。其实我觉得人走上去的这个阶段反而是容易的,但是我怎么能够把握好?我现在到了这个山头,我就放在这儿,我就出去玩了,因为我要我自然,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

许晴:但是对于我来说,一直就这样,也就不认为它不容易了,我来来往往的时候,大家找不到许晴了,那么喜欢许晴,“林珠”那个角色确实深入人心,我是属于我完成了我的工作,至于后面的光环、后面的什么声音,对于我来说不重要,我永远在尊重我的声音。也可能是姥姥从小带我长大,对我耳濡目染的一种影响吧,我是属于拍完戏就走人的人,这个戏的过程我是极其地享受和热爱,但是拍完戏以后,戏之外的事情我认为跟我无关,所以我从上大学毕业以后,我拍完戏,我基本上是完成了必须要履行的合同,要跟观众见面,宣传这个戏,比方说有十场,我可能就会选择三场,我一定会做减法,除此以外基本上见不到我。所以,这些也没有给我压力,也没有给我任何的影响。

刚才我说的30岁的那个是对于年龄,就刚刚你说的为什么小女孩,那个过程结束了。当然,你说“为什么笼统地只是说一个,看了什么书,到底怎么怎么样?”不是一年两年能完全解决的问题,你要有纠结,你要有小挣扎,你有小拧巴。但是我是越活我会越觉得,像顾香兰所说的追求自由,真的不是别人能给予你的,是你自己,你自己给你自己自由,我现在问心无愧,我认为我给了我自己自由。

所以,就会永远地小女孩,然后也有小伙子的心态,我特别小男孩,也有小女孩,也会有女人的一面,也有男人的一面。这些还真是需要一些修为,不是你刻意要怎么样,但是你一定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自我反省、自我更新的过程挺重要的。所以,我认为我现在越活越轻松,越活越小孩,我甚至跟我团队的孩子们,他们都是80后,我一点都不认为我比他们大,我撒娇起来比他们每一个人都厉害,而且一点都没有觉得别扭,大家也认为很舒服,是因为我真的认为,我也认为我真的是,但这个过程是需要一个挺漫长的,你才能够走到今天,你会从容,你会自在。

秋微:因为你给人的感觉是很独立的,精神也独立,好像做决定也很果敢。我刚才看到了,跟工作人员也是,“反正你们就是让我很累”,说话的态度也是,大家也愿意支持你,怎么做得到?

许晴:我想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就像角色也是要演人物关系,生活中也是人物关系,我很幸运,我认为这是我一个幸福指数高的点,家庭给予我很多的爱,也很干净,他们也特别简单。我的工作团队的人也一样,他们也都非常可爱,你要是接触他们多了,他们会让你有踏实的感觉,会有撒娇的土壤,他们会给你无尽的爱。如果没有的话,我撒娇是不能做出来的,你一定自然而然地想跟他有这种小性子。首先,我觉得是人对,事儿才对。我幸运的就是,我一直在尊重我的声音,我拍戏也好,我去接受一个事情也好,人对了,我才做,如果不对,首先我很自立、独立,我很果断,我不拖泥带水,我不认为我要牵强做一件事情,我觉得是浪费我的时间,也浪费对方的时间。如果我们聊得不开心,我肯定很快就收了,而且很快什么话都没有了,甚至我会当机立断地拒绝,哪怕得罪了人,哪怕怎么样,但是我认为我其实是尊重此事此人的,是因为我做不好,我也没有感觉,我觉得这个场不对,我也没有兴趣跟你聊,我很附和地,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也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你看到好的一面,一定有不好的一面,我拒绝了多少,我推掉了多少,我去除了很多什么也好,从而很多人会认为你是怎么样的。但是这些声音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的是什么,就像你刚刚说的当下是什么,当下我们两个能够聊天,能够喝咖啡,我不会去想别的,我不会想下一站是什么事情、赶快应付完这件事情,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应付”,只要我喜欢,只要我做了这件事,现在这两个小时、一个小时我一定是享受的,我一定是真诚的,我的内心是有养分的,对方也是有养分的,好,就够了。所以,你会很快乐,你做的每一件事、你选择的每一件事,都是你要的时候,就活在当下。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许晴:女少年

更多实录——

>>>实录1 许晴:塑造顾香兰不易 每一步都要绝对定力

>>>实录2 许晴:拍完戏就走人拒作秀 光环对我不重要

>>>实录3 许晴:我的信仰是爱 我的同类很智慧

>>>实录4 许晴:爱情对我很棘手 一旦爱上心甘情愿

>>>实录5 许晴:能演情人却做不了情人 我眼里容不了沙

>>>实录6 许晴:顾香兰为爱而生 时代注定悲剧色彩

>>>实录7 许晴:可演小人物不演小人 希望塑造人性光环

>>>实录8 许晴批整容泛滥:失去生动导致集体丑陋

>>>实录9 许晴:当外交官早被枪杀 我的人生规划不来

>>>实录10 许晴:拒绝成为交际花 放弃画廊咖啡店梦想

>>>实录11 秋微访后访:许晴忠于自己 自成一派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许晴 拒绝领奖 任盈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